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和信息工作年度总结

时间:2022-12-11 09:49:43

网络安全和信息工作年度总结

一年来,深入学习贯彻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积极履职履责,强化工作举措,扎实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全年未发生任何网络安全事件,有效维护了单位网络安全工作的良好局面。

一、筑牢网络安全思想防线

县行政审批局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为引领,将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加强网络安全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工作主线,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党中央、省、州、县委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国家总体安全观,切实增强网络安全工作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着力推动新形势下网络安全工作的提档升级。通过党支部、干部职工大会等,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相关文件、会议精神和《网络安全法》等进行了学习传达,特别是结合本部门的业务涉密内容不能在年鉴中公开出版等特点,针对近年来发生的勒索病毒爆发、恶意推广的病毒变种等新形势进行了警示教育,切实筑牢全单位干部职工网络安全思想“防火墙”。

二、落实网络安全和信息工作主体责任

单位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抓网络安全和信息工作的主体责任,通过党支部会议等做好安排部署,并将履行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本单位年度考评考核内容。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明确了工作人员负责网络安全和信息工作。

三、健全网络安全和信息工作制度体系

聚焦网站管理、信息、计算机管理、软硬件管理等网络安全工作重点,结合本单位保密工作重点制定制度办法,网络安全工作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

四、排除网络安全风险隐患,认真开展网络空间治理工作

扎实开展网络安全隐患排查和督促检查,结合“清朗”专项行动,一是认真开展网站自查自纠工作,要求单位全体干部要加强个人微博、微信、个人公众号的使用。二是要求进行自查,严禁出现政治类、生态类、违规采编类有害信息,严禁制造、传播各类谣言,散步所谓的“内部”消息和小道消息。三是加强对党员干部网络行为的教育、引导和管理。对网上违法违规、失实失真报道、虚假造谣等有害信息,要认真对待,进一步加大研判力度,及时报送公安机关进行依法打击。要求全体干部准确把握舆论导向。四是对突发事件,要开展客观、公正、全面、准确、及时、有序的宣传引导,积极传播正能量信息,坚决杜绝谣言不实的虚假信息,努力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环境。

下一步,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网络安全工作要求,扎实抓好新形势下网络综合治理能力、网络安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工作,全力推动县地方志办网络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