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局一季度教育扶贫工作总结

时间:2022-06-24 09:18:56

教体局一季度教育扶贫工作总结

一、精准扶贫助学。

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从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资助政策。一是全面排查2020年春季各学段建档立卡学生信息。经全面摸底排查,全县共落实学前教育至高中、中职学段春季建档立卡学生4005人,其中学前教育354人,小学2033人,初中1169人,普通高中375人,中等职业教育71人。二是对县外就读建档立卡学生邮寄资助政策落实函。对县、镇扶贫部门反馈和学校排查出的190名县外就读学生,县教体局对所在学校邮发正式函件,督促落实贫困家庭学生相关资助政策。三是各学校整理上报本学段春季建档立卡学生资助发放明细表,县财政资金到位后,第一时间将资助金拨付到学生银行卡中。

二、抓好控辍保学。

依据县扶贫办提供的春季最新的贫困户数据,已完成数据比对、分析。待春季开学学生入校后,将逐一核实数据比对结果,对未按时入校的学生,将安排专人入户寻访,确有辍学的,全力劝返复学或实施送教。针对近期全县脱贫攻坚普查活动中反馈的26户贫困家庭存在疑似失辍学情况,经逐一走访核查,排查出23户25名适龄儿童,3户没有适龄儿童。经确认,该25名适龄儿童前期已摸清基本情况,并分类做了处理(不具有学习能力的重度残疾儿童14人、在看病1人,重复1人,春季开学后劝返复学的5人、经劝返仍然不愿返校的4人,安排教师为其送教。)

三、提升办学条件。

在去年完成扶贫工作重点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和幼儿园新建及改扩建任务的基础上,今年规划建设大田集镇满白寺幼儿园、天宫庙镇单庄幼儿园、天宫庙镇高庄村幼儿园等8处幼儿园,将于近期开工建设。

四、加强队伍建设。

今年全县计划完成教师招聘200人,其中70%以上倾斜到农村学校。根据今年全县中小学教师年度培训计划,对中小学教师的教学技能培训将集中在第二季度进行;目前,全县幼儿园长和教师培训正在进行中,共培训幼儿园长和幼儿教师1040名。

五、落实定向招生、专项招生计划。

依托县职教中心,近年来先后招收7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子女接受中等职业教育,通过冠名班、订单培养的模式,使学生能够学到一技之长,为家庭增收、家庭脱贫提供技能保障。由于疫情影响,建档立卡类的贫困考生专项计划和农村地方专项计划,省招考院尚未下文。待省招考院下文后,我们将积极做好宣传和争取工作。2020年市教育局反馈我县毕业2016届部属和省属公费师范生共42名,目前已按照省教育厅要求提前预留编制和岗位;2020年上报公费师范生需求计划共计46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