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1 09:58:59

旅游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总结

根据旅游局关于组织开展旅游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文件精神,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组织专班,制定方案,落实措施,根据《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暗访检查工作方案》,确保我县旅游业在疫情期间的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并对全县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现将我县旅游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总结如下: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旅游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为确保全县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县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和旅游局有关安全生产文件的具体要求,及时召开了旅游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会议,制定了相关方案,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旅游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全县疫情期间的旅游安全大检查,组织全县旅游系统有计划地开展安全生产检查行动。同时,进一步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从思想认识到工作部署上把安全工作放在突出位置,狠抓安全责任制的落实,高度重视和加强旅游安全规章制度的建设。从行业管理部门的主要职能出发,对旅游安全工作的要求与日常各项具体工作深入结合起来,突出旅游安全生产的标准化。在全行业中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和“旅游安全重于经济效益”的观念,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强化措施,严格执法,确保了我县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认真贯彻六个一,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一是按照县安全生产的具体要求,在全行业中深入学习贯彻《安全生产法》、《消防法》,强化安全法律意识,规范安全生产行为。借“安全大检查”活动之机,对全县相关旅游企业进行了全面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推动了我县旅游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促进安全生产基础建设,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二是组织重点旅游企业负责人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条例》及市、县相关文件精神,并研究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进一步增强了安全管理人员的责任心,加强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力度。三是落实旅游安全检点。重点检查是否制定周密的疫情防控方案和复工复产方案,是否严格执行“七不复工”(对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相关证照不到位、风险隐患排查不到位、安全设备设施不到位、重要岗位人员不到位、安全培训不到位、安全验收不合格)要求;企业在复工复产前是否严格执行“六个一”(企业只要负责人主持召开一次领导班子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制定一份周密的复工复产方案、以适当形式召开一次全体员工大会、开展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制定一套应急处置方案)措施;复工复产企业是否达到“六个到位”。

强化了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主体意识。四是“安全生产月”期间,在全县旅游行业中进行旅游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有效排查消除安全生产隐患。

三、今后工作重点

一是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安全生产督查力度。二是不断加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查处力度。严格执行事故报告和事故调查制度,坚决杜绝延期缓报、隐瞒不报现象。三是继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在疫情期间不能掉以轻心,抓好安全事故隐患的整改工作,重点加强重大节假日、重要时期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四是认真贯彻实施《安全生产法》、《消防法》和省、市、县有关安全生产文件、会议精神,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在全行业中树立“人人关心旅游安全”的观念,为我县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