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政府党建年末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18 11:05:00

城乡政府党建年末工作总结

一、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一)不断强化党委自身建设。

一是领导重视,年初成立了竹山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乡党委书记周昊艳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乡长谭诗华任常务副组长,乡党委委员、人大主席豆华即人副组长,其他党政领导为成员,下设办公室,由豆华即兼任办公室主任,组织干事、团委书记为办公室成员。今年,乡党委研究党建工作6次,确定了党建工作经费3万元,制定了《竹山乡“五型”班子建设实施方案》,下发了《竹山乡创建“十字”基层党建示范长廊的实施意见》,切实落实了《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二是坚持集体领导,努力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完善健全各项工作制度,调整了部分班子成员分工,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工作机制逐步健全,提高了班子的执政能力。三是深入推行“一线工作法”,实行干部联系基层、帮扶困难群众,着力解决“无人办事”和“无能力办事”的问题。四是班子成员坚持实施《竹山乡“五型”班子建设实施方案》,按照“五个好”的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创建“学习型”班子;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创建“团结型”班子;加强作风建设创建“务实型”班子;加强示范、亮点建设创建“创新型”班子;加强廉政建设创建“廉洁型”班子。五是始终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三项工作不直接分管制度。今年1—11月,共召开党政领导联席办公会议27次,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使工作始终保持了一种和谐有序的状态。

(二)高度重视农村党组织建设。

1、加强教育管理,提高干部整体素质。我乡把提高农村党员干部素质作为一项硬性任务,利用远程教育设备,(组织观看电教片10部,观看率达90%以上)农家书屋等学习载体全面提高农村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科技文化素质,切实落实了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意见》,提高了农村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党在农村各项政策的自觉性。我乡还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对违法犯罪分子侯建国做出了开除党籍的严肃处置。

2、强化制度建设,确保基层组织建设有章可循。乡党委坚持以健全和完善基层党组织制度为根本,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先后在村党组织中建立健全了“村务公开”、“党务公开”、“四议两公开”,“一事一议”等制度,规范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行为,共有20个村级重大事务是按照“四议两公开”和“一事一议”制度要求进行,并及时进行公开,提高了村级组织的规范性和公信力。

3、抓阵地建设,加大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力度。我乡已建设好竹山村、松岗村、莲溪村3个村级活动场所。在此基础上,我乡按照上级组织部门今年9月份下达的建设计划,迅速启动了梨树村、大马村2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改建工程,目前均已完工,为基层组织提供良好的工作场所和活动阵地,改善了村级组织办公条件。

(三)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竹山乡现有党支部11个,其中机关支部1个,企事业单位党支部2个,农村党支部8个。共有党员396人,其中女党员45人,45岁以下的党员占51%。今年,我乡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力转变党员发展思路,注重党员队伍的年轻化、知识化,大力发展女性党员。一年来,我乡按照“十六字方针”共纳新党员10人,其中女性党员4人,具有高中学历的党员3人,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党员4人,进一步优化了我乡党员队伍的结构。今年上半年组织2名非农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县直属工委组织的培训,下半年乡党委组织30名农村入党积极分子开办了培训班。

二、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

(一)积极宣传发动,迅速启动活动。一是成立领导小组。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周昊艳为组长的竹山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确保了活动有序开展。二是召开动员大会。于6月25日召开了竹山乡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将创先争优活动精神传达到各基层党支部,并号召各支部积极投身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三是加大了宣传力度,活动期间共制作宣传版面18块,书写标语200多份、悬挂横幅20条,在全乡上下营造了浓厚的活动氛围。

(二)认真对照要求,扎实开展工作。一是建立领导联系点,制定了竹山乡创先争优领导联系点制度,每位党政领导都对口指导一个基层党支部。二是实施公开承诺,在进行分类指导的基础上,全乡11支部和所有党员都进行了公开承诺,共书写公开承诺书348份,部分年老和文化程度低的党员进行了口头承诺。三是适时进行领导点评,明确了各支部的点评领导,适时采取现场点评和会议点评等形式,对党支部和党员存在的问题及时指出并帮助改正,加强了对基层党支部和党员的教育引导。

