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党政年底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29 02:27:00

县党政年底工作总结

年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的一年。一年来,大队党支部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紧紧围绕支部和大队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主要做法

一、抓好班子建设,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党支部委员会是大队的政治堡垒和战斗核心,其成员政治觉悟和个人素质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支部委员会政治凝聚力的强弱。只有领导班子建设好,才能产生巨大的凝聚力,才能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用,从而促进大队各项工作向前发展。为此,党支部借今年3月份支部换届选举的东风,通过加强对党员的学习教育培训和宣传发动,把那些党性强、作风正、思想觉悟高、工作积极、为人正派、表率作用明显的同志选为支委会委员,支委人数也从原来的3人增加到了5人,增强了党支部的骨干力量,为更好地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夯实了基础。一年来,班子团结,事业心强,班子成员通力协作。对党建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能认真履行一手抓党务,一手抓队务,一手抓队伍,一手抓业务的“一岗双责”职责。凡重大事项或问题能坚持集体讨论研究决定,不搞“一言堂”。

二、以第三轮创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为中心工作,大力加强党支部的思想作风、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思想作风建设重在教育,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重在加强。党支部把组织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兴起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作为加强支部自身建设和提高党员自身素质的首要任务来抓。

一是狠抓党员的学习教育和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党员的整体素质。党支部在认真落实“”的同时,特别注重党员的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和科学文化的学习。除每月进行一次集中学习外,还经常利用大队工作例会或“”间隙,组织党员学习时事政治、各级政府和党委的通知、决议、决定等内容。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通过学习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教育他们自觉运用十六大精神指导实践,并把促进各项工作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党员干部职工素质得到提高作为衡量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志,并要求做到学习有笔记,有体会文章(学习体会文章要求每人达3篇以上)。今年,大队党员干部职工共有31人次参加各种培训学习。文化教育也取得较大进展,又有3人取得法律专业的电大文凭,另有3人大专在读。一人本科在读,到目前为止,已有16人取得大专以上文凭。其中3人取得本科文凭。

二是坚持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制度。支部书记和支部的党委联系人均带头给党员上党课。本年度支部共组织人员上4堂党课,观看一场反腐倡廉电教片,反响强烈,深受欢迎。支部书记郭盛暖同志理论联系实际,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针对我县城区交通拥堵的问题,写出了《浅谈我县城区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及解决对策》的调研文章。同时,支部还专门组织人员撰写介绍市容一中队东街口“党员示范岗”在创建过程的精神风貌文章:“一面飘扬的旗帜”。支部的信息报送工作也得到加强,今年支部共报送党工信息3条,其他信息3条。

三是深化创建活动,选准创建载体,促进大队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党支部为进一步搞好新一轮创建活动,严格按照大田县县直机关党工委《关于深入开展第三轮创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活动的意见》的要求开展工作,以争创省级“青年文明号”、争创“优秀城建监察队伍”和争当“优秀城建监察队员”活动为载体,以“党员示范岗”为窗口,紧密结合大队的工作实际开展创建活动。特别在动员全体队员全身心投入到6月份大田县人民政府开展的城区市容环境秩序整治工作活动上,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不仅针对活动主题认真制定工作计划,整治措施和具体的奖惩办法,还根据工作需要和创建内容,对大队所属各中队人员进行调整、充实和平衡。特别把支委委员和党员干部调整到工作第一线,为充分发挥他们的模范带头作用,支部努力营造良好氛围和创造宽松的工作环境。他们不负众望,在这次城区市容环境秩序整治过程中,涌现出了如戴拥军、陈德锋、林化、刘志龙等一批典型。他们不怕苦、不怕累、勇于奉献,敢于同各种不良倾向作斗争的精神受到了综合整治成员单位同志的好评。又如,今年9月份为迎接省级文明县城初评检查组的到来,全体队员夜以继日的赴在工作第一线,连续一个月没有一个人提出要请假休息的请求,有的同志甚至带病坚持上班,表现出了极强的集体荣誉感和较高的思想境界,为我县争创省级文明县城顺利通过初评,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同时,为使党建工作和日常的监察工作更紧密地结合起来,支部建立健全了各项工作制度,结合民主评议行风和效能建设,继续加强队伍的作风建设和“党员示范岗”窗口工作的监督领导,认真按照岗位工作职责,创建目标与措施、活动办法和奖惩制度开展工作和进行考评,并进一步规范大队咨询服务台、党务、政务公开栏等各项工作制度。8月份,大队创建省级“青年文明号”的初评工作已获得通过。“党员示范岗”工作的运行情况也在11月份由组织部组织召开的大田县社区党建工作会议上作了专题汇报交流,得到与会者的好评。

四是加强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始终是我们党动员群众、组织群众、教育群众完成每个时期各项任务的强大武器。卓有成效的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支部一贯重视这项工作,且注重实效和讲究形式活泼多样。我们主要采取通过“招呼谈话、会上批评、限期改正”三项措施做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支部建立有专门的谈心记录台帐。遇有党员干部职工外出学习、其本人或亲属生病住院,以及针对党员干部职工在各个阶段的工作表现等情况,大队领导都安排时间,分别情况进行谈心交流,及时掌握、分析他们的思想动态,了解他们的心理需求和工作思想,采纳他们的有益建议,努力为他们办实事、好事,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同时支持工会、妇联等群团组织依照法律和各自的章程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及有益活动。如向灾区捐钱、捐物、无偿献血、义务劳动等。今年支部共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向灾区或贫困地区捐钱、捐物6次,无偿献血3次,义务劳动1次。为了陶冶党员干部职工的高尚情操,丰富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进一步感受党组织这个大家庭的温暖,支部经常组织他们参加各种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如国庆歌咏比赛、电信杯钓鱼比赛、南山社区举办的乒乓球比赛等活动均组织人员参加。让他们不仅在工作之余享受到无穷的集体活动乐趣,同时通过活动也提高了他们的社会交往能力。崔维忠同志还在这次乒乓球比赛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在党员的教育上,支部也下了一番功夫。除了采取请进来上党课、作报告、办培训班外,支部还积极创造条件,利用党日活动走出去的形式开展各种教育和帮扶活动。如“七一”期间党支部就组织党员到东山参观谷文昌纪念馆,让党员实地感受、倾听谷文昌当年工作过的地方的人民群众讲述他的先进事迹,从而提高党员干部职工自觉学先进、赶先进的积极性,并向谷文昌同志那样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在扶贫帮困上,支部不仅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职工献爱心,也一向支持倡导大队所属中队各自对口帮扶。如今年八月底,市容一中队东街口“党员示范岗”队员利用党日活动资助吴山中学因父亲去世,母亲改嫁他乡,现随年迈的祖父母共同生活的陈明丽同学圆其求学梦的善举就提供方便和支持。此助学行动已被县电视台报道。

五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增强廉洁从政和拒腐防变能力。支部结合大队管理监察有“权”,依法征收有“钱”的实际,补充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细化了各种违纪行为和出色完成各项任务的奖惩办法,并以此作为年终个人评优、调资或入党的条件之一。支部还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今年的二月和七月召开会议,专题进行研究。一年来,单位无发生违法违纪现象。

三、落实党建制度,把好发展党员“入口关”。

党支部继续重视党组织的制度管理和各项制度的上墙工作。如因党员权利、义务、誓词部分内容的修改和支部委员人数设置的增加,支部都及时的进行更换和增加上墙内容。并根据创建工作需要补充制定了创建“党员示范岗”活动制度和奖惩制度,并充实了支部党风廉政建设等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