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12 10:59:30

科技局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市科技局按照“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原则,认真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端正执法人员指导思想、落实行政执法目标责任等方式,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效率,切实做好行政执法相关工作。现将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在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网将“三定”方案、行政权力事项、行政执法权限及依据、行政执法流程图、行政执法人员名单、行政执法决定结果、管理相对人的救济途径、监督举报渠道等行政执法信息内容公示,不断强化执法公示的严肃性、紧迫性、责任感,确保行政执法案件信息严格、按时全公示。行政许可事项实施数量为0,行政处罚实施数量为0。

二是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对照我局工作实际,针对科技成果转化、检测或者评估和技术交易不同执法内容,制订了《市科学技术局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完善各类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具体办法,绘制行政执法流程图,明确执法环节记录的内容、方式、载体等事项,完善执法信息采集、存储、分析、归档等规范化建设制度。推行执法文书电子化,明确执法案卷标准,确保执法文书和案卷完整准确。在执法全过程中严格按照我局执法全过程记录具体办法和《音像记录事项清单》,将音像资料及时归档保存。通过文字、音像等方式,对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行政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三是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针对科技成果转化、检测或者评估和技术交易执法事宜,制订了《市科学技术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从制度上确保每项重大执法决定都合法适当,守住法律底线。明确审核内容,编制《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建立法制审核人员定期培训制度,不断提高法制审核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

(二)做好宣传教育,增强学法用法自觉性。按照“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原则,认真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端正执法人员指导思想、落实行政执法目标责任制,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效率。通过法制宣传教育,使广大干部群众全面了解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精神实质,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提高学法用法自觉性。一是通过组织专题学习、发放学习资料等方式增强法律意识。二是充分利用各类科技宣传活动,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组织开展“科技服务进千企”等宣传活动,在这些活动中,除宣传实用科普知识外,还对科技法律法规进行广泛宣传,教育广大群众文明守法。

(三)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执法队伍素质。加强对法律、法规和政治理论学习,将提高政治素质与业务素质有机结合,将学法用法与依法行政有机结合,认真组织学习《科技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等与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理论水平和执法能力,进而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素质精、作风素质好的行政执法队伍。

二、存在问题

行政执法工作知识面宽广,对执法人员的文化水平要求较高,而我局新增行政执法职能,目前力量较为薄弱,需要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整体素质,增强执法经验,规范执法程序。

三、下步措施

(一)提高重视,全力推进行政执法工作。明确下一步工作目标、内容类型、责任领导以及责任人,分析依法行政工作中的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将依法行政责任目标分解到具体业务科室,并明确日常事务专人负责,确保“三项制度”全面落实。

(二)强化队伍,提升行政执法工作质量。对干部职工开展法制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对在岗行政执法人员做到严肃纪律、严格管理、强化监督、从严执法,加强对执法证件的管理和使用,坚持持证上岗和亮证执法。全面深入开展《行政许可法》贯彻实施工作,进一步改进我局行政执法方式,提高行政执法质量。全面实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执法主体,规范行政行为。规范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行为,凡涉及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必须具有合法依据,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符合法律规范和程序,切实做到依法办事、严格执法。

(三)加强管理,使行政执法工作落到实处。按照有错必纠和惩处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明确不作为追究、错案追究和免于追究的责任范围,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实行目标管理。通过加强监督管理,用法律法规规范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依法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行政执法工作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进而保证行政执法工作严格、规范、公正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