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强化安全养护管理年底总结

时间:2022-12-19 02:49:00

公路强化安全养护管理年底总结

局养护工作在市公路局的正确领导下,今年以来。紧紧围绕省市公路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局养护工作实际,动员广大养护干部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发展,较好地完成了第一季度各项养护工作任务。

一、加强日常养护,确保公路畅通

(一)为加强干线公路日常养护,确保道路安全畅通,年初,我局及时召开各养护单位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全年养护工作,一是制订小修工程考核办法,成立考核小组,完善考核监督体制,加强考核管理力度,确保工程质量,先后对国道线、线,省道线、线、线路肩进行整修上土,对桥梁、涵洞、排水沟进行清理疏通,修复绿化池、排水沟、平交道口、路宅分家、桥护栏,补植、移植各类树株,完成小修工程投资39.6万元;二是加强路面保洁力度,提高保洁频率,特别是旧邹线北段个别弯道、石子厂路口,安排专人严把死守,随脏随扫;三是及时维修、扶正、加固各类公路附属设施,完成公路保养工程投资177万元。同时对去年年终检查中存在的问题,逐条进行分析研究,狠抓整改落实,路容路貌大有改观,养护质量明显提高。

(二)强化绿化护管,提高绿化档次

今年,在市局没有绿化计划情况下,我局强抓春季绿化黄金季节,先后对省道线彭集以西国槐段、县界段、省道线大羊以西段进行绿化改造,移植、补植、新植金丝柳、大法桐、百日红、高杆女贞、小法桐、国槐、千头椿、火举树、木槿等树株3577棵,其次对国道线樱花、省道线百日红段进行浇水,对省道线南段、线南段、线大井段路树进行高标准修剪,修剪金丝柳3295多株。为确保绿化质量,提高绿化成活率、保存率,我们一是及时对所有新绿化树株进行浇水;二是加强看管,找责任心强的养护员日夜看守;三是及时扶正,为确保树株成活率、栽植质量,我们及时组织人员对新植树株进行扶正、培土、封坑。目前各项绿化工作进展有序,绿化效果明显。

(三)重视桥涵护管,确保安全畅通

为确保干线公路桥涵安全运营,我局一是加强桥涵巡查,做好巡查记录,及时掌握桥涵动态,坚持桥梁“四个一”管理制度,明确具体责任人,加强桥涵考核管理力度;二是积极主动做好涵洞调查工作,掌握涵洞基本数据,登记涵洞台账;三是备齐桥涵日常检测设备,按市局要求,我局在原有桥涵检测设备的基础上,新购置充气橡皮艇一套、活动式人字梯一架、强光灯一个,为各项桥涵数据检测奠定了坚实基础;四是积极做好桥涵清理、疏通工作,特别是强抓国道线拓宽,桥涵需加长的大好时机,及时组织人员对沿线加长桥涵进行彻底清淤、疏通,截止目前,共清理疏通桥涵35座,为桥涵安全畅通奠定了基础。

(四)主动出击,确保公路综合整治工作扎实深入开展

在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我局按照省市县公路综合整治年活动安排部署,一是成立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组织机构,积极组织养护路政人员对干线公路用地范围内的杂树、违法建筑物、构筑物进行详细调查,摸清摸透需要采伐移植的树株、拆迁的房屋,做好准备工作;二是根据泰安市公路综合整治年活动实施方案,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及时制订东平县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方案,并上报县政府,争取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三是积极与沿线乡镇主动协调,把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与沿线乡镇的小城镇建设、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寻找路域环境整治工作与乡镇建设的结合点,形成以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整治工作机制,全面推动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四是以重点工程建设带动整治活动开展。在今年实施的国道拓宽改造、国道流泽西桥改建、国道东平段路面翻修工程中,我们按照干一个工程整治一条路域环境的要求,统筹安排,积极协调,实现了路域环境整治与重点工程建设的有机结合。目前,随着国道线南段拓宽工程的启动,路域环境已得到明显改观,另外,经我局主动协调,乡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已全面启动,势头强劲。

(五)强化管理,提高内业管理水平

我局高度重视养护内业管理工作,根据市局新内业标准,指定专职内业人员,到市局参加内业培训,由于迎国检内业整理工作量大,任务繁重,我局为养护处新配置微机一台,购置档案厨3个,同时为确保各类养护数据材料的及时快捷传递,局主动为各公路站、养护中心开通宽带业务,有效提高了办公效率。目前,各养护单位内业人员正按照新内业标准,结合迎国检工作安排,加班加点,对至年的全部养护内业材料进行梳理,为迎接全国养护大检查做好充分准备。

(六)积极主动,支持重点工程建设

自国道线拓宽工程开工以来,养护干部职工积极响应我县重点工程建设号召,按照局工作安排部署,及时组织人员移植各类树株8000余棵,搬运存放路肩板、预制块、路宅分家盖板8600余块,拆除存放各类标志标牌50余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63万余元。

(七)重视路况调查,确保数据准确

为迎国检、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国道线大修改造各项工作提供第一手准确数据,全体养护人员加班加点,多次步行在各条干线公路上,先后上报各类路况调查报表20份、照片628张、影像资料1份,为以上各项工作的开展,以及全年养护计划的制订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在下一步的养护工作中,我们将以这次检查为契机,按照市局要求,进一步加大养护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思路,确保圆满完成今年各项养护工作任务。

(一)加强日常保洁及小修工程管理,严格考核,奖罚分明,全面提高养护质量;

(二)积极主动,密切配合,做好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三)配合国道线、线重点工程建设,做好大修完工后的附属工程建设及各项应急工作;

(四)按照市局养护工作安排,做好各项养护中修及专项工程建设,确保工程质量;

(五)根据迎国检工作要求,做好各项内业资料的整理工作;

(六)进一步完善公路绿化工作,提高绿化档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