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去年计划未来范例

时间:2022-03-14 08:19:00

总结去年计划未来范例

XX年,我局以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工业化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按照县委、县政府突出工业求发展的总体部署,大力实施“工业兴县”战略,围绕市局XX年工作重点,坚持机关建设和履行职责并重,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确保了全县工业经济的快速、协调发展,各项工业经济指标呈现了前所未有的良好局面,为全县“十一五”规划的实施奠定了基础,现总结如下:

一、XX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㈠三大支柱产业“十一五”发展规划制定工作

按照“工业兴县”战略和“十一五”国民经济发展总体规划,结合上级产业政策,结合县情理出了总量快速增长,结构优化升级,优势行业突出,产业集群带动的发展思路,提出了机械工业园区和中小企业创业园规划方案,同时制定了棉纺织造业、机械加工制造业、食品加工业三大支柱产业的“十一五”发展规划。为打造支柱产业,全面提升产业结构层次,增强市场竞争力,推进工业化进程提供了保障。

㈡全县工业经济运行工作

每月召开一次全县工业经济运行分析会,对全县工业生产加强监测、调控和指导,使全县工业生产保持了较好的运行态势,运行质量得到了提升。

1、工业经济指标增长较快,工业总量增加。预计XX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24.5亿元,增加值6.5亿元,增长38%,比市国民经济和发展目标高13%。效益综合指数175,比市国民经济和发展目标高45个百分点。

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迅速增多,骨干企业支撑作用明显。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由XX年的40家增加到XX年的57家。预计全县4家市重点监控企业XX年实现产值42440万元,占规模以上企业产值的17.3%,其中力神25633万元,陆新25633万元,天誉8588万元,盛泰发5524万元,成为推动全县经济的中坚力量。

3、市重点监控的工业项目进展顺利。XX年市重点监控的我县工业项目有7个,这7个市重点监控的在建工业项目是:河南中方公司新建10万纱锭生产线及棉花加工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1亿元;县云都铜业加工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年产铜制品1.3万吨;世通模具建设项目总投资3500万元;县顺达机械制造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年产挖掘机配件、气缸盖15万只;奥威特食品有限公司总投资4500万元,可加工小麦16万吨/年;腾尔牧业肉牛育肥及加工项目,总投资10600万元,年可完成20万头肉牛育肥及分割加工。以上6个3000万元以上的项目都已相继投产,成为了我县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县工业园区,XX年已完成投资5550万元,二纵三横二改道路已建成通车,35千伏变电站已安装调试结束,园区项目已全部展开。

4、工业用电量同步增长。预计XX年全县工业用电量8109万度,同比增长17.93%。

5、区域经济得到协调发展。全县16个乡镇(场)工业生产均实现增长,半数以上的乡镇(场)增幅超过全县平均水平.

6、非公有制经济增势强劲。在5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非公有制经济占55家,至目前全县非公企业509户,比去年增加127户。

㈢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构建工作

继续贯彻落实《县建立健全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扶政〔XX〕8号文件)精神,加大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力度,为实施工业兴县战略搭建平台,提供载体。

1、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工作。在省局、市局的指导下,在县政府的支持下,中国中小企业•网已于今年9月份正式开通,实现了网络互联、信息共享,为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信息服务。

2、中小企业培训工作。XX年组织企业参加省级中小企业“银河培训工程”5期,12月份又组织32家企业参加市局举办“百万企业”培训班。全年组织我县企业参加省、市、县各种培训学习的管理、营销和技术人员有200多人次。

3、中小企业融资信用担保体系工作。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贷款难的问题,经县委、县政府同意,由县工业局负责组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目前,已完成公司章程的起草,征求意见及相关规定制度制定工作,选择信用社为合作单位,筹备工作基本就绪;同时积极组织企业参与省诚信民营企业评选活动,提高企业诚信度。力神机械有限公司被评为省诚信民营企业,这是县打造生态金融环境,引导企业诚信经营的主要成果;在企业融资方面,拓宽融资渠道,积极推动银企合作,筛选符合条件的四家企业向省、市金融机构集中推荐,经过努力,已为天誉动力公司从浦发行郑州分行贷款500万元。

