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审计局任务完成情况年终总结

时间:2022-09-27 03:21:00

县审计局任务完成情况年终总结

**年,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审计局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全体干部职工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以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目标,以抓好“严谨细致,提高质量年”,提升审计成果质量为核心,严格执行《审计法》和审计工作“二十字”方针,开展了全年的审计工作,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在维护经济秩序,加强廉政建设,推进依法治国,围绕江西在中部地区崛起和富民兴赣发挥了自身作用。全年共完成审计项目33项,完成了省、市、县下达的审计计划任务。查出违纪违规金额262万元,应上交财政33万元,已上交财政27万元,提交审计调查报告、信息15篇。

一、全面完成全年审计任务

1、以规范财政管理为目标,一是开展了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主要是对2004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进行了审计,审计覆盖面除县财政外还延伸审计了多个预算单位。审计中发现的有关问题,已在审计报告中向县政府作了专题报告。二是对乡镇政府财政财务收支进行了审计,审计了芦溪镇、银河镇等2家单位,对其存在的违规问题进行了处理,对有些不规范的作法提出了改进建议。

2、开展了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根据县委组织部的委托,上半年对宣风镇、长丰乡、万龙山乡、县计生委、县经贸委、县供销联社、县人事局、县委党校、县安监局、县文化广播电视局、县卫生监督所11家单位离任领导干部进行了任期经济审计。下半年为配合明年初的乡镇换届选举,我们联合县纪委、监察局对全县10个乡镇党政领导班子进行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审计时限从2002年元月至2005年10月近四年时间,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可想而知,我们科学安排,严密组织,克服困难,连续作战,用1个月的时间,较好地完成了审计任务,得到县委组织部门的好评。

3、开展了专项审计。专项审计搞了两个项目:一是对全县退耕还林的专项审计。二是对大安林场的世界银行贷款进行的专项审计。这两项审计都是针对林业系统,而退耕还林项目还涉及到农业、粮食、财政等部门。同时,我们还对乡镇、村、组退耕还林专项经费是否到位,农户应得资金是否到手进行了专项调查。审计中发现和处理了数起盲报冒领、贪污侵吞退耕还林经费的现象。该项目审计由于取得了好的效果,作为市局推荐的优秀审计项目,已报送省审计厅参加全省优秀审计项目评奖。

4、进行了对县城建房管局系统的调查审计。这次调查审计是为配合县人大对县城建房管局的述职评议进行的,此次调查审计,重点审计了县建设局、房管局2004年的财务收支情况并延伸审计了县供水公司、城市开发公司、城管监察大队、建筑设计事务所、测绘所、市政公司等单位2003年度、2004年度的财务收支情况,并对芦溪、宣风两个房管所进行了审计和资金盘库清查。上述整个城建房管系统的审计工作,已向县人大报送了专题审计报告。配合县人大对县公安局的评议,对县公安局也进行了审计。

5、开展了对政府投资的基建项目审计。今年以来,我们配合县纪委、县监察局开展了全县行政事业单位政府投资的基建项目进行了审计。全年共审单位33个,送审金额2928万元,审减金额596万元,为乡镇和政府部门节约资金596万元,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和经济效果。

二、完成中心工作任务和包村扶助工作

我局服从和服务于县委、县政府所确定的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任务,如今年的农业税减免、林权改革、农村新型合作医疗推广等任务。我局都派人参与工作,全县的招商引资工作,我局也承担了项目审计验资任务。在万龙山龙山村的包村扶助工作,今年已进入了第二年,我局在去年抓好修水泥公路,修建旅游接待站,改善村委办公条件的基础上,今年又抓了农网改造工作,改变了原来靠小水电发电,用电不正常的情况。今年的扶贫资金,在去年5万元的基础上,今年决定投入6万元,工作组成员单位已陆续拨付了部分资金,春节前将全部到位。

三、抓好审计队伍建设

一是按照党中央的总体部署和县委的具体安排,我局作为全县第一批单位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先进性教育活动,在历时半年的时间里我们按照先进性教育活动三个阶段的具体要求,很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我局选送参加全县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主题演讲比赛的易红雁同志,获得了演讲比赛第一名,我局将党员保持共产党先进性具体要求编成“三字经”的作法,萍乡电视台采访后在《综合.新闻》栏目进行了报道,《中国审计报》也于4月13日在先进性教育专栏内进行了报道,江西《审计与理财》杂志也进行了介绍。正是由于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得扎扎实实有声有色,推进了审计队伍的整体建设。

二是以省审计厅确定的今年为“严谨细致,提高质量年”为契机,以提升审计成果为核心,以贯彻6号令为主线,重点抓了审计管理,使得审计管理水平和审计质量不断提高,我局一是深化了审计计划管理,二是进一步重视审计成本管理,三是细化了审计质量管理,四是逐步统一了信息管理,五是加强了审计文书管理,这些方面我们都制定了相应的制度和规定,明确了具体的职责和方法,通过“严谨细致提高质量年”活动,审计人员的专业水平都获得了很大提高。

三是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今年为“机关作风建设年”的要求,我局制定了“机关作风建设年实施方案”方案根据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了机关作风建设的具体内容,在此基础上,我局进一步抓好了政务公开,文明执法,作风建设等具体工作,机关面貌出现了明显的变化,在人民群众中树立了审计机关廉洁勤政、客观公正、依法审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形象。公务员之家

四、明年工作打算

明年是执行“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已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任务,审计机关作为政府重要组成部门,在这个新的发展时期,面临的就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要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大局中发挥作用。

第一,进一步明确审计工作的重要原则和重要指导思想。这就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履行好审计职责。事实证明,只要审计工作能够牢牢把握这个重要原则和重要指导思想,聚精会神搞审计,一心一意谋发展,审计工作路子对,发展就快,审计管理水平和审计质量就能不断提高。

第二,不断创新审计工作思路,审计要发展,就要创新,要坚持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要做到与时俱进,具体要做好以下几点:一要围绕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审计;二要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进一步加强专项资金审计;四要围绕加强宏观调控,进一步加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计;五要围绕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

总之,明年的审计工作,必须根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及时更新,调整审计理念,转变原有的思维定势和思维方法,按照即将召开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的部署,努力把审计工作做好,实现审计事业新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