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反腐倡廉学习年底总结

时间:2022-01-03 04:02:00

乡镇反腐倡廉学习年底总结

按照县委政府的规划部署,乡自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开展以来。县纪委的具体指导下,党委干部班子紧密配合,密切协作。紧紧围绕全县“建设年”活动工作目标和要求,有序地开展。现将具体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领导,扎实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

我乡党委班子充分认识到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的重要性。县委、县政府动员大会后,乡党委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的各项工作。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的实施意见》和休宁县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工作方案》的部署要求,认真对照并结合我乡实际,周密安排,制定了《乡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实施意见》和乡《关于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的工作方案》,将活动的具体内容进行细化,明确了开展活动要达到的目标,作了具体安排,同时提出了要求,落实到班子成员。同时,成立了以乡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领导小组,保证活动全面有序地开展。形成了主要领导担当“第一责任人”,负责总责、亲自抓,班子成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做到任务、目标、要求明确。

二、加强教育,提高党员干部对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认识

乡党委结合“加强制度建设、坚持廉政勤政、促进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了党的大关于反腐倡廉建设新要求、总书在视察安徽时的重要讲话、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届中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八届三次全会文件、全省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教程》和《加强制度建设、坚持廉政勤政、促进科学发展主题教育读本》等规定内容。乡党委还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了《秉公用权廉洁从政警示录》、《抵制诱惑警示录》、《居安思危续集—警惕红色革命》等专题片。利用相关案例进行讨论,汲取其教训,以此警示全乡党员干部。通过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全乡党员干部受到了最直观的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勤政意识和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三、完善制度体系,开展反腐倡廉制度的清理、修订、完善及创新工作

(一)注重规范,抓好制度清理

按照县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工作方案》的部署要求,我乡党委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找准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突出问题,对全乡现有的各类规章制度进行了一次全面系统的清理和审查。共清理、审查各类规章制度36项,按照“坚持、完善、废止、新建”的要求,继续坚持的28项,需要完善的8项,新建的12项。

(二)、注重质量,抓好制度完善

在对我乡现有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清理审查的基础上,乡党委对与反腐倡廉实践相脱节、与党和国家新近出台的法规制度相违背的规定予以废除;对不适应反腐倡廉现实需要、缺乏有效针对性的制度进行修订;对过于原则、不便操作的制度进一步细化。并根据的实际,制定了一些具有本单位特色的制度和规定。在完善管权、管人、管财、管物、管事等重点岗位的制度建设方面,着重抓好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的制度建设,推进党委议事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在财政收入和财务支出管理方面,完善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管理、政府采购、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等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在为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方面,制定了为民服务全程制度、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办事公开制、投诉受理制等制度,促进为民服务全程工作更加规范化。在完善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监督制约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转变作风等方面的制度建设。完善了《领导班子成员廉政公开承诺制度》,增加了《严禁党员干部工作日午餐饮酒制度》《纪委负责人同下级党政负责人谈话制度》等制度,注重抓好领导干部从政行为的规范。

四、强化措施,狠抓制度落实

在切实抓好制度完善创新的同时,乡党委强化各种措施,确保制度建设在实际工作中得到认真的贯彻执行。乡党委将修订完善的制度汇编成册,发放到每个党员干部手中,要求每个党员干部都要认真学习,自觉遵守。并由相纪委牵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不认真执行制度、不及时执行制度和拒不执行制度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严格实行责任追究。乡党委还对制度在执行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了解掌握,不断完善和改进,并在乡政府网站上将能公开的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和舆论监督,促进我乡反腐倡廉工作取得新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