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教学管理工作全年总结

时间:2022-11-03 03:00:00

物理教学管理工作全年总结

年是学院迎评促建,抓教学管理,搞好制度建设,以年的评估为契机,全方位提升通化师范学院办学水平至关重要的一年。

年,物理系能够按照学院的整体工作思路,以创新的要求对全系的工作进行管理,加强领导班子成员的沟通,整个工作以评估为主线,以评估指标体系要求的合格标准为最基本的目标,将物理系的日常教学工作与物理系的发展建设有机的结合起来,在学院党委的领带下,认真作好学院布置的各项工作,物理系的教学、科研、实验室建设、课程建设及学生工作等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全系工作有了较大的起色,有了一定的创新效果。

总体来说,班子工作思路十分清晰,坚持以评估工作为主线,以教学工作的中心的原则,使全系的工作主要出现了以下几个特点:(1)全系工作的指导思想明确。根据学院的发展规划,我系在开学之初,就制定了工作指导思路,即:以日常管理为基础,以师资建设为重点,以提高效率为手段,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实践教学为突破口,以学生将来能否大面积就业为落脚点,加强了教学与学生管理的结合,全面推进物理系的各项工作。(2)制度建设有长足的发展。年,我们对物理系教学管理制度、教研室工作制度、教师参加系内各项活动考核制度等进行了规范。现在各种制度基本完善,在制度的约束下,全系的管理上了一个新的台阶。(3)针对教学评估对物理系的实际要求,我们开展了对实验教学的重点训练。本学年,我系两个专业都能加强对学生实验操作技能的训练,尤其物理教育专业,能够利用课余时间及休息日开放实验室,此项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4)教学管理工作与学生管理工作紧密结合,切实做好“三育人”工作。年,我们加强了辅导员与任课教师的沟通,加强了辅导员、学生代表与任课教师间的沟通,加强了领导班子成员、辅导员与学生干部及不同层次同学间的沟通,物理系的学生工作没有出现大的棘手问题,学生遵纪守法、学习风气、就业等处于学院的中上游。下面,从几个方面,阐述物理系的工作与管理情况。

一、严抓教学评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推动专业建设与教学工作向前发展

教学评估是上级主管部门对各级院校的一种检查、考核、监督办法。我们学院还是第一次接受这种评估,无经验,无参照物,所以工作难度大,任务重。评估能否通过关系到物理系乃至学院的生存与发展,为此,在学院的安排下物理系成立了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对评估工作进行全面的管理与督促。所有的评估资料都是从无到有,一点一滴收集、整理、撰写,可以说物理系的所有教职员工都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来,评估指标体系的每一项都有统一安排,各教研室将每一项指标体系都安排专人负责,在学院的几次检查中处于全院的中等水平。迄今为止的评估工作给系里的教学管理工作带来了质的跃变,规范了我们日常的教学管理,使我们的教学管理有章有据,整个教学管理跃上了一个新台阶,推动了系里的教学工作规范地向前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我们按学院的统一要求认真的作好每项工作,我们不但能顺利的通过评估,而且能切实的作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评建结合、重在建设,使我系的教学管理工作有了一个长足健康的发展。

二、狠抓教学管理制度建设,规范日常教学程序

教学管理工作是一项重要而又繁琐的工作,是系工作的中心与发展的关键,我系现有两个专业,教职员工有36名,学生人数超过500人,有7个教研室,涉及5个专业的教学任务,如果教学管理工作没抓到实处,将会严重影响全系乃至其他系的教学工作,所以,本年度我们注重教学管理的制度的建设,各项工作以学院有关教学文件为依据,规范了日常教学程序。每一位教职员工都能自觉遵守和维护各项规章制度,本年度物理系没有任何教学事故发生,调课请假现象也比过去减少许多,教学反应效果良好。全体教师都能按教学大纲要求上好每一门课。?有了规范健全的教学管理制度,本学年系里的教学工作可以说是圆满地按质按量地完成了。

