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扫黄打非”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04 09:23:19

镇委“扫黄打非”工作总结

按照《关于推进基层“扫黄打非”网格化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方案》要求,镇政府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区“扫黄打非”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基层“扫黄打非”网格化管理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领导,加强基层网格建设

我镇高度重视,及时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宣传委员为副组长、各科室站负责人、各村党组织书记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成立“镇扫黄打非办公室”,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5人;成立村扫黄打非工作站7个,村民小组网格56个,每个工作站有专兼职工作人员3人,每个村民小组网格员由村民小组组长担任,实现网格化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全覆盖。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完善宣传台账和巡查台账。将“扫黄打非”工作全面融入综治、精神文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工作,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与平安建设工作联动联治,实现重点工作联动、突出问题联治,建立起基层“扫黄打非”工作网格化管理综合服务平台,确保“扫黄打非”网格管理员发现的线索能够及时处置和回复,做到基层“扫黄打非”网格化管理有平台,做到无死角、全覆盖。

二、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利用会议、讲座、微信、公示栏、村村响等形式,结合全民普法、文艺演出、电影放映、全民阅读等宣传“扫黄打非”工作,设置“扫黄打非”宣传专栏,张贴有关“扫黄打非”警示标语,利用场镇赶场群众聚集,发放讲解宣传资料,充分调动基层广大群众参与“扫黄打非”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扫黄打非”深入人心。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发挥“扫黄打非”扫除文化垃圾的作用,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驾护航,增强“扫黄打非”工作的感召力、凝聚力。

三、精心组织,净化文化市场

1.精心组织,巡查检查到位。制订了专项工作方案,经常深入第一线进行工作指导和巡查。充分认识和发挥“扫黄打非”在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中的重要作用,切实从基层抓起,对有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潮、行为和活动,及时发现、及时预警、及时应对,把问题消解在基层、解决在局部,防止问题升级、防止蔓延成势。定期开展游商地摊活跃的农村集市、学校周边等非法违禁图书、报刊、光盘以及印刷品、宣传品的销售传播巡查,积极引导青少年文明上网。截至目前,组织开展检查22次,未发现违禁图书光碟和违法印刷制造、仓储窝点,未发现本辖区妨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网上信息和舆情。

2.重点监管,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对辖区内网吧进行集中整治,与网吧负责人签订责任书,要求依法办理相关网络经营证书才能开放,并承诺禁止让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在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进行集中整治,确保校园周边无KTV、无网吧、无游戏厅,无盗版音像制品、无不健康“口袋本”图书等问题,有效的净化了文化市场和出版市场环境,为未成年人健康营造了良好的成长环境。此外,在场镇赶场、儿童上学放学期间,交管办在主要路口设置站点,查超载、酒后行车灯行为,为学生出行安全提供保障。

3.主动配合,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主动与文化、公安、教育等部门配合,对在网吧专项整治行动中互通情况,做到工作上联通、联动、联合。对宗教场所开展检查巡查,严厉打击传播非法违禁宣传物,对非法小庙进行了清理和关闭,同时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扫黄打非”网格员定期对镇重点区域实行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加强巡查力度,发现有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报送、严肃查处,发现监管人员、网格员工作不到位,将追究责任,使我镇文化市场得以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