4、企业维权工作。营造我县工业经济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努力做企业的保护神。建立四大班子联系企业制度,帮助企业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县民营企业投诉中心已开始筹备成立;对重点企业实行挂牌保护制度,确定40个企业由县委、县政府挂牌重点保护。

㈣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

我局以“招商引资暨优化环境年”为契机,加大了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注重工业项目的招商引资。目前已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1000万元的招商引资任务,引资1500万元。分别是:山东都庆集团与县味精厂签定的露鑫食品续建项目,投资600万元,已建成;湖北襄华纺织集团公司与县皮毛工艺厂签定的纺纱合线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0万元,已进入调试生产阶段;北京弗雷森拖拉机有限公司的力神机械二期工程,固定资产投入1.2亿元,12月11日奠基开工,现已投入400万元。同时经过努力,又达成了二个意向项目,分别是:城市生活垃圾处理项目和10万锭纺纱项目。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中,充分发挥企业的招商引资主体作用,积极组织他们“走出去”,9月份统一组织乡镇正职和30家企业厂长(经理)参加了XX年全国乡镇企业、民营企业东西合作洽谈会及皮革、鞋类展销会,提前对接项目19个,投资3000万元以上的项目5个;9月份,组织8家企业赴广州参加了第三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11月份组织10多家企业参加第二届姓氏文化节经贸洽谈会。12月份组织7家食品加工企业赴武汉参加首届全国食品博览会。

㈤产业集群培育工作

1、制定出了《县工业结构调整指导意见》,加快了全县工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促进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2、工业园区建设工作。和有关部门一起制订了《县工业园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为园区组装奠定了基础。

3、筹建县中小企业创业园、机械制造工业园。近70亩的中小企业创业园已完成了规划和设计工作,2.9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已经启动,使创业园成为我县工业发展的“孵化器”;县机械制造工业园区的规划已经完成,1.26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已破土动工,将对我县机械制造产业的创业辅导和培育,整合我县的缸盖、缸体生产企业资源产生积极作用,目前已有5家企业申报入园。

4、省、市级重点产业集群申报工作。为加快我县三大支柱产业的培育,今年申报了省重点机械制造产业集群,市重点机械制造业、重点棉纺织造产业集群和食品加工产业集群。11月27—28日,县委、县政府完成了迎接省重点机械制造产业集群检查验收工作。

㈥企业指导工作

1、企业改制工作。根据《关于周口市XX年国有企业改制工作意见的通知》,结合县情,制定出了《县国有企业改制工作意见》,实行一厂一策,对县缸盖厂、自来水厂等未完成改制的国有企业,制定出了改制方案,完成了改制前期基础工作。

2、企业技术创新工作,不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XX年,组织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技改项目20多项。河南力神机械有限公司已被省发改委、财政厅、地税局、郑州海关联合认定为第十批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从而结束了全县无省级企业研发中心的局面,同时也填补了全市机械行业省级研发中心的空白,大大提高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力神的大马力轮式拖拉机通过了农业部农业机械鉴定总站60多项考核内容的验收鉴定,被列入农业部农业机械生产目录,面向全国推广,取得国家财政补贴资格;天誉动力机械公司自主研制的v8氢燃料发动机缸体,提高了产品质量和技术含量,已成功出口美国福特公司,现每月出口600台(30万美元)。

3、名牌培育工作。大力实施名牌战略,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组织企业加强质量管理,争创精品名牌。力神公司弗森720-920型轮式拖拉机9月份被河南省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授予“河南省名牌产品”,填补了我县无省名牌产品的空白;豫鹰面业公司的豫鹰牌小麦粉被省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授予省“优质产品”,目前,全县已有省名牌产品1种,省优质产品3种,极大地提升了我县工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5、协会建设工作。自今年11月份起,开始筹备成立县企业联合会(县企业家协会),目前已完成章程起草、会员入会申请表及协会领导班子人选的选定工作。

㈦机关建设工作

1、落实了办公地点,改善了办公条件。4月份,我局的办公地点从政府四楼搬到粮食局四楼,办公用房30间,全部整修一新,添置了新的办公用具,配备一辆公务用车,局班子成员和办公室实现了微机办公和网络互联,大大改善了办公条件,工作环境干净、明亮和宽敞。

