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畜牧站全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0 10:16:52

县畜牧站全年工作总结

今年是个特别的年,也是肺炎的狂烈横行、对全球、对全人类的生存造成了极大挑战,在这样的情形下作为疫情防控的重点县;防疫工作作为当前,今后一段时间的首要任务、也是全人类的命运共同体。特别对于儿女来讲尤为重要、没人能体会其中压力和恐惧,疫情发生后在县委、县政府、局党委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以防疫肺炎、防控非洲猪瘟等工作,重中之重来抓,其次依托资源优势,间接性恢复推进畜牧业、产业发展、加快畜牧业增长方式转变、推进现代畜牧业经济发展建设为中心,培育现代畜牧业经营为主,大力提升动物防疫病综合防控水平,努力构建现代畜牧业产业体系,对畜牧业的发展,品种改良、培育新科技推广示范和服务体制等工作,通过我站工作人的共同努力,较好的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半年目标任务。现将今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防疫防控工作

(一)在县委政府的统一安排下抽调我站工作人员到疫情重点乡镇进行驻村防控疫情任务,驻村期为将近2个多月、同时被抽调在县上值班人员对县城区重点场合进行消毒等工作。(二)在防疫防控期间我站工作人员不仅要完成防疫防控工作同时要确保各项畜牧工作的推进,按时需要报送各项养殖、畜牧业发展工作数据等报表

二、大力发展畜牧业生产

(一)非洲猪瘟防控、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守好市民菜篮子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下达的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要加快我县恢复生猪生产,做好猪肉保供稳价工作的各项任务。把上级下达的生产任务,落实到各养殖场、各散养户头上,以恢复生猪生产为主要任务,到目前为止我县生猪存栏1659头、其中能繁母猪403头、出栏3199头,已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二是在局党委的高度重视下,确保做好我县生猪调运补栏任务的前期摸排、生猪防疫的宣传工作等,对各规模养殖场、各散养户多次进行宣传相关政策的落实、同时我站组织工作人员定期到各规模养殖场做了大量的生猪补栏、生猪防疫、生猪调运时的相关技术指导,三是为按时完成2020年省级财政新增能繁母猪补贴项目的通知,认真落实相关的文件精神,我站在5月初开始到各规模养殖场进行统计生猪存栏量、能繁母猪存栏数量,耗时近两个月的时间,直到7月初共完成我县2各规模养殖场、1个养殖专业合作社、共计新增能发母猪150头、每头标准补贴/300元,共计补贴45000元。这笔资金对于各养殖场起到到了及时雨、定心丸的作用,为2020年度恢复生猪生产保供稳价起到了重要作用。

(二)2019年度项目生猪规模养殖场改造升级扩建项目实施

在局党委的高度重视生猪规模养殖场改扩建项目的实施工作,我站经多次调研、对全县范围开摸底排查,认真按照各相关文件要求,最后在多家养殖场进行筛选后麻孜乡康丽种养殖有限责任公司符合改扩建的相关要求,不管在设施设备、能繁母猪存栏或年出栏量都达标,后经局党委多次商议研究决定在康丽种养殖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升级改造,该项目资金为150万元,该养殖场升级改造后年出栏量可达5000头左右,目前基本已完成可在9月底进行验收工作。

(三)良种补贴项目

根据2019年度县良种补贴项目相关要求,在全县范围开展摸排工作对各乡镇进行了发函的形式在各乡镇进行推广良种补贴,经多次宣传最后在县麻孜乡帮吉麦朵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进行良种补贴项目推广,该养殖场引进牦牛100头,每头补贴2000元,共计补贴20万元。

(四)改良工作

牦牛本品种选育,生猪改良、藏香猪本品选育、中蜂养殖产业工发展培育工作等,到目前为止,我县共完成牦牛改良1840头,黄牛改良479头,生猪改良2279头,新增养殖中蜂培育户5户,标准化养殖小区(改)扩建1个,引进优良牦牛100头。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资金缺乏,设备严重不足。导致很多的工作到目前为止都无法正常开展。

二是技术力量薄弱,现在的科技日新月益,导致很多的新技术无法应用到实处。

三是宣传培训工作力度不够,有待于加强。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大生猪保供力度、保障市民的菜篮子。其次黄牛和九龙牦牛的改良工作。

(二)加大良种畜禽引进与推广,进一步开展好本品种选育工作。

(三)大力推广畜禽改良新技术、牲畜饲养新技术、加大科技人员和农牧民的培训力度。

(四)加大中蜂遗传资源化利用,培育和发展畜牧业规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