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红十字会年尾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18 02:13:00

校红十字会年尾工作总结

一、以精细化理念加强组织管理,完善红十字工作制度。

1、领导高度重视,形成良好氛围

学校领导的重视,是我校红十字会工作长期得以顺利开展的重要保证。学校始终由校长担任红十字理事会会长,把红十字工作看成是学校整体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并将这一工作纳入学校工作的年度计划中,时间上给予保证,经费上给予保障,物质上给予支持;德育副校长任副会长,分管学校的红十字工作,形成了领导重视、师生共识、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

2、完善各项制度,提升工作实效

为使红会工作规范有序地开展,我们认真修订了组织、宣传、会议、活动、社会服务、会费管理、档案、评比等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

(1)会员入会制度:加入红十字会的学生要先填写申请,经过班主任初审,民主测评合格,会长审批后,才能成为一名正式的红十字会员,我校入会率达80%,会员名册齐全,会费收缴率达100%。

(2)理事会工作制:每学年召开一次理事会,对已经行文的红十字会工作计划进行讨论,及时进行修正补充,以臻完善。

(3)红会例会制度:每学期根据红十字整个运作过程,交流工作情况,树立先进典型,分析存在问题,及时调整措施,提高工作效率。

(4)宣传教育制度:利用黑板报、宣传橱窗、校园广播、专题讲座、学校网站等形式进行红十字知识和卫生健康知识的传播,学校红十字每次活动均悬挂红十字会旗。

(5)健康教育制度: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积极开展学生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和控制工作,认真负责做好学生入学预防接种卡的查验、补种工作,健康教育做到课时、教材、备课、考核四落实,平时坚持检查学生的个人卫生,学生健康行为形成率较高。

(6)定期培训制度:每学期对会员进行一次卫生知识、红十字会有关知识、“青少年自防互救”四项基本技能培训,使不少会员懂得了小伤小病的应急处理措施,增长自救与救人的技能与本领。

(7)资料归档制度:学校红十字每次活动有文字、照片记载并及时归档。

二、以崇高的精神塑造人,以丰富的活动陶冶人。

红十字活动贵在常态化、持续性。我校红十字活动长年不断,活动内容丰富,涉及面广,并融知识性、趣味性、实用性于一体,深受师生欢迎。

(一)专题教育持之以恒

1、广泛传播红会知识

我校每年按时订阅《中国红十字》和《博爱》杂志;每位学生在入会前都进行了红会知识《会法》、《会章》、《会员手册》的学习。每年“5.8”均以横幅宣传、橱窗宣传、专题黑板报、小报评比的形式,广泛深入宣传红十字知识和“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并在红十字会会员中组织开展“红十字基本知识问答竞赛”,招募骨干学员组成红十字学生学习小组,进行红十字培训和宣传,使红十字知识和红十字精神得到广泛传播和弘扬。我校还为区内兄弟学校我创建红十字达标学校进行观摩示范,获得好评。

2、积极参与技能培训

每年暑期选派骨干教师参与我区教育局红十字会组织的现场初级急救培训,由这些骨干教师再组织学生进行现场初级急救培训,5月,我校学生红十字急救队在区红十字青少年学生比赛中荣获第一名。现学校共有经培训合格的急救培训讲师1名,急救员6名,普及型救护员27名。

3、有序开展专题活动

(1)注重卫生保健

认真做好传染病防治工作,为每一位学生建立健康档案,及时处理学生在校期间的各种意外损伤事故,组织学生学习正确的刷牙方法和用眼保健知识,同时,在各班设立卫生员。加强晨检,由卫生老师和卫生员每天对各班的包干区卫生进行检查、评比,并当天公布结果。政府关心师生身体健康,对学生及时进行各种疫苗接种,安排教师每年进行一次体检。

(2)博爱周活动

学校政教处、团委、大队部、医务室以“五·四”青年节、“5·8”世界红十字日、“12·1”艾滋病日、“12·5”志愿者日等节日为契机,积极开展红十字博爱周活动,组织学生到走出校园,走进社区、阳光之家、街头,进行义务劳动、文艺演出;带领学生参观戒毒所,举行“珍爱生命,远离”师生禁毒宣誓仪式,以实际行动将红十字“博爱·奉献”的精神折射到了生活的每个角落,加强了与社区、家庭进行健康信息的交流与沟通,密切了学校与社区、家庭的关系,营造了一个共建、共管、共育的健康社会大环境。

(3)控烟宣传周活动

为消除和减少烟草烟雾的危害,保障学校全体师生身体健康,2010年2月20日至26日开展了“健康校园,无烟行动”的“控烟宣传周”活动。活动周里,我校开展了“五个一”:召开了一次教职工大会,举行了一次升旗仪式,出了一期“关注健康,感恩生活”的专题板报,开展了一次“拒吸第一支烟,做不吸烟的新一代”的班队主题教育和签名活动,上街进行了一次“健康城市,无烟行动”的控烟倡议活动,希望广大市民能成为“控烟卫士”队伍中光荣的一员。本次活动,提高了师生、市民的健康意识,营造了一个和谐、健康、文明的学习生活环境。

