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委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16 09:39:00

城委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总结

为把县委、县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根据县委、县政府相关文件及州、县城委环境综合治理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委实际,密切围绕我委打造优美人居环境,以“除陋习、树新风、倡导文明”为主题,认真治理“五乱”现象,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大力促进环境“四化”,通过集中整治和专项治理取得了一定成绩,单位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2020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责任到人

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标准高,工作量大,涉及面广,领导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作为一项惠民工程、民心工程来抓,列入了党政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本着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和构建和谐的工作目标,在单位范围内广泛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建立长效机制。为切实开展此项活动,专门成立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办公室,明确了具体负责人。为做到思想统一,认识到位,召开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动员会,传达了省州县会议精神,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制定了县委政法委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明确了相关人员的职责,将目标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良好局面,做到了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切实落实领导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全力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向纵深。并且与各科室签订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目标管理责任书,比着框架干工作,方向明确、目标准确,工作容易出成绩。

二、加强宣传,营造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氛围

狠抓政策宣传,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营造气氛。一是层层动员,提高整治工作知晓率。自州县布置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以后,相继召开了由机关干部和各股室负责人参加的整治工作安排部署会。二是舆论宣传,提高单位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并利用法律八进活动到学校、工地开展宣传活动,引导群众树立文明意识,养成文明习惯。三是政策普及,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通过发放法律法规、整治政策资料等形式,向群众介绍、讲解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具体要求,着力营造人人理解、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突出重点,狠抓落实

在州、县整治办的指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打造优美人居环境为目标,全方位消除盲点,突出重点,解决难点,打造靓点。加大硬件设施的投入,为综合整治提供物质保障。

四、狠抓环卫整改,为综合整治加大力度

一方面加大对单位环境环境的整治力度,另一方面加强对联系乡镇的督导工作。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对于乡违法违规人员,采取“说服教育为主,强制处罚为辅”的方针,根据有关法规对其进行教育、警示,督促其立即整改;对于极少数执意不改的人员,则采取扣留、没收违规器具、暂扣车辆或者罚款等强制性措施,坚决依法维护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和城乡正常秩序。加大城乡整治力度,针对部分村组整治难度较大的实际,主要采取乡村干部统一做工作的方式保障城镇环境和市场秩序。一是规范车辆停放秩序,合力规划设置停车位,并用白漆标识,大力整治乱停乱放现象。二是规范木材等杂物的摆放,纠正乱堆乱放占道等违法违规行为。三是严格落实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制度,加强单位环境和联系点沙堆乡的环境卫生管理,切实消除卫生死角。

五、存在的问题和明年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问题:

1、工作人员太少,无执法处理权。

2、单位干部职工和乡群众卫生意识尚不高,个别仍有抵触情绪,整治的主动性不够,保洁还存在一定困难。

(二)明年的工作打算:

1、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争取绝大多数干部职工的参与支持。

2、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努力打造我委舒适宜人的人居环境。

3、继续落实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目标责任制。

4、进一步健全卫生管理制度,实行目标考核,完善城乡环境治理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