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科局科技创新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17 10:12:44

农科局科技创新工作总结

今年来我县科技创新工作在省州科技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在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深入落实科技扶贫各项工作任务,以科技宣传、送科技下乡活动为基础,以双创示范基地项目建设为重点,以科技扶贫在线平台为技术支撑,以农民增收为目标,以产业发展带动了群众增收。目前已全面完成科技扶贫各项任务,现将科技创新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明确科技扶贫工作目标任务

州局下达了州级科技扶贫攻坚的战略目标任务,4月初与州科学技术局签订了《州科技扶贫专项2020年度县(市)目标绩效管理责任书》、与省科技厅签订了县科技扶贫特派团产业技术服务示范(科技特派员)》项目计划任务书,根据《州科技扶贫专项2020年实施方案》制定了《州县科技扶贫专项2020年实施方案》。

二、科技特派员深入田间地头助力春耕备耕

按照“一贫困村一科技特派员”指导原则,春耕期间,科技特派员奔赴各帮扶村开展农业技术指导服务工作,现场指导农户春耕生产,助力春耕备耕。4-5月,开展送科技下乡5场,深入田间地头、挨家挨户上门培训13500人次,分发农业科技资料8560份册,运用手机微信等方式积极做好春耕技术指导3230条,在应对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切实做到了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春防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三、开展科普宣传月、科技宣传周活动

以“科技战疫创新强国”为主题,5月13日开展科普宣传活动1次,发放技术资料150册,参加咨询群众700余人次。组织本县科技特派团,深入贫困村寨开展了8月科普宣传周活动,科技活动周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服务于脱贫攻坚的需要,送科技下乡进村入户,组织科技特派团开展培训2期,开展技术指导2次,举办科普宣传活动1次,宣传抗疫防疫科普知识,发放200份相关宣传资料。7-9月到烟袋镇开展双创活动2次。

四、组织实施科技扶贫平台项目和成果转化项目

(一)线上平台运行情况

《县科技扶贫在线平台优化提升与运行维护》项目建县级运管中心1个,年初制定了科技扶贫专项实施方案,今年完成有效信息咨询772余条,完成目标任务的129%;在线平台完成技术供给信息4项,供销对接2项,收集平台解决实际问题典型案例5个上报州局;按照甘财教[2020]44号文件于今年8月兑现了2019年度科技扶贫在线补助7.663万元;根据川科农[2020]13号文件要求工作程序和进度对2019年9月至2020年8月的有效服务进行了申领,加强了分诊员信息回访工作,严把有效信息质量关,分诊时对无图片佐证的、与产业无关的无效咨询信息坚决予以驳回,经州复核、省抽查后驳回了150余条无效咨询信息。

(二)线下平台中药材示范基地建设情况

中藏药材示范基地:村建50亩中藏药材示范基地,主要内容有野生驯化、育苗育种、科学栽培、技术推广、加工贮存。露天种植以白芍为主、大棚内驯化种植了岩白菜(刀口药)、濒危植物桃儿七等。运作方式主要是公司+科研院所+农户的模式,县中药材科技有限公司与省农科院、中医药大学等院校的合作、带动周边的老百姓脱贫奔康模式为中药材示范基地提供了示范作用。

白芨种植示范基地:乡种植白芨30亩,3月12日农牧农村和科技局、乡人民政府、顺林种植合作社就白芨种植苗圃召开现场办公会,签订了三方合作协议:由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从“州县科技扶贫平台优化提升与运行维护”中为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提供资金10万元;科技扶贫在线平台、县科技扶贫特派团为基地建设提供技术支撑。由合作社为该村贫困户提供三年龄白芨苗8万株,保证成活率90%,并确保种植白芨2年后每亩产量可达到5000斤以上。乡党委政府负责组织协调、监督和贫困户筛选。4月21日举办了现场技术培训,培训贫困户19人,合作社代顺林讲解了白芨栽培技术要点,平整畦面、开挖排水沟的深宽度、施肥技术等,解答了农户提出的白芨功效、市场销售等疑问;副高级农艺师田正友对使用有机肥和病虫防治进行了强调。