2、建立健全机关工作规章制度。严格遵守局机关19项规章制度,各项工作井然有序,坚持学习制度提高了学习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素质。

3、狠抓机关作风建设。XX年8月30日至9月3日局党组抓住全县党员干部思想作风纪律整顿活动的有利时机,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和职能职责,精心组织、制定方案,扎实开展了局机关作风纪律整顿活动。通过整顿活动,使全局上下振奋了精神,鼓足了干劲。

4、建立承诺制度。7月份在礼堂广场召开的全县公示承诺现场会上,工业局向社会和企业公示了承诺制度,并承诺在今后发展工业、服务企业的工作中,严格兑现承诺,受到企业的欢迎。

㈧圆满完成县委、县政府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1、成立局机关老年支部,健全了局机关党组织;加强党员干部思想作风教育活动和廉政建设工作,成效显著;计划生育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2、稳定工作。年初,局党组把局属企业的稳定工作摆上议事日程,为局属企业厂长(经理)待遇问题、军转干部遗留问题和退伍复员工人安置问题,做了大量工作,并提出解决方案;7月份,抽出4名骨干力量与县人事局组成驻村工作队,在农牧场小张村开展了“百村综合整治”活动;为借鉴学习义马经验,维护全县信访稳定工作,10月份由抽调一名局监察室主任去县人民事访接待中心工作。

3、拆迁工作。7月份,我局在凤凰台街开发拆迁工作中,顺利完成了所包的两个拆迁户的拆迁工作,荣获“先进单位”奖牌。

二、基本经验和体会

1、工业兴县战略是促进工业发展的关键。县委、县政府立足县情提出的“突出工业发展,彰显农业特色,强力招商引资,倾心优化环境”的经济发展思路,大力实施“工业兴县”战略,紧抓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不动摇、不松手,始终把发展工业和非公有制经济放在县域经济发展的首位常抓不懈,新上了一批工业项目,为工业经济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后劲和动力。

2、构建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是工业发展的基础。长期以来,由于我县面向中小企业的社会化服务机构少,服务范围窄,水平低,服务市场不规范,造成中小企业创业难、融资难、获取信息和技术支持难,严重制约着中小企业整体素质的提升和市场竞争力的增强,因此建立健全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已成为促进我县工业经济发展,全面提升工业经济运行质量的当务之急。县政府下发的《关于建立健全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若干意见》(扶政〔XX〕78号)文件,为全县工业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3、坚持以人为本,抓好“两支队伍”建设是工业经济健康发展的保证。工业要振兴,队伍是保证。在工作中我们坚持一手抓机构改革组建后,机关工业管理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和业务素质提高,另一手抓企业家队伍建设,采取多种形式提高业务素质和企业管理水平,提升了企业运行质量。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对工业企业的监管调控力度不够。年初拟定的《关于实施“工业兴县”战略加速工业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工业经济考核奖惩的意见》,虽然县委县政府已形成讨论稿,但没有正式成文。九月份制定的《关于开展工业兴县创先争强活动的意见》,也没有正式下发。使工业经济缺乏县域地方特色政策,没有体现发展工业的激励机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发展工业的指导力度。

2、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不健全。尽管今年县政府大力支持,建立了中小企业信息网,但是融资服务、信用担保、技术支持、人才培训、创业辅导等服务体系建设亟待完善和健全。没有政府扶持服务体系难以健全。《中小企业促进法》和省地县文件主要在抓落实,防止棚架,县级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和融资担保启动资金应在年初列入县级财政预算中,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创造更加宽松的环境,真正树立全党抓经济,全民上工业的大工业发展理念,上下和谐,共谋发展。

3、产业链条短,聚集度不高。我县重点抓的纺织、机械、食品三大产业,虽然今年申报了省(市)重点产业集群,今年开工建设机械加工制造业园区和中小企业创业园,但总体上来说,产业链条延伸慢,主导产品科技含量还不高,配套企业、辅助性企业较少,大多数企业产品档次低,能生产终端产品的企业占少数。相当数量的企业设备陈旧,工艺落后,能耗高,创新能力弱。园区内基础设施和标准化厂房建设滞后,园区组装任务较重。

