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包保帮扶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18 10:23:42

全镇包保帮扶工作总结

根据县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2020年我镇认真开展扶贫包保帮扶的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单位包村情况

(一)认真落实帮扶责任

1、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帮扶工作。我镇成立了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一把手”帮扶制度,并按上级要求,选派一名第一书记、两名驻村队员,长期驻村开展扶贫工作。积极宣传发动机关42名干部与村117户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帮扶。

2、深入调研,定期研究帮扶工作。镇党委书记先后20余次前往扶贫村,与村委会一帮人,共商脱贫举措,积极开展帮扶;每月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听取驻村书记和帮扶联络员有关帮扶工作专题汇报,研究和部署下一阶段的扶贫工作,并及时进行工作总结。

3、镇村共建,全力落实帮扶工作。2020年镇机关党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县委号召,到包保的贫困户家中,与他们拉家常,同吃同劳动,帮助清理室内外卫生,拉近了距离,增进了感情。

(二)积极开展帮扶工作

1、结合实际,制定脱贫方案。年初,党委书记带领帮扶工作组,深入帮扶的村,走访调研,了解该村基本情况、发展现状、面临的主要困难和近三年的发展规划及致富设想,分析贫困户的致贫原因。根据调研情况,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2020年镇扶贫包保工作方案》。

2、献爱心送温暖。组织我镇帮扶责任人在“春节”、“迎国庆”双节期间为贫困户“献爱心”送米、面、油活动,充分体现党的关爱与温暖。

3、帮助落实好医疗保障慢病免费体检服务。在今年5月和11月,我镇组织人力入户宣传慢病告知书,认真排查贫困户需要体检人员,并上报到县相关部门,我单位提供车辆分两次集中到县医院、县中医院进行免费体检。

4、发展庭院经济种植养殖业。利用入户宣传政策之机,充分征求贫困户意见,协助村里按照“一村一品”政策,2020年确定种植粘玉米,村委会出资购买粘玉米种子,并与粘玉米收购商达成意向协议回收。

(三)帮扶减贫成效情况

1、“党建帮扶”推进了基层组织建设。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感召力和战斗力。在帮扶工作中,实行“能人治村”战略,让被帮扶村的群众有了致富奔小康的带头人。目前,我镇包保117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2、驻村第一书记带领党支部一帮人,积极开展扶贫工作,取得较好的成效。利用县级主导产业项目分红、发展庭院经济、协调村民土地流转、积极合理开发公益岗位,使村民增收的同时提升了村民的满意度。

二、干部包户情况

2020年我镇帮扶干部深入贫困户家中。干部们每到一处,主动与村、户沟通,把党的扶贫开发政策宣传到户,逐户详细了解贫困群众家庭收入、生产生活状况、致贫原因,认真倾听他们的诉求及对帮扶工作的意见,并为贫困户脱贫积极出主意、想办法。使每个贫困户家庭的脱贫帮扶措施落实到位,每逢年节都到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为他们带去生活必需品。在全体帮扶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截止目前村117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加强镇机关支部与村党支部结对共建。指导贫困村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加大扶贫与基层党建“双推进”力度,培养壮大党员致富带头人队伍。

2、继续加大走访宣传帮扶力度,切实解决贫困户困难。同时因户施策,结合各类政策为贫困户争取最大帮扶效益,确保已脱贫户得到长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