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文化志愿者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5 04:29:33

村级文化志愿者工作总结

为进一步推动文化志愿服务深入发展,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丰富农村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我局深入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按照《省“十三五”文化发展规划》文件相关部署要求,积极发挥各级、各乡镇文化馆、图书馆、文化站资源优势,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认真组织实施了2019年度村级文化志愿者行动计划,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工作进入了常态化发展轨道,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县文体广新局2018年村级文化志愿者的工作落实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自2019年村级文化志愿者开展服务以来,我局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了以主管文化副局长为组长,各乡镇文化站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对各类文化人才进行集中摸底,最终确定具有带动性、能发挥引领作用的农村文化人才108人,文化志愿者分赴各乡镇,认真开展文化志愿活动,全年共开展文化志愿活动100余场次,深受文化爱好者的欢迎。经领导小组考察并审核后,确定108名村级文化志愿者考核结果均为称职。

二、主要做法

(一)积极开展重大节庆日志愿服务活动。利用春节、元宵节、端午、七一、八一、国庆等重大节日,组织志愿者开展文化志愿者活动。利用3月5日青年志愿者活动日,进行志愿活动宣传,让更多有爱心人士加入志愿者队伍之列,更好地从事基层文化活动。在“国际志愿者日”期间开展系列主题活动。义务为来的游客导游,讲解历史文化、民族民俗文化。

(二)加大农村志愿者对基层文化服务力度。文化志愿者根据当地实际,利用农闲时节,组织文化爱好者进行剪纸、刺绣、唐卡绘画等文艺培训,通过集中培训和分散培训的方式,提高乡村文化爱好者的文化素养和才艺水平,壮大了乡村文化人才队伍。

(三)建立文化志愿者“一助一”帮扶机制。文化志愿者与各乡镇工作人员联合起来,使志愿者为各乡镇的公益机构和村民提供力所能及的长期、有效的志愿服务,同时也为志愿者提供服务和实践的机会;再者,通过志愿者所在服务范围传播志愿精神,吸引更多的村民加入志愿者队伍,参与志愿服务。通过结对子的形式,将志愿者进行有效的对接,为志愿者活动的开展提供了人力和物质支持。在服务内容上,着重推广“多助一”、“一助一”等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推行互助志愿活动等。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虽然村级文化志愿者工作在基层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还有许多不完善的地方:一是乡村基层条件差,文化志愿者工作生活条件艰苦、缺乏便利;二是文化志愿者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服务的内容比较单一,大多数还停留在体力劳动服务中,没有挖掘出志愿者内在的潜能;三是对文化志愿者培训不够,文化志愿者文化素养提升不够。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宣传,营造社会氛围。加强对志愿者工作的宣传,进一步推进志愿者事业、弘扬志愿者精神。在开展志愿者活动的同时,注重加强对活动的宣传,加强对重点志愿服务项目的宣传。

二是加强对重大节庆日等志愿者活动的宣传。对在各类重大节庆日开展的志愿实践活动都进行全面深入宣传,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传播志愿服务理念。

三是严格志愿者服务项目管理,进一步完善工作长效机制。志愿服务项目持久深入开展,需要有完善的工作机制作保证。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推进项目的运行机制、激励机制、保障机制建设,保证文化与扶贫成功接力。

四是真诚服务,努力提高志愿者服务水平。志愿者服务单位要努力为志愿者开展活动提供便利条件,努力实现内外部协调工作,全力支持文化志愿者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