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残联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16 05:02:33

区残联工作总结

一、基本情况

截至目前,区持证残疾人7069人。其中,视力残疾805人,听力残疾516人,言语残疾123人,肢体残疾4137人,智力残疾696人,精神残疾686人,多重残疾106人。重度残疾3763人。2021年度,区全区新办理残疾人证1148个。

二、重点工作开展

1.困难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项目

区残联为450名精神残疾人提供药费补助,发放补助资金45万元,并注明残补。同时安置(转送)121名儿童进入机构参加康复训练(民生工程项目儿童50人,扩面儿童71人),1名儿童因病逝世,终止康复。截至目前拨付115名残疾儿童的康复训练经费172.5万元,另为29名儿童适配矫形器或者辅助器具,投入扩面资金11.3万元。

2.精准康复工作

截至目前,区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1038人,其中需要辅助器具的221人,已服务的1038人,其中获得辅助器具的221人。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康复服务率:100%,辅具适配率:100%。

3.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培训

9月,区残联组织残疾人专职委员开展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培训。要求所有参加调查的残疾人专职委员要严格控制时间节点、严把质量关,严格做好残疾人信息保密工作,为下一年度的工作开展提供数据支撑。10月1日至10月20日,区残疾人专职委员完成全区7934名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入户调查。手机app采集率为100%。

4.残疾人教育救助、生活补助

义务教育、高中(中职)阶段残疾学生救助区残联2021年为48名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学生发放教育救助,每人每年500元,共2.4万元;为14名高中(中职)阶段残疾学生发放教育救助,每人每年1000元,共1.4万元;为198名义务教育阶段残疾人家庭子女发放教育救助,每人每年500元,共9.9万元;为49名高中(中职)阶段残疾人家庭子女发放教育救助,每人每年1000元,共4.9万元;合计拨付教育救助资金18.6万元。

大学生教育救助区残联为21名大学生提供教育救助,拨付资金3.15万元。9月7日上午,区残联理事长慰问2021年度残疾人大学新生,并为残疾人大学生现场申请残疾大学生救助金。

六一慰问5月31日上午,区政协副主与残联理事长来到镇村、小学看望慰问困难家庭学生,为孩子送去节日礼物。护送省特殊中专学校录取新生报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市残联统一包车帮助8名新生入学报道,其中区户籍学生1名,区残联确定专人随车送新生报到。区残联积极宣传省特殊中专学校,请在校的籍残疾学生用自己的在校经历、毕业后的发展方向为有意愿进一步深造的残疾学子们分享经验,为残疾学生搭建交流的平台,帮助残疾学生提升自我,融入社会。

最困难残疾人、最优秀残疾人补助区将70名最困难残疾人、15名最优秀残疾人的生活补助名额分配至各镇办,目前已完成申请材料审核、补助资金打卡发放。共发放最困难残疾人补助资金3.5万元,最优秀残疾人表彰资金0.75万元。

5.扎实开展“双基”建设

建立集辅助性就业、托养、康复、培训、文化体育、维权等各项服务为一体的残疾人综合服务平台,为残疾人提供就近就便常态化基本服务,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加快残疾人脱贫攻坚步伐。截至目前建成7个残疾人之家,62个工作站,实现了家、站建设村(社区)全覆盖。

6.开展形式多样的残疾人文体宣传活动

爱耳日3月3日是第22次全国“爱耳日”,区残联联合区卫健委、惠耳听力路服务中心于3日上午在区工人村体育广场开展“爱耳日”主题教育宣传活动。本次活动以“人人享有听力健康”为主题。残联、卫健委工作人员在工人村广场位置悬挂横幅、设立咨询台、现场发放宣传彩页,将惠残助残政策、困难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政策宣传到人,使听力残疾儿童家庭知晓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相关政策,帮助符合条件的听力残疾儿童家庭及时申请和得到救助。同时,介绍听力残疾预防知识、听力语言康复知识,帮助辖区群众增强爱耳护耳、保护听力的意识,从而减少、控制听力残疾的发生。

全国残疾预防日8月25日上午,区残联通过线上宣传和线下宣传相结合的方式,立体式、全方位地宣传全国第五次残疾预防日。本次宣传活动以“加强残疾预防,促进全民健康”为主题。区残联将中国残联康复部主任胡向阳、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司长宋莉做客人民网,向网民介绍《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6-2020年)》实施情况,并就预防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如何防治慢性病、道路交通事故致残防控、残疾人康复服务等问题与网民互动的链接以上级政策解读的形式在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同时在线上邀请残疾人、困难残疾人康复救助对象观看。另外,区残联理事长做客区融媒体中心南湖之声,宣传普及残疾预防核心知识。

