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全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0 10:15:12

农机全年工作总结

2020年全年,农机推广工作,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预防和减少农机事故、提高农业机械化安全生产水平为中心,在州级和县级领导下,实现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脱贫奔康中的作用,促进农业进一步增产增收,全站人员,团结务实,开拓创新,扎实做好农机推广工作,较好的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现将2020年农机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农机推广工作

为切实做好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支持引导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充分发挥补贴资金的使用效益,促进我县农机化水平全面提升,紧紧围绕全县农业中心工作,以调整优化农机裝备结构,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目标,既注重突出重点,优先向耕种收关键薄弱环节以及种粮大户、农机大户和农民合作社倾斜,提高农机化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又注重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大、中、小、微农业机械的应用,全面推进农机化发展。既注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推进补贴政策的公开、公平、公正,确保便民利民,切实保障农民购买农机的自主选择权;又注重发挥补贴政策的引导作用,调动农民购买和使用农机的积极性,大力推广先进适用、技术成熟、安全可靠、节能环保的机具,以提高我县农机装备水平,促进农业机械化又好又快发展。

今年在春耕和秋收等重要农时,我局组织农机人员进村入户,帮助和指导农民机手保养、调试和检修耕整、旋耕、拖拉机等各类机具,至目前共检修调试农机具3500台/次,确保在各类作业前全面完成检修工作,保证机具以安全良好的技术状态投入春耕和秋收生产中,受到了农牧民的一致好评,

今年农机推广川龙cl704-e1拖拉机1台,川龙cl504-d拖拉机2台,川龙280拖拉机1台,自走式喷杆喷雾机3wpz-8001台,进口约翰迪尔21041台,旋耕机6台,三铧犁1台,共计13台。

全年农业生产期间,我县共完成机耕作业面积77700亩;机播作业面积34300亩;机收作业面积49500亩;农机合作社作业面积59300亩,今年新增农机总动力335.95千瓦,全县农机总动力达60891.38千瓦。

查3个农机维修网点,对维修情况、配件情况,售后三包服务,有无经销假冒伪劣产品进行了实地检查,要求农机经销商要警钟长鸣,保证农机产品质量,杜绝销售、利用不符合国家技术规范强制性要求的农业机械维修配件的行为,维护农机市场秩序,保护农民利益。

二、存在的问题

(一)农机化技术推广的总体业务能力有待提高。

(二)市场过于饱和,农户购买力下降

(三)由于农户购买拖拉机交强险的积极性不高和购买的不方便,拖拉机年检率有待继续提高。

三、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强农机队伍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政治业务素质。

(二)加大路检路查力度,确保我县农机安全生产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并力争提升拖拉机的年度检审验工作。

(三)努力完成今年农机购置补贴项目资金,提高我县农业机械化生产和农机拥有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