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食品安全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2 14:58:17

社区食品安全工作总结

2021年,社区食品安全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区食品安全工作精神,以确保广大人民群众饮食安全为目标。通过对餐饮、坝坝宴、药店等重点环节食品安全的监管,辖区内食品生产经营秩序得到明显改观。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许可证、营业执照持证率99%;食品生产经营从业人员健康证持证率95%;食品质量卫生安全无投诉事件;辖区无证生产经营行为和假冒伪劣、过期变质和“三无”食品流入市场现象基本得到杜绝;全年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现就我社区2021年食品安全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坚持

把食品安全工作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其他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确保食品安全工作各项目标责任落到实处。在镇开展食品安全工作以来,我社区及时组织召开了社区食品安全工作会议,全面安排部署了今年各项工作任务。明确整治目标任务、重点和工作要求,并督促指导各职能部门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全面开展拉网式检查。

二、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安全意识

坚持将宣传培训贯穿于食品安全监管全过程,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着力营造人人关注食品安全、人人重视食品安全的社会氛围。在充分利用春节、中秋等节日开展宣传的同时,采取微信、LED、张贴标语、发放资料等形式,大力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和食品安全整治情况,公布食品安全信息。

三、深入开展整顿,规范市场秩序

1.开展食品专项稽查行动。

对辖区内食品相关商铺进行登记备案,每月开展专项稽查,重点对从业人员是否持有健康证明,是否具有符合食品卫生条件的食品制作和服务设施、有无垃圾和废弃物存放设施,餐具是否消毒等进行检查。

2.落实建档备案责任。

为确保“春节”、“五一”、“中秋”等节日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取得实效,我社区成立了督查组,实行全面检查,查找问题,现场督办,并做好详细跟踪档案,做到“位置精确、项目清晰、制度完善、管理科学”。

3.对辖区综合市场食品安全管理上,每天对综合市场内卫生及时进行清理。

要求摊主出售安全清洁的产品,并不定期对生猪及冷冻制品进行抽查。对不符合规定的坚决不予出售。发现三次不合符规定的产品驱逐在综合市场内摆摊设点。在查验合格证明后,才允许上摊销售,确保肉品质量。4.加强对食品加工点质量管理。每月对食品生产销售点进行抽查,确保所售食品无过期变质,让社区居民放心购买。

5.对辖区内小吃摊点进行抽查,要求按章经营,确保食品货源安全卫生,经常上门宣传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对于餐饮工作人员一律要求办理健康证,持证上岗。

2021年,在食品安全监督工作中,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很多不足,一是部分商户对食品安全意识不强,我社区的宣传力度还有待加强;二是部分小餐馆和食品摊点,卫生条件较差,管理水平低,存在较大的质量安全隐患,需要我们加强监管。在下一年的工作中,社区要进一步完善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