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审计局“十三五”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08 11:01:22

县审计局“十三五”工作总结

“十三五”以来,县审计局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下,围绕“发展、改革、法制、反腐”主题,立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严肃财经纪律、助推我县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党风廉政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十三五”审计工作成绩斐然

2016--2020年,共审计117个项目,查出有问题资金11.58亿元。其中:违规资金0.25亿元,管理不规范资金11.1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审计节约财政资金0.22亿元,提出审计意见及建议244条。先后荣获审计系统“优秀单位”、寺庙管理长效工作“先进集体”、县目标考核一等奖1次。

(一)强化审计项目计划的刚性约束制。

“十三五”期间,为大力落实《框架意见》关于“审计机关不得超越职责权限、超越自身能力、违反法定程序开展审计”的规定,局领导及时向县委政府报告,实现审计全覆盖,充分考虑审计资源状况按照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地推进审计监督。在审计项目计划方面实行“审计项目计划的刚性约束制”,并与现有的审计力量相匹配。

(二)退出与审计法定职责无关的议事机构。

为落实《框架意见》关于“审计机关不参与各类与审计法定职责无关的、可能影响依法独立进行审计监督的议事协调机构或工作”的规定,县审计局清理了本局参与的各类议事协调机构,并报县委、县政府批准退出各类与审计法定职责无关的或可能影响依法独立行使审计职权的机构。

(三)投资审计由“限额必审”转为“计划控制”。

为落实《框架意见》的有关精神,将投资审计“三转”精神落到实处,县审计局采取先压数量,再提质量的思路,投资审计由“限额必审”转为“计划控制”。

二、“十三五”审计工作开展情况

1、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每个季度根据州审计局下达工作方案开展跟踪审计,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递交高质量的专题审计报告,督促有关单位对审计查出的问题立整立改,促进了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2、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根据州局下达审计工作方案并结合县级财政工作每年的中心任务因地制宜确定相应的审计重点,针对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前瞻性、预警性的审计意见建议被县政府采纳,每年的财政同级审计工作报告都得到了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全票通过。

3、地税审计。2016-2018年审计厅下达审计任务,通过开展审计促进“营改增”税改政策落地落实,促进税收程序合规、优惠政策惠及广大商户。

4、经济责任审计。“十三五”以来,共对乡党委书记、乡长等14名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进行了审计。通过审计督促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有利于发现财务管理漏洞,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促使领导干部自我约束、自我完善,增强了纪律观念,促进了廉政建设。

5、自然资源资产审计。2018年开始探索性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先后对大盖镇党书记、镇长等4位领导干部开展审计,通过审计促进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促进自然资源资产节约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安全。

6、固定资产投资审计。2016-2020年11月10日,共审计个政府投资项目37,审计核减工程价款0.22亿元。

7、专项资金审计。分别对保障性住房、草原生态补奖、退牧还草、藏传寺庙财务、包虫病防治、基本医疗报销基金及医疗救助等专项资金开展审计。

(1)保障性住房审计。2016-2019我局对县住建局开展此专项审计,通过审计清退了不符合公共租赁住房享受对象人员享受公共租赁房的问题,使保障性住房的安置符合国家政策目标,达到群众“住有所居”的理想,进一步提升群众幸福感。

(2)草原生态补奖、退牧还草资金审计。2016年促进保护生态环境在政策落实到位,通过审计纠正了一些违反国家政策的问题。

(3)藏传寺庙财务监督审计。2016-2020年,通过审计开展审计积极引导各寺庙社会化、法治化管理,促进寺庙财务管理制度化,提高内控管理质量。

(4)包虫病防治专项资金审计。由于高原特发包虫病俗称“虫癌”2019年州审计局下达此资金审计任务,针对包虫病筛查治疗及扶贫救助、犬只规范、饮水安全等多个方面涉及经费、政策落实进行专项审计,通过审计确保政策落实,群众切实受惠,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5)惠民资金“一卡通”审计。2018年开展此项审计,通过审计,揭示了财政惠民惠农补贴政策执行、资金管理使用、资金发放等方面的一些具体问题,提出了具体整改措施,责成有关单位进行全面整改,并进一步完善财政惠民惠农补贴资金管理制度,为推动相关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维护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发挥了积极作用。