(三)注重实效,强化了活动与实际工作的有机结合。

开展活动以来,我乡坚持以“创先争优”活动要求安排布置工作,点评推进工作,考核评价工作;以工作开展情况检验活动开展成效,始终突出以下三个重点。一是在调整产业结构中“创先争优”。2010年我乡全面完成了烟叶种植面积和烟叶交售任务,2011年烤烟种植面积已经落实余亩,烟田翻耕1800亩。二是在开展中心工作中“创先争优”。通过创先争优活动,各支部、各党员积极投身“计划生育”、“财税”、“综治维稳”等中心工作。在计划生育工作方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后,广大党员干部转变了思想意识,提高了对计生工作的正确认识,各党支部充分发挥了工作主动性,动员党员宣传计生法规、积极做亲友近邻的思想工作,村支两委成员更是挨家挨户做计生对象的工作,取得了很好的工作效果。在财税工作方面,烤烟产业是我乡财税的主要来源,为促进财税增收,我乡充分利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契机,发动党员动员群众种植烤烟,许多种植烤烟经验丰富的党员主动与本村烟农交流,在生产环节和烘烤环节给予技术指导,使我乡今年烤烟质量普遍得到提高。在烤烟收购工作上,支部和党员的积极作用更是得到充分发挥,许多党员挨家挨户做烟农工作,将今年县、乡烤烟收购政策传达给本村每位烟农,动员烟农积极交烟并做好模范带头作用,极大地促进我乡烤烟收购进度,使我乡今年在烤烟减产的情况下也按期完成收购任务。在综治维稳工作方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后,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增强了维护稳定的责任感,主动协调处理各类矛盾纠纷,力求将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基本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全年共调处矛盾纠纷40起,其中涉边纠纷2起。全年未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和越级上访案件,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为全乡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三是在服务大局中“创先争优”。今年是我乡将项目建设作为重点,全年共启动了竹山乡文化站、竹山乡烟草站扩建工程、莲花江综合治理工程、小农水工程竹山项目区等4个项目,开创了竹山乡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局面。特别是在莲花江综合治理工程开工后营造了良好的施工环境。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后,沿江的五个村的村党支部号召全体支部党员积极支持党委决策,主动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用实际行动“创先争优”。

三、干部队伍建设

我乡现有干部职工共22人,其中党政领导6人,乡机关其他行政编制人员5人,七所八站工作人员11人,村干部总人数为29人。为进一步推动工作,新一届党政领导班子加大了对干部队伍的管理,通过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实行严格科学的管理,我乡乡、村两级干部的工作热情和精神面貌都发生了较大改观。一是党政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加强。我乡党政领导班子实行既分工又合作的工作机制,全乡各项工作都明确了分管领导,要求各分管领导独立做好日常分管工作,对一些涉及面广、任务重的工作通过召开党政联席会统一调度,形成了日常工作独立抓,重大工作共同抓的良好格局。另外,我乡对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进行了创新,除召开专门的民主生活会外,我乡还将每次党政联席会的后阶段作为“临时性民主生活会”,利用这个时间,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可以针对近期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互评,这样给班子成员提供了及时沟通交流的机会,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加强。二是全乡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和责任感不断提高。一方面,我乡对干部职工的任务分配力求科学合理,在保证干部工作量基本均等的前提下,尽量按照干部个性特点和个人意愿进行分工。另一方面,我乡十分注重明确干部的责任,各项工作都有相应的责任人,对因主观原因延误工作的干部职工进行相应的处罚,极大的提高了全乡干部职工的责任感。三是村干部工作主动性不断增强。通过有效地管理办法和科学的奖惩措施,我乡全体村干部的工作态度发生了较大转变,改变了原来每项工作都需要乡党委政府督促、推进才能推动的不良局面,村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前所未有的提高。

今年我乡的党费上交工作在7月中旬100%完成,“一村一大”招生任务多完成2个名额,党报党刊征订任务也超额完成,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扎实工作,力求实效,全面推进我乡党建工作健康、有序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