(4)逃生疏散演练

结合汶川地震纪念日、119消防日,我校分别举行了行应急疏散逃生演练,全体工作人员根据《古松学校应急疏散演练方案》、《古松学校消防应急疏散逃生演练方案》的职责要求,各就各位,使得整个疏散逃生演练过程安全、迅速、有序。活动提高了师生防震减灾意识,树立了“安全第一”的思想,增强了师生在非常情况下的自救互救能力,培养了学生的责任感。

(5)为了提高学生的责任心和培养坚强意志,与政教处、团组织、少先队一起组织开展红十字青少年夏令营和军训活动,使学生在活动中接受了一次革命军事教育、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促进了学生思想道德水平的提高;利用暑假、寒假组织学生开展“知荣明耻,学礼仪迎世博”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深入家庭、农村、社区,向家长学习、向群众学习、向社会这个大学校学习,在做中学,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二)爱心募捐滋润心灵

1、2月16日,全体师生为我校九(1)班患上恶性肿瘤的陈颋同学募捐,共募集款项15530元,其中学生捐款6470元,教职工捐款9060元;12月,全体教师自发上门探望患了癌症的职工沈莉瑛,并送上了各自的爱心款;2010年5月,五(1)中队张晨强出车祸开刀住院,校长、同学、老师多次前去看望,并送去了全校师生爱心捐款。这些凝聚着大家美好期盼的捐款让患者感受了大家庭的温暖,有了与病魔抗争的勇气,身体在日渐康复中,张晨强已重返校园学习。

2、2010年1月15日,学校又一次掀起了“爱心募捐,帮困助学”的爱心帮困募捐高潮,共收到教职员工捐款3270元人民币,学生捐款710.50元人民币。学校将把募集到的所有捐款以“爱心基金”的形式,全部用于对贫困学生、困难教工的援助,并使“党政发起、工会操作、师生监督”的“爱心基金”运

作方式成为学校的一项常态工作机制,进一步营造了温馨和谐的校园氛围本次募捐活动。

3、2010年3月12日,学校举行了“同在蓝天下、关爱共成长”为民工子弟学校捐书仪式,共计捐得各类书籍五百余册,这些书打包后,由我校领导亲自送往了位于九亭镇的向阳小学。

4、2010年4月8日,我校举行了“拳拳爱心抗旱灾·齐心唱响民族魂”募捐活动,为我国西南地区遭遇历史罕见旱灾的人民伸出了援助之手,在缅怀先烈的日子里,齐心唱响了民族魂!

(三)助学活动点燃希望

1、每年春节,学校领导、学生代表受全校红绿领巾委托,在冬日暖阳里走

访了部分贫困学生,对他们嘘寒问暖,与他们谈心、合影,并给每位贫困学生

送上了由领巾们准备的新年礼物——学习用品和营养品。

2、每学期开学初,我校部分贫困学生会得到社会各方的资助,由镇党委设立的减免学费的助学活动;由镇妇联发起的“爱心妈妈”结对活动、企业家爱心结对活动,这些爱心人士与结对孩子们进行会面交流,并赠送学习用品和学费资助。我校受资助学生共计22名。这些资助温暖了孩子们的心灵,让他们树立了好好学习的信心,并对未来充满了憧憬。

3、少儿住院互助基金

上海市政府非常关心青少年的成长,设立了少儿住院互助基金,通过家长每学年为自己的孩子交纳少量费用的方式,实实在在地为患病孩子的家庭缓解了大笔医疗费用开支的燃眉之急。我校每位学生家长积极参与这项充满爱心的互助行动,为孩子从小树立良好的道德品质起到了榜样和示范作用,也使每一个生活在上海的孩子更幸福、更安全、更健康地快乐成长!

(四)评选活动增长自信

1、为规范学生行为,促进班集体建设,学校大队部坚持对各班进行五项常规检查,并在每周一的升旗仪式上进行总结,为优胜的班集体颁发流动红旗,班集体间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势头。

2、为促进学生特长发展,发挥身边同学的榜样示范作用,充分挖掘学生中的先进典型,鼓励和激发广大同学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学校开展了“共享世博盛会·争做四好少年”校园之星评选活动,给更多的同学一个展示自己、肯定自己的机会。

三、以科研为引领,开创红十字工作新局面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我校不仅重视红十字工作的具体实践,还十分重视红十字科研工作,努力挖掘学生潜能,实现科学育人。《外来民工子女家庭教育现状及策略》被列为区级课题,目前正在研究中,政教主任亲自参与课题研究,课题组成员都是学校年轻骨干教师;四位教师撰写的学困生转化案列被汇编入《松江区学困生转化案例集》,学校先后建立了学困生个人小档案;我校李秋怡同学撰写的“我是一名小小心理辅导员”心理情景剧获得家化杯比赛二等奖。这些成绩的取得,足以说明我校全体师生形成了自尊自爱、积极向上、遵纪守法、关爱他人、扶贫助残、扶危济困的良好风尚。

近年来,在红十字工作实践中,我们深刻体会到,学校红十字工作与素质教育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学校红十字工作增长了学生的知识,开阔了学生的视野,提高了学生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学生的爱心,陶冶了学生的道德情操,健全了学生的人格,提升了学生的人文素养。正是这些无形的力量有力地推动了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最近两年我校中考所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绩,用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了:学校红十字工作是学校德育的重要渠道,是学校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会以更饱满的情绪与更多的热情做好今后学校的红十字会工作,让红十字会深入人心,传递爱心,更大限度地服务于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