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随机、一公开”年度总结

时间:2022-01-11 10:20:51

“双随机、一公开”年度总结

按照《县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方案》文件要求,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抓好责任落实,确保权责统一。为确保“双随机”工作落实到位,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切实把随机抽查监管工作落到实处。

(二)建立执法人员名录库。以持有执法证的工作人员作为随机抽查的主体,结合年度执法计划开展随机抽查工作。

(三)建立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以主管的酒店客栈等单位为主体,建立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

(四)细化完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相关地方标准的规定,认真梳理监管职责,逐项明确执法主体、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方式等,细化完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二、存在的问题

(一)无行政处罚权。“双随机”抽查工作要求执法人员需要执法证、执法单位需要等开具行政处罚的权利,自从旅游执法队及文化执法大队划归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后,对文旅行业仅有行政检查权,而无法做出其他的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