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4 09:45:00

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年度工作总结

在乡党委、政府及乡纪委的正确领导下,以系列重要思想和三中、四中全会以及省、州、市委全会精神为指导,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行政效能建设责任制,认真履行责任,狠抓落实,单位干部职工无违法违纪行为发生,各单位、各职能部门办事效能明显提高,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推动效能建设

我乡根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行政效能工作及“创先争优”工作的总体要求,紧密结合单位实际及科学发展观舌动,进一步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行政效能建设、“勤廉双优”及“创先争优”工作的领导,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相应领导小组。认真落实了党风廉政、行政效能建设责任制,把党风廉政、行政效能建设、“勤廉双优”工程和“创先争优”工作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认真抓好督促落实,形成了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心里有压力的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同时,主要领导定期、不定期检查廉政建设、行政效能建设进展情况、“勤廉双优”工程和‘创先争优”工作,督促、检查、指导党风廉政建设、行政效能建设、“勤廉双优”和“创先争优”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整改意见,及时采取整改措施,有力地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行政效能建设、“勤廉双优”和“创先争优”工作的进一步落实。

二、加强学习教育,提高思想素质,做到标本兼治

为保障党风廉政建设和行政效能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行政效能建设领导小组注重加强对机关干部的教育,始终把干部的思想教育放在第一位,认真组织学习中央、省、州、市党风廉政建设和行政效能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研究党的十就大报告、《新党章》、中纪委在十就大中作的报告,继续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的学习,从推动廉政文化建设入手,以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为切入点,以强化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理念和提高全体干部廉政意识为目标,加强党风廉政教育,进一步提高干部明辨是非、拒腐防变的能力。通过学习和教育,提高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遵纪守法,增强了党纪政纪观念和法制观念,提高了拒腐防变能力,看实解决了党员干部在党员廉政建设和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转变了工作作风。班子成员定期召开一年一度的民主生活会,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自身在生活作风、工作作风和学习作风等方面不足之处,时时为自己敲响反腐保廉的警钟。同时,抓好干部作风建设,结合工作实际,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要求大家做到孤去行为规范,在抓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和乡村振兴等方面,无“吃、拿、卡、要”和“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乱集资”等行为发生,从各个方面树立了行政管理部门的良好形象。

三、健全规章制度,完善措施保障,强化廉洁自律

我乡严格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的工作规定,为巩固学习《党章》活动的成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强化机关事务管理,重新修订完善了机关管理各项制度,建立和健全了《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机关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内部管理制度,在用权、管钱、管事、管人方面步入到程序化、规范化轨道上,从源头上根治腐败。乡政府针对在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方案,积极进行整改,并迅速制定出台了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岗位责任制、政务公开制、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绩效考核制、重点工程项目跟踪服务制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制等八项制度,并狠抓贯彻落实。各站所结合自身实际也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初步形成了效能建设的长效机制。同时还根据市上要求,结合本乡实际,认真贯彻执行限时办结制和超时默认制等各项配套制度。民政办、计生办等部门还出台了办事工作流程和实施细则既规范了机关工作人员的行为,又为群众办事提供了便利,使党风廉政和行政效能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总之,我乡在党风廉政建设和行政效能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距离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如个别村委的党廉建设和行政效能建设工作抓的不够实,对纪律教育学习不够重视,党廉知识宣传阵生也不足,部分制度不够完善,对于这些问题,我们都将结合实际,加以整改和克服。一是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行政效能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提高工作效能。二是继续深入抓好干部学习和教育工作,提高明辨是非、拒腐防变的能力;三是完善各项制度建设,真正做到制度管人,制度管事。把党风廉政建设和行政效能建设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整治发展环境、行风评议等活动有机结合,形成促进合兴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