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书记年终总结

时间:2022-12-11 11:40:00

中学书记年终总结

年,本人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关心下,在全体教职员工的支持下,忠于职守,务实工作,认真贯彻执行教育方针和党的各项政策、法令,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带领学校一班人以十七大精神为动力,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切实制订好学年工作计划,并组织人力、物力和财力认真实施。履行校党委书记职责,依法治校、以德治校,作风踏实、不图虚名,廉洁自律,奋发向上,认真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现就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一是精心谋划抓部署,强化领导促落实

在总结县城学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经验作法的基础上,我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落实,着力推进我校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二是创新模式抓学习,辅导培训促提高。在学习活动中,我要求全校党员干部坚持自学,学校领导带头学习,做到真学、真用、真干。制定了“三个一”学习计划,即一周制定一份学习计划,一周开展一次心得交流,一周审阅一次学习笔记。三是紧扣校情抓调研,理清思路促发展。根据我县教育发展实际,我认真查摆和梳理涉及教育培训、教育考核、教师队伍、学校管理、后勤保障、师生安全、现代教育、素质教育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确定四个调研专题,带领我校党员干部采取多种方式开展调研。四是抱诚守信访民意,分析检实效。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我带头建立校党支部与村组联系点、党员教师与困难群众联系人制度,走进学生家庭开展了“班主任老师大家访”活动,广泛征求群众、家长对教育、对学校办学的意见建议。

二、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一是制定《党员干部学习制度》《党员参加创先争优活动制度》《党员参加学校优质课活动、、制度》《党员帮扶活动制度》《党员争做优秀班主任活动制度》。

二是学校党支部和全体党员签订“创先争优”活动承诺书,调动起全体干部、全体党员教师创先争优的积极性。

三是组织全校开展人人一节公开课、优秀教师模范课、全体党员教师争做优秀“三八红旗手”、党员帮扶、全体党员争做优秀班主任等活动。

三、狠抓学校校舍加固维修工程

自年实施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以来,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我主动放弃暑期长假,积极投入校舍加固维修工程。配合相关部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精心组织实施。在实施过程中,坚持“牢固、实用、够用、方便学生”的原则,确保资金良性运转,确保工程质量,确保投入效益。共争取到项目资金170多万元,实施校舍修建2360平方米,并顺利通过上级部门的验收。

四、努力抓好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

我校在职教师165名,其中特岗教师70多名,教师年轻化已成为我校教师队伍特色。把青年教师培养好,使他们能早日胜任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是学校党支部的重要工作。在青年教师培养工作上,我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第一,主动了解青年教师生活、学习,工作上的问题,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困难,使他们能安心积极工作。第二,深入教育教学第一线,了解青年教师教育教学的实际情况,一年中我共听青年教师上课四十二节。第三,与青年教师交流谈心,了解他们的思想现状、工作目标,给青年教师指出问题,提出要求,指明发展方向。一年中我与青年教师谈心二十六人次。第四,积极支持配合教务、政教等部门的青年教师工作。第五,支持帮助共青团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

五、切实抓好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工作

第一,积极宣传上级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意见,无论是行政干部会、教师会,还是与教师个别谈话,我都大力宣传德育工作的重要性,努力使广大教职工树立育人先育德的教育理念。第二,加强对德育干部和班主任的培养。我经常与政教、共青团干部交流思想,探讨德育干部的基本素质和工作要求,研究我校德育工作的指导思想,指出德育干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而使德育干部的思想素质、工作水平有了一定提高。第三,积极了解班主任工作现状,指导班主任,特别是青年班主任的工作,一年中我与班主任个别交流达二十三人次。第四,深入学生实际,了解掌握学生思想道德的现状,及时提出教育意见。第五,关注行为困难学生情况,积极主动做好困难学生的思想工作。第六,组织七八年级学生军训工作。9月初,我积极争取县消防队的支持,组织了十六名教官到校为我校学生训练,一周军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第七,开展人人献爱心活动。今年,我号召并组织全校师生向遭受云南大旱、玉树地震和舟曲泥石流的受灾群众捐款累计两万余元。第八,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十月是我校爱国主义教育月,我们组织全校师生观看爱国主义影片四部,听爱国主义专题讲座两次。这些活动的开展,极大提高了师生们爱国主义素养,增强了民族自豪感。

六、努力抓好班子交给的其他分管工作

学校行政事务工作十分繁杂,作为支部书记应当为行政分担责任,积极主动地做好一些分管工作。一是抓好创建安全文明校园工作,我担任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与其他同志一起积极拟订计划,制订预案,抓宣传教育,抓演习,硬件设施的配备,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创建工作获得上级的好评。二是抓好食堂。我经常到学生中听取学生对伙食的意见,及时向食堂转达师生意见。去食堂检查副食品的进货渠道,数量和质量。检查调味品的来源,是否有过期物品。保证物品来源渠道正常,质量合格,保证师生用餐安全。三是认真组织实施全区阳光营养早餐工程,确保这一工程落到实处。四是抓好国家对困难学生补助资金的落实,做到全程监督,专款专用,让学生真正感受到国家的温暖。以上是我一年来所做的工作,今后我决心要进一步加强学习,特别是要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现代教育制度,广泛听取教职员工的意见,努力思考学校改革发展的大事,为学校加快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创新意识,要进一步加强学生德育工作,始终不渝地把德育放在学校工作的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