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排险除患”集中整治总结

时间:2022-01-07 09:34:26

安全生产“排险除患”集中整治总结

为认真贯彻总书记关于“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市政府,上级主管部门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局之战”。按照市安办、市交通运输局的安排部署,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了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排险除患”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现将我局开展安全生产“排险除患”集中整治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紧紧围绕“风险辨识管控+隐患排查整治”两大核心任务,在全市交通运输行业部署开展安全生产“排险除患”集中整治。为保证我局安全生产“排险除患”集中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排险除患”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将“排险除患”集中整治工作纳入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认真动员部署,健全工作机制,制定活动方案,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控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好局、起好步,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整治重点

(一)道路运输领域。活动开展以来,运输管部门采取“双随机一公开”和“四不两直”的方式对我市道路运输行业企业进行安全检查,共累积检查企业83家,发现一般隐患21处,已整改21处。

对客运企业(包括城市公交车、出租汽车公司)、客运站点、危险货物运输企业、普通货物运输企业、维修行业、驾培学校开展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检查75家次,查出安全隐患38起,现已全部整改完毕。

(二)路政巡查稽查方面。会同公安交警按照超限治理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和保护公路职责,严厉查处超限超载等违法行为,把重大风险管控、重大隐患排查整治、重点专项整治等情况纳入日常工作,推动工作落实。会同公安交警按照超限治理联合执法工作机制,采用对超限车辆进行现场精准查缉同道路超限“非现场执法”事后调查处理相结合的超限治理工作方式,对超限车辆进行调查并按程序对违法货运装载源头进行调查,抄报市道安办和市公路路政管理处。依法对责任路段的超限车辆进行流动检测,对恶意超限运输车辆一经发现,立即责令停驶并监督卸载,实行严管重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路政交警联合超限执法共调查处理超限及抛洒滴漏车辆510辆,其中查扣抛洒滴漏违法行为的货运车辆149辆,罚款16.98万余元;调查处理超限货车361辆(其中路面查扣114辆),均由公安交警进行记分、罚款,交通路政监督卸载(转)载货物2478余吨。

(三)水上交通领域。我市无通航水域。按照省政府安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水上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通知精神,已督促有重点水库的镇乡政府和行业管理部门加强区域内自用作业小船的“救生衣”行动落实情况。

(四)公路管理领域。公路管理部门按照“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的要求,进行全覆盖、不留死角“拉网式、地毯式”巡查检查,活动开展以来共出动巡查车辆523余车次,出动巡查人员865人次,排查出安全隐患76处,整治隐患76处,其中增设及维修波形护栏160米,增设及更换警示爆闪灯20柱、维修及增设标牌158套,更换警示膜15平方米,施划标线3242.17平方米,处理桥梁隐患3起,完成大型隐患改造工程2个、其中更换箅水盖子277个、共修复破损路面345米,处理地质灾害点险情2处、完成大型隐患改造工程2个,共计投入资金1752.9万余元。

(五)在建工程方面。在建工程涉河施工单位,切实加强安全管理,了解掌握隐患点位、撤离路线和避灾场所,增强从业人员意识。加强灾害隐患排查整改,规范设置安全警示标识标牌,开展24小时值班值守,发现险情及时核实报告;同时储备应急救灾物资,确保施工安全。活动开展以来共出动检查人员210人次,排查安全隐患19处、整改落实19处。

三、做好宣传工作

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在LED显示屏、办公区域示显示屏及上路宣传等形式,广泛宣传交通运输“排险除患”集中整治行动,发挥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鼓励社会公众通过12328等多渠道举报安全隐患,共同参与“排险除患”集中整治,实现群防群治。同时对督导检查走过场、隐患排查治理不力的,要予以公开曝光,局安委会办公室要及时反映工作情况、交流经验做法。调动本局干部职工和社会群众举报各类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四、下一步工作要点

1、我局将保持高度的安全防范意识,继续认真开展交通运输行业“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工作。

2、抓好道路旅客运输安全。加大行业监管,加强源头治理,督促运输企业加大对客运车辆及驾驶员运行过程动态监控和驾驶人的安全教育,杜绝超载、超速、疲劳驾驶等违章违法行为发生。

3、抓好公路在建工程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4、做好“巡查、保洁、保通、清障”工作,确保公路安全畅通。

5、实施公路“安保工程”,继续完善道路交通标牌、标线和防护设施。

6、做好公路沿线地质灾害防治和应急处置工作。

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在LED显示屏、办公区域示显示屏及上路宣传等形式,广泛宣传交通运输“排险除患”集中整治行动,发挥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鼓励社会公众通过12328等多渠道举报安全隐患,共同参与“排险除患”集中整治,实现群防群治。同时对督导检查走过场、隐患排查治理不力的,要予以公开曝光,局安委会办公室要及时反映工作情况、交流经验做法。调动本局干部职工和社会群众举报各类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