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疫情防控开展情况总结

时间:2022-03-17 10:34:44

肺炎疫情防控开展情况总结

自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州、县关于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积极应对挑战,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举措,细化目标,变被动为主动,有效降低肺炎疫情对各项民生工作的影响,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发挥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职能,根据县疫情防控办相关要求,现将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按照县肺炎疫情指挥部安排部署,迅速反应,积极投入到我县疫情防控中,2月28日组织全局在县干部到岗上班,庚暨贯彻落实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防控安排部署,及时成立了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防控预案,结合实际组成了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事业干部管理等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职责,积极响应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号召,认真落实各项工作职责,确保有序应对疫情。

(一)切实做好了疫情期间的就业创业服务工作

1.抓好返乡农民工排查摸底。组成工作专班,落实专人负责农民工返乡排查工作,建立了全县返乡农民工信息台账,及时掌握返乡农民工的动态情况,共排查出返乡农民工638余人。

2.抓好返乡农民工宣传引导。通过微信等公众平台向广大农民工发出《致全县返乡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覆盖全县所有乡镇,向广大农民工群众宣传了相关政策法规和疫情防控常识。

3.抓好返乡农民工返岗服务。组成工作专班做好了疫情期间我县农民工外出务工统计工作,全力开展农民工外出务工健康服务和交通运输保障工作,组织为500余名农民工开展健康体检,成立专班组织输送1070人(其中贫困户97人)农民工到外县就业,其中采取无缝对接的“直通车”形式,29名农民工以专车直达方式接送务工人员赴青白江务工企业,确保了农民工的安全返岗。

3.鼓励辖区内企业和相关组织吸纳劳动力就业。在全县10个就业扶贫基地解决就业391人(其中贫困人口142人);各部门和乡镇安置城镇公益性岗位50人,落实农村公益性岗位1245人;针对零就业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受疫情影响陷入生活困难又不能外出务工的部分未就业农民工,拟开发一批消杀防疫、保洁环卫、困境儿童和残疾人监护照料等临时性公益岗位,给予一定的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

4.加大困难企业和人员的救助工作。完成申报审核认定困难企业2个,发放困难企业补贴239.91万元,申报审核认定稳岗补贴企业11个,发放稳岗补贴41.63万元,救助就业困难人员中因疫情影响未就业人员16人,每人给与500元的救助金,共计发放8000元。

5.暂停或延期办理各项服务工作。疫情期间暂停举办了各类现场招聘会、培训班等聚集性会活动,暂停或延期受理职业技能培训开班申请业务,允许延期办理稳岗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失业保险待遇申领、就业失业登记等相关业务,延期办理不影响相关待遇的发放。特殊情况需要办理的电环网络预约办理。

(二)切实做好了疫情期间的社会保险业务办理工作

1.社保待遇的发放工作。疫情防控期间,我县领取养老金人员尽量避免到所在乡镇、社区现场办理资格认证,通过“e社保”app、不出门打电话进行资格认证,未按期办理资格认证的,不暂停待遇发放,对未能及时办理新增退休人员申报的,经审核后次月起补发养老金。

2.延期办理参保业务。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业务逾期办理的按当前业务受理,不影响参保职工个人权益记录,工伤保险、失业保险、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不生成并延期缴费,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布业务咨询、办理指导电话。

3.开通重点业务预约办理。各项社保待遇的申领、关系转移接续等重点业务通过网络、电话预约方式办理,从源头上减少社保经办大厅的人员流量,避免了人员拥挤排队,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三)切实做好了疫情期间的机关事业单位的事业人员管理工作

1.全面掌握机关事业单位公职人员活动轨迹。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及做好县公职人员疫情期间活动情况统计的紧急通知》,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严明工作纪律,组织纪律,一切行动听从指挥,每天开展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公职人员(包括编外、临聘、公益性岗位)活动情况统计工作,全覆盖掌握疫情期间全县干部职工活动轨迹,并将统计结果第一时间上报疫情指挥部,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自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州、县关于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积极应对挑战,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举措,细化目标,变被动为主动,有效降低肺炎疫情对各项民生工作的影响,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发挥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职能,根据县疫情防控办相关要求,现将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