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隐患排查年终总结

时间:2022-12-10 10:53:00

学校隐患排查年终总结

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华阳学校一贯重视安全教育,安全工作是学校工作正常运作的关键。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管理理念,学校教育教学和其他各项管理中,一直把学生的安全教育、身心健康发展放在第一位,对安全工作常抓不解。现在就我校安全工作的基本情况向各位领导作一汇报。

一、成立领导机构,责任落实到人。学校成立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校长李圣淼为组长,副校长吴克直、政教主任洪永鹤为副组长,教务主任吴小姿、郑行宣、总务主任章晓君为成员。领导小组职责分工明确,落实责任追究制,谁出事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政教处、教务处、总务处分别与班主任、教师、班级签订安全责任书,形成了安全工作管理网络,人人有责任。

二、定期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学校安全领导小组定期和不定期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校园安全检查。学期初组织总务处对校舍安全进行检查,如发现丝毫不安全因素,立刻组织人力物力进行有效整改。本学期就安装了消防疏通指示标志,添置了灭火器,浇注了宽四米的消防车通道。学期中组织政教处、教务处参加重在活动和心理安全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和宣传教育。期末阶段,全体小组成员对学校进行综合安全检查,查漏补缺,调整安全工作重点。学校还对安全工作进行不定期检查,主要是结合季节和气候特点,采取适合时令特点的安全工作措施。校长、值周老师每天第一时间到学校,每天都要检查一下校园安全情况,然后再开门让学生进校,静校后又重复早上工作,然后离校。

三、时刻安全教育,提高安全能力。利用班子例会、周前会、班主任例会、班会、学生干部例会、晨会,及时结合安全教育内容,强化师生安全意识。安全专题会议则重点提高师生安全防范能力,了解安全工作重点和工作措施。一年来,学校一共发放了750份防控甲流宣传资料,发放750份手足口病防控宣传资料,发放750份森林防火家长信,750份假期安全家长信,750份安全活动周宣传资料。学校还利用黑板报、宣传窗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每学期规定办一期安全黑板报,结合季节和上级安全工作部署及时在学校宣传窗刊出相关的安全内容。在安全周活动中,学校组织了安全知识竞赛,组织学生参加了上级组织的安全知识竞赛,组织全体学生参加学校安全自护自救手抄报比赛。学生大型活动或参加中考,学校安全工作周密部署,制订安全预案,备足医药,责任到人,规定校长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由于前段时间校舍经常性变动,消防、地震等逃生训练将在5月份开展。

四、主动消除隐患,确保师生安全。发现一处安全隐患,及时消除一处安全隐患。学校看到校门口道路坑坑洼洼,零食摊点无序摆放,安全隐患存在,学校就主动与楼下村沟通,支付2.8万元征用了校门口450m2土地,再支付1.8万元浇注了水泥地面,同时禁止摊点在学校征用地上摆放,发现一例取缔一例,确保了学生上学放学进出校门的安全。检查发现低年级在教学楼一楼教室容易发生碰撞事故,当即宣布搬到二楼教室,杜绝了学生走动的碰撞事故发生。检查发现消防设施奇缺,总务处马上进行必要添置,修理了消防栓玻璃,添置了灭火器。

五、存在安全因素,继续努力解决。

1、老小学的校舍全部为D级危房,现在为观美镇来料加工点之一,几十位工人在危房中工作,安全隐患巨大,时刻会有死人的危险。

2、学校周边安全隐患还普遍存在。黑网吧到处都是,吸引学生玩游戏,产生入迷,影响学生身心健康;无证摊点卫生不合格,容易引发学生食物中毒事件;电力部门切断学校三相电,产生电线负荷过大,埋下消防隐患。

3、运动场地无经费投入维修,学生上体育课和课外活动,排水沟和跑道容易造成学生伤害,急需投资3万元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