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帮扶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7 04:36:18

结对帮扶工作总结

为进一步统筹做好“五个一”帮扶工作,打好2018年脱贫攻坚考核工作基础,按照全县“五个一”帮扶力量全覆盖要求,我局现将“五个一”帮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自查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帮扶村基本情况:村贫困户共77户319人,单亲家庭18户51人,贫困户中学龄儿童91人,入学率达到100%。至今全村贫困户已脱贫53户236人(其中2014年脱贫4户17人;2016年脱贫47户204人;2017年脱贫2户15人)。2018预脱贫24户98人。

(二)帮扶工作基本情况:2018年8月确定我局定点帮扶村为求乡村,驻村工作队员派驻点为乡村;我局按照“五个一”要求,派驻1名驻村帮扶队员全脱产到乡村开展帮扶工作;选派党员干部11名对求乡村38户贫困户进行干部结对包户工作,每月不少于2次到村开展帮扶工作。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严格按照驻村帮扶工作组纪律和有关要求,遵守驻村帮扶工作考勤和工作安排,定期与帮扶乡、村研究扶贫、党建等工作,对联系乡、村进行脱贫攻坚工作业务指导,内业档案资料规范,六有系统业务操作指导。

(二)我局加大统筹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对联系乡、帮扶村对标匹配项目和资金,对集体经济种草基地、牦牛养殖基地等产业项目、公共基础设施、安全饮水、电力改造等项目、资金上进行安排,助推该村年度脱贫摘帽给予保障。

(三)在本局工作经费有限的情况下,为联系乡解决办公经费5000元;通过积极争取,我局会同浙江温州市工商联为该乡贫困户筹集帮扶捐赠资金3万元;11月30日在联系乡开展“暖冬慰问”结对帮扶活动,我局给联系乡贫困户送去冬季衣物80件。

(四)在9月中旬我局包户干部全部下村入户开展控辍保学工作,开展对该村农牧民及贫困户子女适龄儿童入学劝返工作,保证了贫困户家庭子女适龄儿童全部入学无辍学情况。

(五)加强党建和支部阵地建设,我局到联系乡对村干部、农村党员、贫困群众开展了支部共建暨“不忘初心.感党恩.促脱贫”主题党课宣讲活动;指导村“两委”规范、完善了党务公务、村务公开和脱贫攻坚专栏,对扶贫项目、资金进行公开公示,目前村委会功能布置基本完成,村活动阵地已经建成。

三、取得的成效和经验

尽管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党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为民服务意识显著增强。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同干部职工转变工作作风等相结合,干部切实深入帮扶村户,及时准确掌握帮扶村和帮扶户的基本情况,帮助乡、村、户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方向;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积极为帮扶户出点子、谋思路、讲政策、送信息、引资金,帮助群众解决难题和困难。帮扶户增收致富信心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干部为民富民服务意识显著增强,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力度不断加大。二是促进乡村发展意识明显增强。坚持以落实改善民生,促农增收为目标,重点在村容村貌整治、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等方面下功夫,确保了帮扶成果、帮扶效果和经济效益化,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包户干部深入村、户开展惠农政策、法律法规等知识宣讲、座谈,有效提高了群众政策法规的知晓率。通过开展听民声、访民意、集民智、理民事、解民忧、暖民心的走访活动,积极协调化解纠纷,维护当地稳定。与群众的感情不断加深,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有力地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四、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帮扶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存在的问题如下:

1、群众思想认识不高、发展意愿不强。群众普遍存在观望、等待的想法;其次群众没有强烈的发展意愿,没有一个产业发展带头人,经济收入主要以放牧、采挖中药材为主,农牧产业发展比较滞后。

2、生产生活习惯有待提高和改善。对照四个好要求,贫困村、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卫生习惯还需得到改善和提高。

3.产业及基础设施建设需加大投入。联系乡在产业发展,特别是种草基地建设上需建草料堆放的厂房、晾晒的场地,购买草料收割机具,对产业发展稳定增收上起到关键作用;该乡基础设施(牧道、板涵桥、用电等)建设所需资金缺口较大。如:远牧点需建2座小型桥,需建河堤300多米左右,牧道27公里左右,需太阳能路灯60-80盏。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明年开春,我局将积极与涉农部门沟通联系,帮助村民提升种养殖技能,大力发展种草和牦牛养殖集体经济产业发展,为明年脱贫攻坚贫困村退出、贫困户摘帽,农牧民群众、贫困户稳定持续增收,提高脱贫质量和成效上下功夫。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向上争取项目资金,统筹涉农资金解决联系乡、帮扶村精准扶贫上的缺口和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