读书达人演讲比赛6月29日上午,区残联组织辖区残疾人开展第四届读书达人演讲比赛。本届比赛共有9名选手参加,选手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根据自身的经历和情感、心理转折、成长故事,进行文字创作,讴歌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感悟革命先辈的家国情怀,抒发残疾人自信、自强、自立的新时代风采。评出一等奖1人,二等奖3人,三等奖5人。

“五个一”文化进残疾人家庭活动7月22日,区残联组织残疾人以“残疾人心向党”为主题,开展“五个一”文化进残疾人家庭活动。区残联支部书记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服务残疾人》为题给镇(办)残疾人工作者、优秀残疾人代表上党课。随后,工作人员组织残疾人游览市档案馆、市城市展示馆。接着,残疾人工作者为残疾人发放党史学习类书籍、发放影院观影券。活动开展为残疾人朋友搭建了参与社会、融入社会的交流平台。

7.稳步提高残疾人生活保障水平

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残疾人疾病负担重,健康风险高,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重点人群,区残联与卫健委联合,紧扣居民健康需求,推出个性化服务包,辖区医疗机构与398名残疾人签约,满足广大残疾人的基本医疗卫生与康复服务需求。

8.居家托养及机构托养

居家托养区残联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依托省社家老年服务中心为辖区内符合条件的、有居家托养需求的100位智力、精神残疾人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养护、心理疏导等居家生活服务,帮助残疾人更好地适应生活。

集中托养机构2021年,区残疾人集中托养机构矿工总医院集团南湖养老公寓为7名残疾人提供寄宿制托养服务。区残联为发放残疾人托养机构建设补贴1.25万元,发放服务补贴6.3万元。

9.残疾人创业就业工作

2021年度,区残联分两批完成残疾人创业就业项目补助,投入资金22.6875万元。于4月份完成第一批残疾人创业就业项目补助,其中个体创业补助80户,发放资金12.375万元。阳光大棚补助7户,补助资金6.25万元。于10月完成残疾人创业第二批项目补助,涉及20户,补助资金4.0625万元。

为搭建学习交流和技能展示的平台,检验全区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工作人员职业指导能力和就业服务水平,激励机构人员刻苦研究业务,增强理论素养和服务技能水平,区残联于9月15日在区举办第二届残疾人职业指导竞赛,组织30余名选手参加了比赛。推选4名优秀选手参加9月17日的市级竞赛。最终,我区2名选手将于9月27日代表市参加省级竞赛。

10.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

2021年度区积极开展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在乡镇举办种养殖培训,参训残疾人达117人。通过培训,使残疾人拥有了一技之长,增强了残疾人自主创业、就业的能力。

11.无障碍改造工作

2021年区残联承担为重度残疾人提供无障碍改造,项目任务为10户,目前已经完成残疾人家庭的无障碍改造工作,拨付资金6.0万元。

12.残疾人信访、维权工作

稳步推进抓好残疾人信访工作。区设立残疾人权益保障工作站,为残疾人提供法律咨询和维权服务。没有出现集体访和越级上访现象。

13.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

2021年度,我会主动公开信息220余条。推进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为500余名残疾人通过线上办理服务事项,实现了办事“至多跑一次”。我会认真梳理完善服务清单,及时录入信息,借助大数据时代,积极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打通服务残疾人的“最后一公里”,更好地为残疾人服务。

三、2022年工作计划

新的一年,力争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服务残疾人。为加快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创新、实力、美丽、幸福、效能的奋斗目标,继续做好:

1、开展家庭困难残疾人的摸排工作,对困难残疾人开展走访慰问、促进惠残政策政策落地生根。

2、认真落实各项惠残民生工程,做好帮扶救助工作,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

3、继续做好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积极拓宽残疾人就业创业渠道。

4、加强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建设,规范残疾人之家(工作站)建设,积极探索“医养康”结合新模式和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良性运行机制。

5、深入抓好残疾人康复工作和辅助器具发放工作,做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

6、做好残疾人信访维权工作,按照管理权限和部门职能,健全残疾人信访工作联动机制,畅通网上信访渠道。

7、开展好残疾人日常文体活动和“五个一”文化进家庭活动。探索文化惠民新模式,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

8、深化残联机构改革,加强残联自身建设,加大对专职委员的培训,不断夯实服务组织体系,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