(6)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审计。2018年开展审计,通过审计,摸清地方政府债务底数,揭示债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从体制和机制上提出审计建议,在防范地方政债务产生的系统性风险中发挥建设性作用。

(7)东西部援建资金审计。2018-2020年开展此项审计,通过审计发现援建资金使用、拨付等存在严重不足现象,致使资金滞留在账上,使用实效不高。

7、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十三五”期间对县人大办、县政府办等8个单位开展财政财务收支审计,通过审计严肃财经纪律,加强预算管理,提高部门对财务规范化管理的重视。

8、部门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签审计。“十三五”期间,先后对卫计局、人社局等12个单位开展此类审计,通过开展审计从管理、制度等方面,促进被审计单位提高财政资金分配和使用效益。

“十三五”以来,积极配合州、县委巡察工作,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选派6人次参加。

三、顺利完成审计机关机构改革

按照《贯彻<县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规定,将原属于发改局的“重大项目稽查职责”、国资委的“国有企业监事会相关职责”、财政局的“财政监督检查职责”划入审计机关。组织成立了中共县委审计委员会,为专门审计议事机构,县委审计委员会下设办公室,为审计委员会的办事机构,办公室设在审计局。根据《实施意见》要求,积极运作,稳步推进,确保机构改革顺利推进。《县审计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新《规定》结合审计职能扩增设置6个股室,职能增加编制不变。2019年8月组建中共县委审计委员会,并制定了《中共县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规则》和《中共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在中共县委审计委员会的领导下,审计工作有序开展,并取得较好成绩。

四、其他工作开展情况

1.强化理论学习,筑牢思想基石。认真学习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做到“四个服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严、“不玩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活动,严格落实“”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培训,引导审计人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把宗旨意识融入到骨子里,为审计事业的发展注入思想动力,自觉地把对党忠诚内化为服务审计的行动。

2.持之以恒加强党的建设。认真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对“三重一大”审计事项均由局党支部集体研究决定,并邀请县纪监委派驻纪检组参加。每年特殊时期,局党支部组织全局党员开展党性教育、红色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

3.抓廉政教育,把形象树起来。“十三五”期间,局党支部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审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压实“两个责任”,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扎实开展“雪域清风”专题教育等活动。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和审计人员“八不准”纪律,驰而不息纠“四风”,持之以恒转作风。通过个别谈心等形式加强审计人员廉政教育,要求审计人员进一步弘扬“实、高、新、严、细”的工作作风,“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抵得住诱惑”,依法审计、廉洁审计、文明审计,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尽责担当、让党委放心、政府满意、社会信任的审计队伍。

4.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局党支部严格落实抓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认真学习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局党支部和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的重要内容中,纳入到年度考核、评先评优、选人用人的工作内容中。修订了《县审计局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管理制度》、《县审计局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增强了审计人员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自觉。全局无信教党员干部。

5.抓制度建设,把尺子亮出来。“十三五”期间,先后修订完善了制定、修订了《县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县审计局学习制度》、《县审计局考勤管理制度》等33项制度和规定,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有效增强了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6.办好实事,助力脱贫攻坚。本着办一件实事,暖一片人心的原则,2015年以来,我局及时认真组织开展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一是选派一名优秀干部脱产驻村开展工作;二是协调解决阿色二村修建便民桥1座;三是每年组织捐款捐物慰问结对户45户;四是圆满完成11户贫困户顺利脱贫;五是组织完成2016年至2019年扶贫审计。六是在“爱心慈善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捐资数万元。七是为银多乡解决办公器材缺失问题,捐赠2台台式电脑、一台打印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