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综合文化站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4 09:30:55

乡综合文化站年度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乡综合文化站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指导下,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营造浓郁文化氛围。现将2020年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建设,完善管理制度

为积极抓好乡村文化场所建设,强化组织与领导,保障各项制度的严格执行,乡文化站配备了两名工作人员,其中设专职工作人员一名,具体协助乡文化站指导各村文化活动中心开展各项文化体育活动。村文化室由各村委会委员担任村级文化辅导员,在乡文化站、村委会的领导下,负责对本村文化室的日常管理和服务以及本村的各项文化工作,形成专人专职管理,确保各村文化室的有效管理。

(二)加强文化站建设,强化硬件配备

乡综合文化站建筑总占地面积80平方米,站内配备有图书阅览、体育健身、文化娱乐等功能设施。11个行政村均建设村级文化活动场所,功能设备配备齐全,得天独厚的优势为推进我乡文化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在市文广旅局的支持下,加强和完善了乡村文化场所农家书屋建设,实施送电影、送图书下乡、广播电视村村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等系列文化惠民措施。完善群众文化健身广场、干部健身室等文化场所基础设施建设。组建藏戏班、民族舞蹈班等农村文化队伍三支,开展经常性文化活动。

(三)加强机制建设,活动有序开展

一是农家书屋免费开放,我乡乡综合文化站、村级文化室均安排专人值守,每周工作日实行免费开放,节假日实行半天开放,文化健身场所实行休息时间限时免费开放,覆盖11个村三千余名干部群众的服务网络,每个农家书屋藏书量均在1600册以上,年增图书100册以上。二是文艺活动有序推进,今年以来,结合秋收耍坝子活动、“六一”儿童节、国庆节等节日开展了7场文艺活动,其中乡级组织1次,村级组织6次;三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巩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电视是否可以正常使用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开展10个贫困村村“村村响”检查工作一次,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一次,这些活动的开展极大地丰富了我乡的群众文化生活。

(四)注重文物保护,实现全面监管

按照有关部署和安排,认真开展传统村落管理和古迹遗址的保护工作。对分布在我乡六个行政村的以等遗址为主的42处文物古迹与村干部签订责任书,落实专人巡防守护。认真开展群众宣传教育,让文物保护做到家喻户晓、人人有责。严格落实村组干部每月巡查,汛期做到每日一巡查,并做好相关检查记录、消防安全管理等,切实做好了历史古迹的保护工作。今年汛期我乡铁索村铁索桥因洪灾导致桥基受损,灾情发生后乡党委、政府和铁索村“两委”庚即启动应急预案,对受损桥基采取临时防护措施,并及时对接铁索村项目施工队采用大型机具对桥基进行修复施工。

(五)加强市场监管,维护旅游秩序

在春节、藏历新年、“五·一”、“十·一”节假日期间,我乡综合文化站充分履行职能职责,与乡安监、环保、食药监、派出所多次组成联合执法工作组,对国省道沿线的景区景点、民宿接待、商铺饭馆、宗教用品商店开展联合检查,重点查看营业资质、食品卫生许可证件、从业人员健康证件、预包装商品的进货渠道和保质期限、鲜肉制品的制作加工、服务消费定价、餐厨残余垃圾处理等。同时还全面检查有无欺客宰客、哄抬物价等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文化旅游市场健康秩序。

二、下步工作打算

乡综合文化站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先进乡镇相比还有差距,我乡将继续积极主动争取上级部门对农村文化建设的支持,认真探索治理农村文化建设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把村级文化建设纳入我乡考核目标,充分发挥文化站引导、规范和服务职能,切实保证文化投入,进一步加快新农村文化步伐,加强基层文化产业建设,以勇于开拓创新的精神,以完美的精神面貌,以高素质的文化品牌,推动我乡公共文化服务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