三、抓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学质量

我系青年教师多,35岁以下教师占80%,年就有5名教师进入工作岗位,而且他们必须从事教学任务,因此教师的培养任务比较重,这无疑给教学工作带来了压力。为了培养和帮助新教师,尽快适应教学岗位,建立了一帮一,以老带新的制度,各个教研室都做到有计划,有过程,有总结,落实培养新教师的任务,并且及时根据各项规章制度考核教师的日常工作,为了掌握教师教学的第一手资料,我们要求教研室主任与新教师的指导教师必须半学年听课达十次,力争青年教师早日胜任所教课程。另外我们鼓励与创造条件让青年教师考研或攻读博士学位,现在外攻读硕士及博士学位的教师5人。

四、抓课程建设,教材建设,为物理系的发展奠定基础

课程建设与教材建设永远是院系发展的主题,它关系到物理系的发展是不是有后劲,所培养的学生是不是适合社会发展需要等问题,本年度结合评估工作的要求我们修订了物理系两个专业的教学大纲、考试大纲等内容,鼓励教师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考虑自编教材等问题。由于人员编制所限,物理系的许多课程仅限于1到2个人主讲,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抓课程建设使主干课程的教师形成一个梯队是一个难办的问题,我们从年下半年开始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有意识的安排他们多开几门课,以便为课程建设留有空间。物理系本年度拟将“热学”,“教育技术”共同课申请评定为院优课。

五、抓教研教改,提高教师的理论水平和科研能力

各项工作从零开始,年是系与吉林师范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的第一年。经过努力,现在学生2名研究生的培养正在正常进行,预计年还将有2-3名研究生入学。

科研成果的开发可以提高和升级学院的知名度,科研工作是高等院校的一项重要的工作。系由于教师结构问题,年青教师占80%科研力量较弱,抓好日常教学管理工作的同时,系里一再强调科研的重要性,年度,系有多名教师在省级以上刊物上有科研。刘成有主任年度有3篇论文在国外物理学杂志上发表。影响因子很高。积极鼓励教师申请院及省级教研与科研立项,本年度我有2项院级教研立项,一项省重点教研立项,3项院科研立项1项省教育厅科研立项。

许多中、青年教师在完成好日常教学教研工作的同时,为了适应学院快速发展的需要。还在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有4名教师参加了职研究生课程的学习。为了拓宽学生及教师的科研视野我邀请了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来系讲学,带动了科研工作的发展。

六、抓实验室建设,实验教学、学生实习,培养学生的就业技能

物理系两个专业的学生都要求学生有相当的实验能力及实际动手能力,针对实验室硬件条件不够,设备陈旧老化,又面临评估等实际问题,我们尽早安排对学生实验技能的培养,力争我们的毕业生有较娴熟的实验技能,为他们的就业多增加筹码。

教育实习是师范教育的重点内容,我们能尽早组织,妥善安排确保实习工作的完满完成。本年度我们加大了实验室建设力度,在学院的支持下我们对日行贷款设备进行了验收、安装及调试,部分设备已在科研中得以利用。我们组织了新一论教学设备的申报,共40万的设备已招标完毕,不久,这些设备将用于教学及科研。

物理系的凝聚态物理实验室已初具规模,预计在将来的物理系乃至相关系的科研中将发挥较大的作用。

我们组织了对部分设备的维修,对下学期要用的紧缺中级物理实验设备进行了维修,保证了下学期课程的进行。在学院组织的实验室检查中,物理系实验室各项指标位于各系前列。

七、学生管理方面

如何加强学生管理,使学生管理与教学紧密相结合,是我一直思索的问题,也是工作中的一个重点。本年度注意与系党总支书记、团总支书记、辅导员及学生干部进行沟通,注意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及其他要求,对发现的问题能够及时给予解决。能够认真听取学生工作人员的意见并在可能的情况下给予帮助。

八、工作中的不足与明年工作的思路

总结经验,是为了发扬与交流,为了更加提高我们的工作;同样,总结不足与教训,相对来说,显得更重要些。只有认识到了不足,并针对不足对症下药,我们的工作才会真正有更大的起色。

在进行制度管理时,对制度运行的过程缺乏监督与考查,以至于制度管理的结果并不太理想;有些事情难以落实下去,或者落实的效果不好;今后这方面要加强。

从物理系总体管理上来看,管理的力度还有待加强,在如何利用信息化来改革与促进物理系的管理与教学工作方面,也还做得不够。

在以后的工作中,物理系将本着团结、务实、敬业、创新的思路,一心谋发展,为使物理系成为师院的品牌系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