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党建工作年末小结

时间:2022-12-31 08:22:00

镇党建工作年末小结

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我镇党建工作以“创先争优作表率、科学发展促和谐”为主题,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以建党周年为契机,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综合素质的提高,全镇各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全镇的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城乡一体化建设、招商引资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都发生了喜人的变化。现就全镇年党建工作汇报如下:

一、创先争优活动

(一)把握两个时间节点部署创先争优。一是年初的活动计划制定和公开承诺。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十二五”规划内容和建党周年纪念活动制定年初活动计划,按照“党员干部定承诺、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开展新一年公开承诺工作,公开示诺、对标定诺,并依照省市抽查反馈意见,敦促相关支部和党员进行了整改落实。二是“七一”前的考核评比。“七一”前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全面考核,运用考核结果确定建党周年纪念表彰对象,对考核结果不理想的作为下半年的重点整顿对象,进一步强化措施抓好活动开展。

(二)以“四评”活动推进创先争优。按照省、市、县委统一部署,广泛动员各支部在“七一”前后切实开展好上半年的“四评”活动,做到三个“结合”。一是整个评议工作要围绕“十二五”规划顺利开局、“三联三为”、承诺践诺、“精神”思想大讨论来开展,要确保评议工作促转变、促发展。15个村(社区)党支部先行推进,重点把握,联村干部做到到岗指导、督促到位。二是群众参评、党员互评和支部讲评,要结合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党员组织生活会、“”、党员活动日等进行。从各村(社区)支部上交的统计表册数据显示,在此次“四评”活动中,群众参评率达95%以上,群众满意率达80%以上,党员互评满意率达%左右。三是领导点评要结合“七一”走访慰问、参加“七一”纪念活动、党团员志愿者“红色服务月”活动和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党员组织生活会进行。镇党委要求联村领导和联村干部必须参与到各支部的活动中来,加强指导和督促,联村工作表现将与年底绩效考核挂钩。基本做到联村领导和每位村书记都作点评,每个支部和每名党员都被点评。

(三)以主题活动带动创先争优。一是开展建党周年庆祝活动。在庆“七一”表彰大会上,集中表彰了7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104名优秀共产党员。举办了“唱红歌、颂党恩、跟党走”文艺晚会,各支部均选送了高质量的文艺节目,当晚观看群众达到6000多人。开展“发挥五老优势、进行四项教育”活动,遴选了16名宣讲员,深入全镇村(社区)、部门单位进行宣讲教育。开展“一对一”扶贫帮困活动,镇党委先行组织机关支部联村干部“一对一”帮扶联系村困难党员,40名联村干部参与进来,先后捐资8200元捐助39名困难党员。二是启动了“全民动员、人人动手、洁净家园、欢庆七一”卫生大扫除暨党团员志愿者红色服务月活动。由全镇党团员代表组成的志愿者深入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农贸市场,分区域负责各责任区的卫生清扫任务,重点对四边(路边、水边、田边、屋边)裸露垃圾进行了大清扫、大清理、大清运。镇党委指派了两个督查工作组按责任区划逐路段、逐单位、逐户进行督促检查,对没有按要求开展活动或人员没有到位的单位,给予了通报批评,整改落实情况较好。三是开展“三联三为”活动。以支部为单位,对家庭困难、患病的群众给予救助,并以志愿者活动的方式,助老、助残、助困,给予生活照料、医疗保健、卫生清扫等方面的服务。全面启动对建国前革命先烈后代,以“助学、助医、助居、助创业”为主要内容的“革命先烈后代幸福计划”。目前已有18个党支部以缴纳特殊党费的形式参与进来,募得资金38672元,预计8月初能完成整个计划的实施。四是做好“三好”推荐宣传。按照县“三好”典型宣传工作方案的要求,镇党委积极组织、认真审核把关,向上推荐了9个“好支部”、5个“好书记”、8个“好党员”,其中金龙村、惠农村党支部和金龙村党支部书记宋海晏的先进事迹被收录到长沙县党旗飘飘“好支部、好书记、好党员”风采录中。五是开展学习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活动。各站点组织党员干部群众集中收看了《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实况录像,认真开展了学习讨论活动,并撰写了学习心得。六是开展“精神”思想大讨论。活动由党委书记负总责并带头联村到户,联村干部分片负责,村组干部具体组织,鼓励党员群众积极为发展献计献策。围绕建党周年庆典,先后举办的唱红歌、赛舞姿、学典型、献计谋、大讨论、送温暖等系列活动,全镇参与群众累计达2.3万人次。

(四)以提升服务促进创先争优。深入推进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结合当前做好群众工作和党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凡是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都纳入本次活动范畴,由镇党委全盘统筹,同步进行指导。目前,这一工作尚处在明要求、定标准、定活动计划阶段,下步将以抓窗口服务质量、抓窗口规范化管理和主题活动的落实为突破口,保证此次活动连续有序推进。

二、党员管理工作

(一)加强党员信息系统使用管理。各支部以组织委员牵头,大学生村官全程协助,基本做到系统内人数与实际人数相符,新转入或转出党员、转正党员转接手续及时,新入入党积极分子、党代表信息、党员参加创先争优活动记录、年党员党费交纳情况以及主题活动记录等动态信息录入完整。