4、资金严重缺乏,制约了企业的科技投入和产品升级。企业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进行技术改造来拉长产业链条,使企业降低物耗和污染,提高产品档次,提高经济效益。但银行放贷少,政府、银行、企业三位一体的沟通平台还不健全,信用体系不完善,融资担保中心进展搁浅,造成企业技术改造放缓,新产品研发能力弱,使企业发展受限。新上奠基开工项目引资任务繁重,建设周期长。

5、原国有企业改制难度大。因未改制的国有企业债务多,职工多,遗留问题多,企业包袱沉重,资不抵债,改制工作举步维艰。破产方案几经研讨,尚未实施。固定资产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

四、XX年年的工作思路与工作重点

㈠工作思路

认真贯彻落实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工业兴县”的发展战略不动摇,把推进工业化进程作为全县经济发展的第一要务,按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强化服务意识,加大扶持力度,引导集群发展,扩大招商引资,深化企业改革,全力营造环境,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着力提高工业经济增长的规模、质量和效益,促进全县工业经济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㈡工作重点及措施

1、抓政策完善工作,为“工业兴县”战略实施提供体制机制保障。一是筹备召开全县工业化工作专题会议。调整成立县工业兴县领导小组,并建立领导组办公室的正常工作机制。二是完善出台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工业兴县战略,加速工业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三是完善出台县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工业经济创强争先活动的意见》,建立科学的工业经济发展考评体系,激发工业发展活力,促进全县工业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四是完善出台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工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五是认真落实周发〔XX〕6号文件,做好100万元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设立工作。

2、抓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做大做强支柱产业。一是加快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基地建设,抓好食品产业集群发展。要抢抓国家大力支持新农村建设的机遇,利用我县农副产品资源丰富和劳动力资源丰富的优势,加速传统产品加工向现代食品制造业转变,形成食品制造企业与农产品原料生产基地的稳定联系,突出大企业集团和利税大户、重点骨干企业和具有潜在优势企业的培育,打造一批原料生产、加工制造、销售一体化的产业集团,争取年底农副产品加工业占全县工业的比重达到50%。以腾尔牧业、顺发牧业、奥威特食品、乐涛面业、豫鹰面业、宝乐奶业、中棉蛋白等龙头企业为依托,加快食品工业发展,增强食品工业对地方经济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

二是抓好纺织特色产业集聚区建设,培育棉纺织造业产业集群。要紧抓我县纺织工业园区被省批准为特色纺织产业聚集区的机遇,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转变为资本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用足用活上级的扶持政策,延伸纺织产业链条,促进纺织业集聚发展。争取年底纱锭突破50万枚。要以中方实业、陆新棉纺、豫东纱厂、宏泰纺织、津扶纺织等龙头企业为依托,加快纺织、服装业发展。抓好中方二期7.5万枚纱锭扩建,昌茂纺织有限公司等建设工作,重点支持它们利用先进设备,提高纺织行业的装备水平,发展高支纱及高密宽幅织物、精纺布料、面料等产品。

三是机械制造业,打造省重点产业集群。要紧抓省在“十一五”规划期间做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培育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的机遇和国务院振兴装备制造业,发展大马力农用机械的机遇,做好机械加工制造业申报省重点产业集群的跟踪问效工作,以市场为导向,以高新技术为依托,加大先进制造业的引进、建设力度,大力发展配套零部件产品,提升行业的整体水平,最终实现产品的主机化、系列化、配套化。重点抓好天誉动力机械有限公司气缸盖缸体项目和力神大马力农用拖拉机扩建项目。

3、抓龙头企业,带动全县工业经济发展。一是培育龙头企业,带动我县工业经济发展。从全县规模以上企业中,按XX年销售收入3000万元、5000万元、1亿元、2亿元以上等层次进行梳理排队,分类指导,排出一批有项目、潜力大、成长性强的中小企业,加大扶持培育力度。二是督促帮助重点企业抓紧制定和实施中长期发展规划,掌握行业形势,明确发展目标、定位,落实发展措施。三是联合有关部门,加大对重点工业企业的挂牌保护制度,优化发展环境。四是继续实行县领导分包重点工业项目,局班子成员对口联系重点工业企业制度,搞好协调服务工作。

