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应对突发事件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17 10:17:15

农业局应对突发事件工作总结

按通知要求,我们对2020年度突发事件应对工作进行了回顾梳理,从组织领导、预案的编制、演练管理、队伍建设、资金投入、物资保障、检测预报预警、应急防范与处置等几个方面进行全面总结。既梳理汇总防范处置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又查找分析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现总结如下:

一、重大动物疫病突发疫情处置体系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应急机构

为切实加强对突发事件处置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各站、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突发事件领导小组。同时也成立了应急预备队。使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大大提高。

(二)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队伍建设

一是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和省、州、县有关规定,结合实际,制定和完善了《县农牧和科技局2020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县农牧和科技局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县农牧和科技局维稳应急处突预案》、《农业中毒防止预案》、《县重特大农机事故应急预案》、《县重大动物疫病防制应急预案》等预案,明确了应急机构、部门职责、处置办法以及保障措施等。确保突发事件一旦发生,各站、股、室能够各司其责,协调一致,妥善处置。二是始终将提高应急预备队人员业务素质培训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今年以来,认真制定演练方案,明确演习内容,切实开展突发公共事件处置的演练工作。通过演练,使队员熟悉了工作流程,提高了应急管理处置的能力,形成了统一指挥、反映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机制。

二、开展工作内容

(一)加强突发事件宣传,提高思想认识

1.为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防灾减灾的意识,完善了各类安全事故的应急预案,加强了行业领域的防灾预案,并积极参加了“5.12防灾减灾日”,制定了100份宣传资料,悬挂了一条横幅,并向群众普及了相关知识,加深了群众的防火意识。

2.利用现代媒体进行宣传。在搞好内部职工的宣传教育情况下,充分利用网络,短信,微信等现代新闻媒体在职工及其家属中进行宣传,指出防灾减灾的重要性,提高自我防范意识。通过宣传,提高了职工及系统内家属的认识,增强了防灾意识。

3.利用脱贫攻坚、业务工作进行宣传。广大科技人员深入第一线,充分利用送科技下乡、开展脱贫攻坚活动中,向农牧群众广泛宣传国家强农富农惠农政策,传授先进实用农牧业种养殖技术,提倡科学种田,并言传身教式对广大农牧民群众进行防灾减灾宣传,提高其防范意识和守法意识。在本次宣传活动中,共印发了宣传资料200份。

(二)加强隐患排查,保障人身安全

1.加强电路、电线、消防设备等进行集中排查。为及时将隐患消灭在萌芽中,制定了方案,让各站、股、室负责人对负责区域涉及的隐患进行集中排查,切实保障农牧群众的利益。

2.加强住房防雷安全隐患排查。除老旧建筑外,都设有防雷装置,能有效的起到防雷作用。并对周围电线进行了查看,除有一处线路存在老旧,其余线路良好,在发现隐患后,及时通知了电工,对线路进行了整改。另外对顶楼存在隐患的堆积物进行了清理,防止由雷电引起的灾害。

(三)抓好行业隐患排查,确保群众利益

1.强化监督管理,确保动物及动物产品安全。围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畜禽产品安全,全县各级动物卫生监督和畜禽屠宰监管机构加强加大动物运输、屠宰等环节执法监管力度和频率,对复工复产生产屠宰企业及时派驻官方兽医,严把动物检疫关,切实保障出厂(场)动物产品安全。各公路动物监督检查站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对所有过境畜禽动物及动物产品和车辆严格按照规定强化查证验物、监督检查和消毒灭源,确保进出入我县动物及动物产品安全。截至11月6日,全县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13人次、执法检查车辆39台次,检查动物饲养、屠宰等环节生产经营企业56家;公路动物监督检查站查验动物及动物产品运输车辆1232辆,动物99255头(匹、只)、动物产品286.55吨;全县查处动物卫生类案件4起,累计消毒面积4233.01万平方米,有效杀灭病原微生物,净化了养殖、屠宰等重点场所环境。

2.强化农机安全,做好重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了《农业机械化促进法》,严格执行农业部42、43号,即:拖拉机登记和驾驶员申领业务规范,严格办证程序,不合格车辆、超标车辆一律不予上户,不合格的驾驶员一律不予办证,程序上不走过场。按照办理的事项、条件、依据、收费标准、需提交材料和申请给予办理。拖拉机年检工作,是农机管理的重要工作,通过年检使农业机械的安全性能和驾驶员的安全意识得到提高,因此,在检审工作中强化质量,提高服务,主动服务,帮助机手做拖拉机维护保养工作,以提高年检审过低的实际情况。注册(检验拖拉8台,拖拉机报废2辆,过户4辆,新车上户9辆,申领上道路拖拉机驾驶证新办24人(换证)1人。

3.加强沼气隐患排查,落实整改措施。对各乡镇户用沼气池较多的村开展重点排查。一是重点做好农村沼气项目的安全生产排查工作。沼气用户安全生产意识不强,对细小问题不够重视。对于这些隐患,我检查组提出了整改意见并及时整改:要求沼气用户在大门入口处张贴醒目的防火、禁烟标志;规范安装配电箱,合理布置电线;匀浆池需要加盖或者加防护栏。二是组织技术人员,在镇、村干部的配合下,对养殖场沼气逐户排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当场发出整改通知,并明确整改措施和期限。同时,给沼气用户面对面的反复讲解安全知识,告知利害关系,使沼气用户认识到沼气建设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三是排查户用沼气用户安全隐患。呷尔镇,乃渠镇、烟袋镇是我县户用沼气池较多的乡镇,为真正使广大群众认识到沼气建设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带着宣传、学习资料进村入户进行宣传、检查,切实为农户提供帮助、解决安全隐患。同时在华丘村、雪洼龙镇、三垭等为村民送上了“户用沼气池运行维护管理培训”知识讲座,使广大农户对沼气的安全使用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

4.加强动物检疫监管工作。全县产地检疫以乡镇为单位开展面达到100%;规模养殖场出栏畜禽产地检疫率达到100%;进入流通环节动物产地检疫持证率达到100%。截止目前共检疫出栏生猪2904头,检疫出栏牛450头,羊360只,检疫率达100%。对县内的生猪临时应急屠宰点每日出动执法人员3人次,截止目前检疫屠宰生猪2490头,鸡21082只,共监督检查上市动物产品27.5吨,未检出病害动物及无证畜禽产品。确保了定点屠宰率和屠宰检疫率都达到了100%,出场的动物产品持证率达到100%,检疫不合格的动物及动物产品100%进行无害化处理。、

三、工作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各项应急预案及应急队伍互动演练,通过开展演练,促进各部门的协调配合和责任落实,提高应急队伍综合应急能力。

(二)继续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和应急预警工作。

(三)继续深入开展突发农牧情事件处置知识宣传和培训工作,提高防范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