市工商部门全年共青团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08 11:46:00

市工商部门全年共青团工作报告

年,市工商局团委在市局党委和团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局党委中心工作和团市委的工作部署,以强化服务促就业为重点,积极开展扶持青年创业就业活动,大力加强团组织建设,深入开展青年文明创建活动和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团结带领系统广大团员青年,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保民生促就业等工作作出了应有的贡献。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大力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团员青年的理论素养

一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组织广大团员青年紧扣工作实际深化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突出活动特色,坚持边学边做,务求活动实效。通过学习、调研和大讨论,广大团员青年特别是团干部思想认识有了新的提高。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化了对创先进党组织、争当优秀党员的根本要求的认识,增强了做好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举行了“创先争优、青春使命”主题演讲比赛,来自机关和工商所的20名团员青年紧紧围绕“创先争优、青春使命”这一主题,从不同角度,用不同风格,以身边的人和事为题材,通过声情并茂、热情洋溢的精彩演讲,畅谈了创先争优活动体会,讲述了市工商人“创先争优、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充分展示了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全市工商系统呈现出的新变化、新气象、新风貌。开展了“学习型工商建设”征文研讨活动,广大团员青年围绕“学习型团队和学习型个人建设”这一主题,紧密结合工商工作实际,提交了23篇论文。这些论文探讨了深入学习、促进成果转化、推动工作的思路和措施,交流了学习的新做法、新经验和新成效。

二是组织开展向红盾先锋学习活动。为大力弘扬市工商局“旗帜飘扬映红盾”红盾先锋先进事迹,积极营造争先创优、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市局团委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开展了向红盾先锋学习活动,号召全局广大团员青年学习红盾先锋坚韧顽强、无私奉献的崇高境界,心系群众、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的工作作风,开拓进取、勇创一流的拼搏精神,宽以待人、团结协作的高尚品质,在团员青年中营造了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三是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共青团工作实际和青年特点,广泛开展了庆祝建党90周年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主旋律。组织广大团员青年收听收看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等庆祝活动;广泛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我与市同发展”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开展读红色经典图书、唱红色经典歌曲、向革命前辈人物学习活动。

二、充分发挥工商职能作用,积极扶持青年创业就业

一是开办青年创业课堂。组织团员青年通过深入高校、深入社区、深入镇村宣传青年创业政策、以期扶助青年创业,带动青年就业。今年以来,已组织开展了3场,吸引了近千名有志创业青年的关注和参与。走进各大职业学院开展“青春创业讲堂走进职校”活动,结合当前经济形势,围绕毕业生就业问题,现场解答疑难困惑,详细介绍了市工商局“保民生、促就业”的有关政策,帮助学生了解相关登记流程,并对创业前选择企业类型、行业提出建议,现场解答了学生的提问咨询,并就青年创业进行了模拟指导,并组织创业人员讲解行业选择、资金筹备、项目选址、市场开发等创业经验,提高服务实效。精心制作了创业就业政策指南,自主创业工商登记流程图,使学生更为直观地了解相关信息。编制发放涵盖法律法规、优惠政策、市场供求、注册登记等内容的学生创业信息手册。

二是开通青年创业注册登记绿色通道,设立青年创业咨询窗口。设立青年创业咨询窗口,对青年特别是大学生自主创业开展接待、咨询、指导及协调工作,并跟踪其全程审批,实行“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推出预约、延时服务制度,在具体的工作中,根据需要实行预约登记,可不受作息时间的限制,并开通了“大学生创业援助热线”。建立大学生企业联络员制,在企业完成注册后,登记部门还将确定固定的联络员,定期为企业送去温馨提示,随时解答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并帮助指导企业解决困难。

三是完善大学生创业引导服务机制。完善大学生创业需求信息收集机制。联合社区和高校开通大学生创业需求信息直报点,填写《高校毕业生创业信息登记表》,建立创业需求信息台帐,向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发放创业联系卡,加强服务性回访,收集和捕捉大学生创业意向、项目等需求。建立完善大学生创业困难快速处置机制。指派专人担任创业联系人,对工商职能范围内的登记注册、商标保护、广告宣传、信用管理等问题实行责任捆绑处置机制,跟踪督查办理实效。对于工商职能外的问题认真做好创业需求转办记录,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帮助解决。