4、抓招商引资和培育内生性工业经济,扩充工业经济总量。要把扩大工业固定资产投资作为扩充工业总量的重大举措抓实抓好。一方面要千方百计扩大招商引资总量,抓住沿海地区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的有利时机以及国外资本转移的机遇,积极承接沿海地区的产业转移,扩大利用外资规模,紧紧围绕三大支柱产业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创新招商方法,突出企业招商主体作用,狠抓项目落实,及时开展工业项目建设现场观摩活动;另一方面要抓好内生性经济,强力发展我县的农副产品加工企业。着力培育内生性工业经济主体,重点发展一批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和产业化项目,实施各类优势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战略,重点培育果蔬精深加工、低温肉制品、面粉深加工、乳品系列生产等,引导企业走公司+协会+农户的扩展之路。

5、抓园区建设,优化生产力布局。要把园区发展与产业结构调整、布局调整结合起来,做到集中产业、集聚企业建园区;滚动开发、集中企业建园区;企业扩张、拉长产业建园区;留住企业、再引企业建园区。一是抓好纺织特色产业聚集的组装和配套服务。二是抓好机械工业园区的组装和配套服务。加快我县缸盖缸体产业的整合步伐,提升我县缸盖缸体产业的市场竞争力,组织5家拟入驻的缸盖缸体生产企业抓住产业整合的有利机遇,更新设备,开发新产品,把我县的缸盖缸体产业打造成全省重点产业集群。三是抓好中小企业创业园的组装和服务。加强创业辅导,确保创业成功。

6、抓科技创新、培育精品名牌、提升工业核心竞争力。一是坚持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紧紧围绕我县的老企业做强做大,延伸产业链条,大力实施技术改造,不断引进国内外一流的先进设备,全面提高企业装备水平,增强企业的竞争能力;二是建立健全技术创新体系,增强企业的专利意识,夯实企业技术创新的基础,争取天誉动力申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三是开展产学研活动,促进技术与资本的结合,提高科研成果转化率,四是实施精品名牌战略,帮助宝乐奶业、天誉缸盖、奥威特面粉、中方棉纱申报省优质产品;五是做好高新技术产业的培育工作,和有关部门一起,加快乐普四方建设,争取被省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填补我县空白。

7、抓工业人才队伍建设,实施人才兴工策略。发挥政府和企业两方面在人才引进和培育中的积极作用,创新人才观念,制定优惠政策,采取有效措施,深化用人和分配制度改革,鼓励和保护各种发明创造,实现各类人才的柔性化。抓好企业三支人才队伍建设,一是抓好以企业法人代表为主的管理人员队伍建设,二是抓好以企业工程技术人员为主的技术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三是抓好以技工队伍为主的实用型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联合县域内的职业学校,开展联合实施订单培养技工。培育和汇聚一批工业主导产品急需的研发人才和高技能人才,进一步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大力开展企业员工技能培训,为振兴工业奠定良好基础。

8、抓经济运行调节,提升经济运行质量。把加强和改善对工业经济运行的调节作为建立工业经济管理新体制的重要内容,积极利用产业政策,行业规划,产业信息等手段加强对各类工业企业的引导。一是进一步加强经济运行的监测协调,完善经济运行监测、分析系统,建立分级负责,高效运转,保障有力的运行协调机制,增强经济运行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和准确性,组织协调服务力量,每月召开一次工业经济运行分析会,着力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能源运输、资金、土地、劳动力等方面的问题,为企业和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保障。二是突出抓好工业企业扭亏增盈工作,缩小亏损面,提升运行质量。三是深化企业改革,对尚未改制的企业,一厂一策,全面推进企业改制工作。四是在XX年初成立县企业联合会(县企业家协会),为培育企业家和他们的相互交流提供平台。

9、抓服务优化环境,提供发展保障。一是继续实行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挂牌保护制度。二是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发〔XX〕3号文件精神《鼓励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豫政〔XX〕32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民营企业投诉处理办法的通知》(豫政〔XX〕42号),上半年成立县民营企业投诉中心,维护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四是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全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豫政〔XX〕62号),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积极推进银企合作,建立完善企业信用数据库,上半年成立县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为工业经济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10、抓机关建设,打牢工业发展的思想基础。改善办公条件和工作环境,争创市级文明单位;加强思想教育,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学习,打造学习型机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