半夏种植示范基地:科技扶贫在线平台投入14.6万元在乃渠镇烂碉村建70亩半夏示范基地。由于半夏种植技术难度较高,一年中存在“三生三死”现象,为确保半夏种植成活率、提高产量与品质,县科技扶贫在线平台积极为半夏中药材示范基地提供了技术支撑。一是在线平台组建了科技扶贫特派团。由郭玉成任团长,总农艺师杨永建,高级农艺师田正友,农艺师周建刚,科技扶贫在线运管中心负责人、技术人员为成员。二是加强实地指导。科技扶贫特派团到现场入户指导4次以上,推广了半夏露地栽培技术、大棚栽培技术,育苗技术、半夏施肥、除草技术等技术5项。三是切实解决生产中的各种问题。种植户遇到问题由平台信息员在线提交技术咨询,专家解答,信息员及时反馈合作社和种植户。2020年通过在线平台,就半夏种植过程中如何提高发芽率,苗期的管理技术、怎样把握采挖时间等问题为合作社提供了在线技术咨询服务。四是开展集中培训。4月2日,由合作社牵头,邀请科技扶贫特派团成员田正友、陈晓刚举办专题培训班,共培训贫困户22户。系统培训了扶贫及农村惠农政策、县科技扶贫、科技在线政策、半夏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控等知识。

五、组织实施成果转化项目

开展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建设。以2019年石山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申报省科技厅成果转化项目为重点开展科技示范工作,实施《高原肉牛健康养殖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完成了圈舍改扩建,开展甜象草、黑麦草等牧草栽培;养殖西门达尔牛达尔到80头。带动周边散养50头,每头肉牛可为农户带来4000元利润。目前项目已拨付资金39万元,达到今年资金拨付进度的100%。7月科技扶贫万里行专家团队彭忠利教授到实地培训了“肉牛创新团队饲养管理技术”,专家与肉牛养殖大户就饲养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与互动,解答了肉牛饲养管理、育肥、玉米秸秆作为肉牛饲料与用量等方面的技术问题;9月局长张秀英带队,畜牧站、科技站对合作社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肉牛的来源、喂养技术、销售渠道、肉质品质、养殖场粪便处理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指导。

六、积极组织申报省科技项目

今年组织申报省科技厅项目5个,申报的县“科技扶贫在线”平台建设与运行项目、县科技特派员服务与创新项目,企业合作社申报的雅砻江大峡谷甜樱桃标准化种植技术集成及示范推广项目、县中药材野生抚育科技扶贫示范与应用项目、县中藏药材种植技术及科技扶贫示范项目。

与省科技厅签订项目计划任务书1个。签订了县科技扶贫特派团产业技术服务示范(科技特派员)》项目计划任务书,项目投资30万元,已组建1个科技服务特派团,明年完成牧繁农育牦牛示范基地1个,推广冬季补饲技术和疫病防控技术增加牧民收入。

七、2017年度申报的省科技厅3个科技扶贫专项通过验收

2020年6月10日,2017年度申报的科技扶贫专项《县科技扶贫在线平台建设》通过州科学技术局组织的专家组验收,成果登记号9512020y2212。科技扶贫产业类项目《2018年外种猪健康养殖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由尔哈惠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承担,6月10日通过验收,成果登记9512020y2210。《茶叶技术扶贫综合项目》,县天乡原生态茶业有限公司承担,于2020年6月12日通过州级验收。

八、举办科技培训提高农牧民科技意识

为加快构建我县高素质农民队伍,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高素质农民,举办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3期,共计134人次,平台培训1期65人次,通过培训提高了我县农牧民科技意识,为农业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人力保障和智力支撑,进一步为我县发展产业、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九、存在问题

(一)、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监督管理和科技扶贫示范基地项目验收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加强与承建单位沟通和项目监管,督促完成项目计划任务。

(二)、平台类项目信息的精准报送、专家的精准解答有待加强。

十、2021年工作打算

(一)、继续抓好科技宣传和普及工作。

(二)、抓好科技扶贫示范基地项目验收和平台建设项目实施。完成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各项技术指标、经济指标及任务,向省州提交的验收。继续申报省科技厅科技扶贫项目促进农民增收。

(三)、抓好科技培训,培养技术人才。平台类项目培训40人次以上,培训农民50人次以上。

(四)、继续抓好送科技下乡工作和科技扶贫特派员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