三、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奉献精神

一是在元旦、春节期间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工作实际,在元旦、春节期间集中组织开展助老、助残、助困志愿服务和送温暖活动,以困难群众、青少年为主要服务、帮扶对象,让困难群体过上欢乐、文明、和谐的节日。广大工商团员青年以高度的爱心和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去,展示了工商青年和红盾志愿者的良好社会形象。

二是在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期间开展集中志愿活动。在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来临之际,以“扬雷锋精神、志愿促和谐”为活动主题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动员团员青年进一步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深化志愿服务活动。面向残疾人、孤寡老人、贫困学生、孤儿等弱势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努力为困难群体提供帮助;开展“志愿服务促成长”活动,通过深入学校宣传教育,开展校园周边专项整治等形式,切实保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为广大中小学生安全消费提供保障,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打响红盾青年志愿服务品牌,兴起青年志愿服务新高潮。

三是开展“庆祝建党90周年”志愿服务集中活动。为庆祝建党90周年,营造喜庆和谐的节日氛围,展示青年团结、拼搏和奉献精神。组织发动志愿者结合社会热点和工商特色开展活动,团员青年以真诚的微笑和热情的服务、文明的执法,积极投身到各项志愿服务中,同时在各窗口为群众提供周到便捷的志愿服务,营造出志愿服务庆祝党的生日的热烈氛围。

四、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生力军作用,深入开展青年文明创建活动

一是继续深化“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积极开展以提供热情服务、宣传青年文明号理念为内容的各类活动,以优质的服务、快捷的效率为企业和群众服好务。先后开展了“真情伴青春”青年文明号奉献活动、“巾帼文明岗”现场咨询服务、“爱心帮扶、情系校园”活动、“青年文明号服务进企业”等系列活动。组织青年文明号以“贴近群众、为民解难”作为服务理念,深入广场、街道、社区、企业、学校为群众提供现场咨询服务,宣传工商法规,通过实际行动加强工商服务品牌的宣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是深入开展“青少年维权岗”创建活动。积极开展校园周边专项整治活动,重点打击制售假冒伪劣玩具、学习用品、儿童食品饮料及服装等违法违章行为。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学校周边200米内的网吧、歌舞厅、音像店、书店、玩具店等重点行业的监督检查,为中小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切实保护未成年人的身体健康不受危害。进一步加强对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电子游艺厅、录像厅等社会文化场所的管理,对中小学校周边一定范围内已领取营业执照的娱乐服务场所进行清理,对影响中小学校教学秩序和中小学生学习生活的依法进行查处取缔。认真落实未取得文化部门网络经营许可证的一律不核发网吧营业执照,中小学校及周边200米和居民住宅楼内严禁设立网吧,暂停登记新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规定;同时,严厉打击无照经营网吧,从严查处允许未成年人进入的违法行为。深入开展了查处取缔“黑网吧”专项整治行动,集中人力、集中时间,对全市网吧逐街、逐户进行拉网式检查,对“黑网吧”以及变相从事网吧经营的农村信息服务站,坚决查处取缔。

五、认真开展各项团的自身工作,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

一是加强团的作风建设。市工商局团委坚持不懈地加强团干部和团员青年作风建设,并将作风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和新形势下加强团的自身建设的长期任务抓紧抓好。各级团干部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查找作风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作风问题的思想根源,切实加以改进,切实做到以身作则,做团员青年的表率,带头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从会议出席、稿件报送、活动参加等方面来进行督促检查,切实加强组织纪律建设。

二是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团员青年生活。组织召开“弘扬五四精神,推动科学发展”团员青年座谈会,进一步教育引导全市工商系统广大团员青年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引导和激励广大团员青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来自机关和工商所的25名团员青年代表聚在一起共庆“五四”节日,共话工商事业发展。组织开展了书画比赛、篮球比赛,并组织团员青年参加庆祝建党90周年歌咏比赛和文艺汇演等文体活动,广大团员青年展示了才艺,增进了交流,增强了团组织的凝聚力。

三是大力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积极争取党政领导支持,不断优化团建工作环境。坚持以团建“细胞工程”为抓手,大力推进团建创新,切实加强团的机制建设,增强团组织的内在活力,促进基层团组织的全面提高。切实加强团干部培训。组织对系统团干部全部进行团务工作培训,有力促进了团干部业务水平提高,优化了工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