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结对认亲活动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08 10:58:07

水利局结对认亲活动工作总结

在县委县政府法的正确代领下,在人少事多的困境中,克难奋进,开拓进取,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会议精神,按照州委州政府下达的群众工作群覆盖文件精神,积极开展结对认亲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认真立项,严格把关,保证活动的落实

“结对认亲”活动在我县首次实施,意义重大,必须取得成功。为此,领导非常重视活动的启动和运作,突出抓了以下几个环节:

(一)强化措施,建立项目活动领导机制

为保证活动的顺利实施,一是成立了局长唐永成为组长,阿布为副组长,各股市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二是建立责任机制,实行目标管理。将活动纳入到总体规划之中,与局其他项目活动同布置、同检查、同总结,并制定了指导小组成员各自应承担的责任和具体实现的目标。

(二)营造氛围,提升结对认亲工作影响力

结对认亲活动于2013年1月组织实施,实施前,我们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成立了结对认亲领导小组,又组织干部进村入户,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宣传动员、征求意见和调查摸底,在此基础上编制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确保了活动的顺利实施。

二、活动开展实施情况

结对认亲活动的实施,对工作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1、办公室下设立群访工作站,设立群访工作日(每周星期3),建立群访信箱等。全体干部职工到群众家进行面对面的交谈,深入了解结对户的思想动态、家庭情况、党的惠民资金落实情况等。自主组织学习会两次,大讨论一次,思想动态大摸底一次,结对认亲分六批,共两次。

2、根据中共州委《关于举全州之力推动群众工作全覆盖的意见》要求,为进一步深化群众工作,为了对自己的“亲人”有更深层次的了解和接触,于1月-12月共分为3个小组分别深入乡村开展结对认亲工作,实地走访了解村组、农户状况、帮扶需求等基本情况。认真填写结对认亲材料。制作干部职工结对认亲卡和农户留存的结对认亲卡,并与群众做面对面、心贴心的思想工作。要求每名干部职工做好民情日记的记录。

三、存在问题

根据实地走访调查,我们了解到有些农户提出的问题不切实际,不能解决农户一些大的问题;还有就是个别干部职工在学习群众工作的相关文件时,没有引起重视,没有真正的学习到文件的精神。在下乡宣传时,对农牧民讲的也是牛头不对马嘴;农牧民文化素质普片较低,懂藏汉双语的人很少,沟通具有很大的障碍。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结对认亲工作第一阶段工作已全面完成,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安排如下:加强乡政府配合,上下联动,做好群众工作。认真组织好群众大接访活动,畅通群众诉求表达的渠道,规范群众诉求表达的程序,让群众说的出苦,找的到地方解决,为群众真正办一件实事。宣传方式多样化,争取做到不留死角,不针对个别群体,改变单一的宣传模式,加强学习,提高干部职工的认识。尽可能抽出时间或假期到帮扶对象处面对面、心贴心的谈一谈,尽可能的帮助农户解决所提出的问题。

通过开展结对认亲工作,干部职工真正做到了访民情、顺民意、解民忧、促民安、助民富。只有真正了解了结对认亲工作的真谛,才能真正落实贯彻州“举全州之力群众工作群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