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服务中心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22 09:43:38

农民工服务中心年度工作总结

2020年,我镇农民工服务中心在市农民工服务中心的指导下,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落实中、省、市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乡村振兴战略”、“就业优先战略”,坚持“农民工是战略性资源”、“服务保障农民工是战略性工程”历史定位,深入贯彻落实市服务保障农民工十八条措施和促进返乡下乡创业二十二条措施,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稳定和扩大农民工就业、深入推进返乡创业为重点,不断提升农民工工作治理能力,统筹做好农民工劳动权益维护、农民工社会融合、农民工市民化、服务保障农民工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现一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大力推进农民工就业工作。大力实施跨区域劳务和本地用工企业协作,充分发挥市外农民工服务站的职能作用,开辟稳定的劳务市场,不断搭建劳务对接平台,促进农民工在外稳定就业。充分利用本地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重点吸纳返乡农民工和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确保2020年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规模保持在1万人左右。

二、规模化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依法依规确定培训机构,严格监督培训过程,确保培训质量。在市农民工服务中心的指导下,与培训学校配合,积极组织我镇符合条件的农民工报名参加技能培训,分别在场社区、街社区和社区举办农民工技能培训班,自愿报名参训人员200余人,自始至终参加培训并取得技能培训合格证书(家政服务)的102人。同时市农业农村局派农业专家在村、村、村、村组织部分农民开办新型职业农民培训160余人。

三、开展用工招聘服务。开展送岗位下乡活动,将就业岗位送到农民工家门口。利用广播电视平台、微信公众号,让农民工及时了解就业信息,享受与用人单位“零距离”劳务用工信息服务。一年来共用工信息100余条次,解决了农民工招聘难的问题。

四、深入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贯彻落实市促进返乡下乡创业二十二条措施,降低创业门槛,减税降费优惠,加强创业要素保障,完善落实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加强返乡创业优惠帮扶措施宣传力度,扩大政策的覆盖面和知晓度,推进农村劳动力由务工者向创业者转变。大力宣传返乡农民工创业明星和明星企业,吸引更多的农民工能人返乡创业、回家发展。全年涌现了杨建兵(村)、(社区)农民工创业明星,市条粉专业合作社明星企业,(村)等4名优秀农民工先进典型。并将杨建兵(村)、(社区)作为2020年度农民工创业明星推荐给市劳务开发领导小组进行表彰;将市条粉专业合作社作为2020年度星企业推荐给市劳务开发领导小组进行表彰。

五、强化农民工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保护。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强化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农民工岗前安全培训,督促落实农民工先培训后上岗、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

六、为农民工提供便利的交通出行保障。面对今年疫情,按照市农民工服务中心的要求,认真开展农民工专车行动,组织实施农民工出行交通保障,“点对点”运输,成规模、成批量输出,确保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采取开行直达专车、拓展售票渠道、做好运输接驳、提供便民服务等措施,解决农民工返乡难、返岗难、出行难的问题。一年来组织农民工返岗专车8次,输送农民工110人。

七、保障农村“三留守”关爱服务。健全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关爱服务体系。实施“童伴计划”项目,在有条件的村、社区建立“童伴之家”,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利用寒暑假组织开展留守儿童与亲人团聚等活动。加强农村“妇女之家”建设,培育和扶持妇女互助合作组织,组织开展居家灵活就业培训,帮助留守妇女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健全农村老年社会福利和社会救助制度,利用建立的老人日间照料中心和养老服务等机构,照料关爱留守老人。

八、加强信息管理。在今年8-9月认真开展农村劳动力普查和农民工信息核查工作,通过镇村干部的共同努力,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了全镇农村劳动力普查和农民工信息核查工作。通过普查全镇共有农村劳动力18958人,建立农民工信息台账17562 人,每季度对农村劳动力和农民工信息进行更新一次,及时掌握全镇农村劳动力和农民工准确信息,推动农民工信息网络建设,实现信息共享。

九、开展农民工免费体检。针对今年疫情特殊情况,按照市抗击疫情指挥部和市农民工服务中心的安排部署,组织农民工开展免费健康检查。在红十字医院和卫生院的积极工作下,对全镇5135人返乡农民工开展了免费健康检查,为农民工的顺利返岗和疫情防控作出了巨大贡献。

十、积极组织农民工参加健身活动。按照省市的要求,组织全镇农民工积极参加川籍农民工运动会,促进农民工参加体育健身运动,全镇共组织农民工69人参加川籍农民工运动会,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工作任务。

十一、认真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监测工作。按照市就业创业促进中心的要求,对金寨村和村进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监测,每月及时了解监测村总人口、劳动力、转移就业人员、转移就业人员返乡情况、自主创业人员的变化情况,并收集整理向市就业创业促进中心进行报送。

一年来,我镇农民工服务中心完成了市农民工服务中心下达的任务,完善了农民工服务相关制度职责、服务事项,并上墙公示,农民工服务工作有序开展,取得了一定的工作实效,但离上级和镇党委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我们将更加努力工作,开拓进取,力争来年把农民工服务工作做得更好,为全镇总体工作争先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