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事务科年终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07 05:49:00

社会事务科年终工作报告

一年来我科室工作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思想指导,深入开展“争优创先”活动,紧紧围绕“求真务实,真诚服务,为民解困”为宗旨,扎实地为弱势群体做好服务,做好双拥优抚、关爱扶贫救灾等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上级有关部门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一年来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民政工作

(一)基层政权工作。

1.在村的罢免和补选选举工作中,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认真组织,精心指导,规范操作,确保了此次罢免和补选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选出了顺应民心的村主任并及时进行了交接,为我办的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2.根据民政局要求,推荐我办谷庄、东红庙和朱庄打造精品社区,根据三个社区的不同情况制定了具有本地特色的精品社区打造方案,积极准备相关资料,统一为社区制作了社区标识牌,制定社区各项工作制度上墙,提高了社区的软硬件设施,提高了办公服务设施条件,在每个社区都建立了“一站式”服务大厅,更好的发挥社区为民服务职能。

3.全年为白马片8个居委会发放居委会干部补贴707460元,发放居委会干部养老补贴49248元。

(二)优抚双拥工作。

1.落实优抚政策,全年共为33名优抚对象发放优抚金188716元,为37名义务兵发放义务兵优待金84000元。

2.八一”期间走访慰问我辖区团以上驻地部队,加强了军民联系。积极协调防化团同东红庙村的纠纷问题,维护了军地团结。

3.做好争创全省双拥模范区工作,成立了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村居双拥工作服务网络,并制作了宣传广告牌进行宣传。

(三)救济救灾工作。

1.年春节期间对16户困难户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慰问金6200元。为20户低保家庭发放了慈善购物卡,总值6000元。为60户困难家庭暨大病家庭发放了2.5万元救助金。为400户困难家庭救助了面粉、油、棉被等物品,总值6万余元。

2.年还为53户因重大疾病造成困难的家庭办理了临时救助和大病医疗救助,共计119776元。为25户低保困难家庭学生办理了教育救助和慈善助学金,共计23200元。为20户低保家庭发放市慈善超市救助卡20张,总值5200元。为56户低收入家庭办理了低收入认定,并办理了廉租住房及补贴手续。

3.进一步做好最低生活保障的各项工作,我办共有低保户300户,551人,全年共发放低保金、取暖补助170万余元。7月份进行了全面复核,截至11月份,我办新增低保户97户,205人,退出23户,47人,调整80户,216人,做到了应保尽保,有进有出。

4.根据今年以来的气候变化,要求各村居根据存在的灾害隐患,制定了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做好处理措施,人员安置、救助等准备。在八月份的强降雨中及时了解我办发生的灾情,迅速上报民政局,经民政局审批拨付我办三户遭受灾害的居民救助款2万元,现已发放到位并用于房屋修缮工作。

5.认真做好各项捐款工作。今年我办为玉树地震灾区捐款21462元,“慈心一日捐”活动中共捐往慈善总会现金104652元,慈善基金150万元。

6.不断加强和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为了全面掌握老年人情况,6月份对我办60岁以上老年人进行摸底普查,筛选出有服务需求老年人共有144人,全部登记详细信息,为全面推开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打下基础。

7.做好年春节困难群众救助统计工作。对我办各村居的困难户进行普查统计,并登记造册,为年春节救助做好准备。

(四)其他工作

1.小区命名工作,为我办嘉坤苑,白马花园两处新建小区办理了命名手续,方便了小区居民的落户、通讯。

2.建立了流浪乞讨人员管理机制,特别是入冬以来,各村居设专人管理清查流浪乞讨人员,一经发现立即通知送往救助站,保证了流浪乞讨人员不在我辖区出现任何意外。

二.残联工作

1.残疾人证办理工作。做好申请办理残疾人证人员的资料审核、填表、指导查体以及证件的发放,同时为新办证人员建立档案,填写信息登记表,今年共为29名残疾人办理发放了残疾人证。

2.贫困残疾人帮扶、救助工作。一是在重度贫困残疾人生活补贴发放工作中,按照要求,于每个季度的初月进行人员的调查核实,及时增减,动态管理。截至第三季度有贫困重度残疾人83人,共发放三个季度的生活补贴款34200元。二是为11名贫困残疾家庭子女及残疾学生发放学生救助金11800元。三是认真调查、核实八个村的贫困持证残疾人参加“新农合”人员情况,以确保他们及时得到参保费用的救助,今年共有参加“新农合”的持证残疾人29人。四是无障碍改造进家庭活动中,为三名楼房住户残疾人进行了卫生间及浴室的的无障碍改造,安装了垂直活动扶手及活动浴椅,为九名平房住户残疾人发放了活动坐便器,方便了他们的生活。

3.康复工作。一是为辖区内一名贫困白内障患者申请实施了复明手术,使他重见了光明。二是为27名肢体残疾人发放辅助用具46件、轮椅4辆。三是关注精神残疾人的康复服务工作,为辖区3名贫困精神残疾人申请了免费住院及服药治疗救助。

4.残疾人就业、培训,残保金催缴工作。一是通过多种渠道推荐、安置残疾人就业,今年新增残疾人就业人数17人。二是积极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提高残疾人就业竞争力,今年共推荐6名残疾人参加了市、区残联组织的串珠及计算机的技能提高培训班。三认真对待残疾人保障金催缴工作,电话通知催缴38户,入户发放“残疾人保障金通告”47份。

三、红十字会工作

春节期间,救助了6户低保困难家庭,为他们送去了大米8袋,油5桶,棉被5床。利用“5.8”世界红十字纪念日,开展健康咨询宣传,提高大家对“无偿献血,健康储蓄”的认识,提高了居民对科学献血无损健康理念的认识。积极普及群众性的救护知识和技能,组织各社区参加了社区居民健康保健急救知识培训活动,提高了社区居民的自救急救知识。

四.年工作计划

(一)民政工作

1.社区建设工作。

做好社区建设工作,通过建立谷庄、东红庙、朱庄村三个精品社区试点村,将社区化建设推广到各村居。同时针对各社区的不同情况,建设有自己特色的社区服务站,将社区服务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

2.做好村居换届选举准备工作。

对于即将到来的换届选举工作,学习掌握相关政策知识,准备好换届选举所需的各种材料,做好选前“培训”和“宣传”工作,保障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

3.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城市低保的申请审核工作。

继续完善低保的各项工作制度,对全办低保户进行全面的复核,实行动态管理,对条件发生变化的低保家庭进行及时的调整,扩大救助范围,做到应保尽保。

4.抓好救济救灾工作,确保困难群众生活

继续围绕救灾救济这条主线,切实解决好群众生活,保社会安定,人心稳定。抓好社会救济工作,深入基层,准确掌握困难群众情况,及时给与救助,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继续为群众办理医疗救助、教育救助等专项救助。

5.加强军地双方联系,提高双拥共建工作水平。

一是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拥军优属活动,推动双拥工作的不断深入发展。二是及时兑现优待抚恤金义务兵优待金。

(二)残联工作

1、做好重度贫困残疾人生活补贴的申报、发放工作。

2、积极开展残疾人康复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各康复指导站及社区康复站的作用,使残疾人得到有效康复。

3、认真开展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催缴工作,并大力拓宽残疾人就业途径,实现多形式就业,提高残疾人就业率。

4、保障残疾人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做好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及残疾学生的助学金申请发放工作

(三)红十字会工作

深入宣传贯彻红十字会法,坚持重点宣传和经常性宣传相结合。扎实开展各项活动,继续将“生命工程、救援工程、爱心工程”这三项博爱系列工程作为红十字会的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