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督局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18 10:24:05

市场监督局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总结

2020年,重传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县重传办的业务指导下,以深化重传工作宣传教育为核心,突出重传工作重点,凝心聚力、集中精力,深入实施了重传工作的理论学习和传染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等工作,使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就2020年度重传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实现任务分解到位和责任落实到位

组织纪律保障是重传工作有序有效开展的基础性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我县重传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重传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4月1日,组织召开了重传工作专题部署会,深入传达和认真学习了县重传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全局实际,紧扣重传任务,从解决问题导向出发,认真分析了重传工作形势,并从强化组织纪律、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宣传教育、加强药品管理等方面入手,制定了重传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了重传工作的具体负责人和承办人员。按照分工职责,对重传工作进行了细化分解、落实到人,实现了重传工作的组织领导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和责任到位。在重传工作的不断实施中,积极总结经验,形成并制定了干部职工重传工作职责和工作制度等内容。

二、突出重点,狠抓任务实施,保证重传工作顺利完成

一是突出宣传教育,普及重传知识。今年,因肺炎疫情仍在处于持续爆发感染阶段,把重传工作积极融入市场监管执法检查工作中,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实施。采取日常检查、防疫专项检查、相关食品药品专项检查等方式,组织执法人员面对面、点对点的向市场主体、干部群众宣传普及重大传染病防治基本常识和药品管理法、食品安全法等内容,深受群众欢迎。同时依托重大活动宣传如“世界艾滋病日”、“全国宪法日”等普法宣传活动向群众发放了重传工作宣传资料。在重传工作的宣传中,共出动宣传人员3417余人次,检查市场主体8622家,接受咨询的人员达40000余人。

二是强化理论学习,提高重传工作能力和水平。干部职工对重传工作理论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重传工作成效。为此,把干部职工强化对重传工作知识的理论把握作为整个重传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积极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方式,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艾滋病防治条例》、《重大传染病防治办法》等知识的学习,在学习中,干部职工通过案例分析、座谈交流等方法进一步强化重大传染病防治的认识,从而提高思想认识,促进行动自觉。

三是强化药品安全管理。药品安全是保证患者有效救治的基础保障。今年,立足实际,从全县发展稳定大局出发,以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实施了县县乡两级医疗机构药品医疗器械安全执法集中整治、专项检查和日常监管等工作。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对存在问题较为严重的医疗机构进行了立案查处。今年共检查医疗机构、个体诊所和药品经营店共546家次,纠正违规行为67家次。

三、解决问题的措施

在重传工作中,从强化组织领导、突出抓重传知识普及和干部职工理论学习等方面入手,深入实施了药品安全执法检查、群众重传知识宣传等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整体上看效果不是很明显,主要表现三个方面,一是干部职工对重传知识的理解力和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不高,宣传浮于法律法规的层面上,不利于群众对重传知识的接收吸纳;二是缺少经费。开展重传工作既是政府行为,也是职责所在。关系民生和社会发展。没有经费保障,重传工作有可能就会成为停留在报送材料和以材料反映材料的层面上;三是缺乏对工作人员的理论知识系统培训。针对上述问题,在加强宣传教育的同时,突出抓好干部职工的理论学习,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理论涵养和重传知识水平,实现干部职工自身素质的过硬。

四、下一步安排

在下一步工作中,加大监管力度,强化监管举措,在防护用品价格、质量及农贸市场、餐饮单位检查上再下力气,全力构筑市场监管防疫屏障。同时严格按照县重传办安排部署,积极作为、主动跟进,继续实施其他传染疾病工作的宣传教育、药品安全执法检查和干部职工重传知识的理论学习等工作,切实保证重传工作如期按质完成,积极为构建美丽幸福和谐新建设营造良好的群众基础和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