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电教组织管理年终总结

时间:2022-12-22 10:11:00

中小学电教组织管理年终总结

电教工作在学校领导的指导、支持下,过去的一学期里。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硬件建设,管理水平以及落实应用上都有了新的突破。现将本期电教工作总结如下: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大投入。

期初,学校校委会召开了电教工作专题会,制定了《中心小学现代技术教育装备两年发展规划》。大会一直通过,再大的困难也不能对现代技术教育装备打折扣,它是实现教育公平的具体体现。因此,本学期按照《规划》实施,学校花6万余元添置了15台笔记本电脑,全部用于教学。对11个教室也添置了相应的辅助设备,在我镇率先实现了“班班通”工程,真正实现了教育资源共享。教师乐教,学生乐学,为打造高效课堂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2、加强管理,注重培训,激励应用。

学校不惜财力添置的现代技术教育设备是为了服务教学,服务学生。加强管理,培训教师,落实应用是工作之重点。学校制定了《中心小学笔记本电脑管理细则》,其目的是物尽其用,让其最大限度的服务教学。为了使教师管好、用好电脑,学校定期组织教师培训。一是培训电脑日常使用、维护知识;二是培训资源下载技巧;三是培训资源整合能力;四是培训如何建好自己的工作博客。通过培训,全体教师使用电脑的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为熟练、科学的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辅助教学创造了必要条件。为了调动教师的工作热情,提高设备的使用率,学校制定了《中心小学教师电教课奖励方案》,鼓励教师用好设备,多上电教课,上好电教课。

3、搭建平台,组织活动,落实应用。

为了使电教工作落到实处,学校搭建了多个活动平台,促进工作落实,促进教师成长。一是搭建研讨平台,本学期校本教研活动,除了认真研讨教学过程的每个环节外,强调对教学课件构建的研讨,既促使教师认真制好每一个课件,也提高了教师制作课件的水平。学校还成立了课件开发小组,对优秀课件进行第二次开发重组,然后储存到学校资源库,为后来的教学工作提供了良好的资源。课件开发小组还承担着新学期的课件开发任务,目前,新学期的教学课件已经开发完成15个,课件涵盖语文、数学、思品、科学四大学科,为新学期的教学工作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二是搭建学习平台,每学期学校分教研组组织一次教学课件评比活动,并把优秀课件分组进行展示,给每个教师一个学习和展示的机会,促进教师课件制作水平的提高;三是搭建竞争的平台,每学期学校组织一次教师博客和班级博客评比活动,对博客的页面设计、博客的文章数量、博客的访问量进行全面评比,并对优秀的教师博客和班级博客给予适当的奖励,既调动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又提高了教师现代信息技术的操作水平。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我校的电教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全学期教师制作课件上电教课336节(不包含英语课和音乐课,人均制作课件13个)。电教课已经成了师生的共同爱好。学生的信息技术竞赛再传佳音,市级5人参赛全部获奖,学校获得团体二等奖,六年级学生徐李欣的作品顺利通过省级复赛,7月份将参加部级决赛,希望他为我校再次捧回大奖。

4、今后工作设想。

(1)、加大电教投入,提高“班班通”工程的质量,使我校电教工作再上新台阶。

(2)、多渠道搭建活动平台,提高教师使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教学的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

(3)、引导、落实教师在镇教育网站上开展网络教研,逐步形成教师无纸化备课、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