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总结

时间:2022-04-08 03:31:51

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总结

今年来,根据《县持续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和《县关于持续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整改台账的通知》。高度重视,主动作为,严格按照县上实施步骤,经过动员部署、自查自纠、督促检查、巩固提高、长效治理,在查摆找出的问题进行严格整改,扶贫领域作风得到显著改善提升。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深入学习扶贫开发的战略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县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各项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觉悟,提升政治责任感、使命感。以问题为导向,以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突破口,强化作风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二、工作目标

从2019年开始,在以往的基础上,利用1年以上时间,持续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紧紧围绕扶贫领域的“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工作作风不扎实等问题,结合省、州、县督查发现及审计部门反馈的相关问题,聚焦重点问题,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不达目的不收兵,群众不满意不销号。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州委州政府七项规定,将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以铁的纪律与全国全省全州全县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三、治理成效

(一)强化学习培训,思想意识得到提高。通过“全州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活动、脱贫攻坚各类业务培训等方式,制定培训计划,开展干部培训。重点加强对扶贫干部的培训,重点结合关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重要指示等内容,牢固树立脱贫攻坚是“头等大事”的思想意识,深刻认识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重要意义,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

(二)强化驻村帮扶,帮扶队伍得到增强。牢固树立脱贫攻坚“头等大事”的思想意识,选派工作能力强、素质高的干部担任驻村工作队员。坚持监督约束与激励保障并重的原则,确保帮扶干部住得下、留得住、会干事、干成事。

(三)强化共享协作,信息化建设更“准”。进一步加强贫困劳动力数据信息化建设,提高数据信息化质量。增强行业部门间接共享力度。加强动态管理,及时更新数据信息,为脱贫攻坚精准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四)强化风险管控,资金监管要求“严”。严格落实扶贫资金和扶贫项目资金公示公告制度。加强脱贫攻坚项目建设,从优整合项目资金。充分利用社会群体、群众监督的广泛性优势,积极引导贫困群众参与到扶贫项目资金监管中来,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