(二)党员发展情况。年严格按照“四制”(入党积极分子储备制、发展党员公示制、发展党员票决制、党员发展责任追究制)的要求,共发展新党员42名,平均年龄30.8岁,本科学历11人,大专学历15人。举办了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参训学员达97人。镇党委对预备党员和转正党员进行了集体谈话,相关档案整理已基本完成。

(三)党费收缴情况。严格按照往年党员党费收缴额度标准进行收缴,现已收党费金额为43781元,上交县委组织部41000元,近期会将余数存到县委组织部帐户。党费收缴有专门的台账,收缴情况已在党务公开栏公示。

三、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工作

(一)蒲塘村部建设进展情况。蒲塘村已于去年完成制图、预算、审批报建、招投标等工作,已协调处理好征地事项,11月初正式开工建设。近期,将组织专班召开现场调度会,尽可能确保蒲塘村部场所主体能在预定时限竣工。

(二)龙泉村部建设进展情况。龙泉村部是今年新建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征地、规划、绘图、勘察、建设招标已经动工,经国土部门批准、规划部门规划、审计局审计、勘察队勘察、税务部门登记、组织部门批准、政府部门鉴定、司法部门公正后,于8月5日动工建设场所主体。资金筹措情况较好,预计总投资70万,县财政拨付20万,村级自有资金15万,市农办扶贫资金10万,按村级活动渠道筹集15万,不会新增负债。场所主体预计能在规定时限竣工。

四、建设扶贫工作

(一)前段工作情况。我镇九溪源村是市建设扶持村中的城乡一体化扶持村。按照市、县扶贫(持)工作的要求,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在各后盾单位的帮扶下,前段工作开展情况较好,农业和农村工作有了新的突破,基础设施建设和结构调整稳步推进。

(二)联点情况。县委办、建设局等联点单位在“七一”期间前往开展了联点慰问,并与困难党员和老干部进行了深入交流,帮扶情况开展较好。

五、大学村官管理工作

(一)健全帮带机制。一是组织帮带。镇党委建立以联村领导和村书记共同帮带的大学生村官帮带工作机制,村书记为具体帮带人。二是活动帮带。全镇大型节庆、接待活动,均给予大学生村官广阔的锻炼平台,全体出演的《欢迎你》、《赋》等节目深受干部群众喜爱。

(二)关注群体发展。关于大学生村官“五条出路”(留村任职工作、考录公务员、自主创业发展、另行择业、继续学习深造等“五条出路”)在历次的大学生村官座谈会上都进行了传达宣传和交流谈心。今年成立了大学生村官团支部和青年联合会大学生村官分会,组织大学生村官开展了创建团刊、采茶比赛、篮球赛等活动,促进了村官活动平台的多样化、多元化。

六、农村现代远程教育工作

(一)前段工作推进情况。今年是我镇深入推进远程教育工作的重要一年,重在夯基础、抓落实,各项阶段工作任务基本按要求完成,特别是在学用典型培养上有了新的突破,成功培养了等四位典型,视频学用情况也有了新的进展,站点每月平均积分达3000分左右。

(二)当前工作。近期主要是做好了村级站点“双创双争”活动公开承诺工作,召开了站点管理员会议,指导敦促各站点签订了公开承诺书,要求各站点将承诺书公开在党务公开栏内。组织开展了远程教育优质课件评比活动,推荐优秀课件参加了县决赛,获得课件评比二等奖和优秀组织奖。

七、其他工作

党务公开工作:从7月中旬全面启动到现在,实施情况较好。全镇统一把关党务公开宣传栏的制作,分阶段督促各支部对照自查表,开展自查,完善公开栏信息,设置意见箱和相关登记簿,制定相关工作制度和文件资料的归档整理。草拟了《镇党务公开工作制度》,同时要求各支部相应制定工作制度。与政务中心合并设置,成立镇党务公开服务中心,并对外正式挂牌。增设镇党委党务公开服务窗口,指派专人负责办理党务业务,设置党务公开专柜,及时将资料归档,编印党务工作办事指南小读本,便捷党务服务。设立镇党务公开意见箱,在镇公众信息网上开设“党务公开”专栏,通过电子显示屏,党务服务中心(大厅)、党务公开宣传栏、网站等多种途径进行全方位、多元化的党务公开,促使全镇党务公开工作走上规范化轨道。

党代表常任制工作: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召开了专题部署会,下发了《党代表履职记录本》,明确了团长、支部书记、党代表各自职责,挂牌成立了党代表联络工作办公室,按要求加强指导与督促。

信息报送工作:今年报送的组织工作信息稿件中有6篇被组织部部刊《组工反映》刊录,内容涵盖新任村干部培训、乡镇党委书记谈党建工作、“七一”党建、“红色服务月”活动、创新基层社会管理、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等方面,超额完成报送任务。

以上是我镇前段时期党建工作情况,敬请批评指正。后段时间,将严格按照县委组织部下达的任务,逐项落实,确保党建工作常抓不懈、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