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局年度工作总结6篇

时间:2022-05-21 02:36:24

农机局年度工作总结6篇

第一篇:农机爱国卫生工作总结

市2014年,爱国卫生工作在市爱卫会的指导下,大力整治环境卫生,开展以除害防病为重点,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不断提高整体卫生水平,取得较好成绩,现就一年来爱国卫生工作总结如下:

一、健全机构,责任落实。局调整充实爱卫领导小组人员,明确了各部门卫生责任区域,并负责对各科室、站、校、队卫生检查、评比打分,实施考核奖惩,对重点卫生区域卫生死角进行督查督办。坚持常年在重大节假日前开展爱国卫生突击整治活动。一年来,组织参加市上统一组织的以爱卫为中心内容的各种卫生公益活动十五次,取得了良好成效。

二、开展健康教育,提高卫生素质。健康教育史爱卫、创卫工作的重要内容。我们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全面开展健康教育活动,今年也积极召开了爱卫、创卫相关会议5次,更换健康教育专栏十次,做到了卫生区域有卫生宣传标语,会议室有禁烟标志,健康教育有计划,开展健康教育活动有资料。使职工养成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增强了职工卫生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

三、采取有效措施,狠抓环境卫生。在爱国卫生工作中,针对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方案,采取有效措施,组织职工集中力量对室内外环境卫生、宿舍卫生,特别是卫生死角进行了彻底整治。重点解决了热点、难点问题。把巩固创卫成果与争创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相结合,把创建安全卫生文明小区与创建卫生先进单位相结合,净化、绿化、亮化、美化机关环境,使机关环境卫生面貌有了大的改观。

四、除害防病,维护健康。根据《省爱国卫生管理办法》和市爱卫会的要求,积极行动,密切配合,按照统一领导、统一时间、统一药物、统一投入毒饵、统一消杀原则,重点对厕所、室内外环境、宿舍区、垃圾池、公共绿化带、阴阳沟进行了灭鼠、灭蝇、灭蚊、灭蟑螂的除害活动,完成了除“四害”工作任务。

五、狠抓绿化,美化环境。植树造林,绿化祖国,保护环境,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我局在植树节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去郊外植树,增强干部职工植树造林的绿化意识,也为我市创建卫生城市作出了自己的努力。除此之外,我局还对机关盆花进行了全面翻盆、施肥,购置了盆花二十五盆,保持了盆景常绿。

第二篇:农机局普法工作总结

2014年,农机局在市委市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省、市的要求和部署,认真实施《六五普法规划》,以机关干部、农机生产经营、维修企业法人为重点普法对象,整合法制宣传农机资源,认真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农机,着力提高广大干部、生产、经营、维修者的法律素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治理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农机管理法制化进程,现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建立普法工作长效机制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农机局调整充实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及相关人员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普法工作,凡人员变化,及时调整补充。局下属单位也都成立了相应领导机构,落实了人员,明确了职责,构建了六五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的良好机制。二是制定工作方案。农机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农机局2014年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安排,并在年初农机工作会议上对普法工作进行具体安排,把普法工作纳入农机目标考核实行综合考核。全市农机系统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做到了长远有规划,年度有计划,阶段有重点,年底有考核。

二、强化措施,创新形式,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农机

(一)积极构建普法教育平台。农机局和所属单位安排专项资金作为普法专项经费,征订法制报刊、杂志供干部职工阅读。通过举办法制讲座,及时宣传农机管理法律法规和农机普法工作取得的成效,为农机干部职工提供丰富的法制农机资源。

(二)不断加强普法队伍建设。一是法制分管领导工作得到加强。把普法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摆在农机工作的重要位置,局领导干部亲自挂帅,以人秘科、科教许可科为主体,各科室负责人为骨干,以机关支部为依托的学法、普法工作队伍,完善了法制宣传农机网络体系。同时,局机关聘请了兼职法制辅导员,每年到单位举办法制讲座2次以上,受农机面达100%。二是完善干部职工学法制度。利用政治学习、业务学习、党日活动时间,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农机法规》和《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公务员法》等行政法规的学习,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制意识。局执法人员接受市法制办法律培训,合格率达100%。

(三)大力营造干部职工学法普法的社会氛围。定期对宿舍小区周边治安工作进行整治,今年以来,农机局共举办法律知识有奖竞赛1次,收集征文10余篇,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

(四)多渠道开展法制农机宣传。一是到学习日开设了法制农机课,做到“计划、课时、教材、考核”四落实。充分发挥思想品德、思想政治工作在法制农机中的重要作用,并在各项工作中渗透法制教育。二是开展法制农机宣传月活动,局机关先后2次走上街头开展法制宣传农机活动,接受群众咨询40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有效的推进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五)深入开展依法行政和依法治理工作。各科室坚持法制农机与法制实践相结合,从依法行政和依法治理入手,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进程。一是依法行政,提高法治化管理水平。各科室坚持岗位培训,完善行政执法程序,积极探索和建立考核评议制度,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二是继续推进行业依法治理。主动与工商、安监等部门协调配合,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抓住影响农机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农机发展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三是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与市质监、工商等部门密切配合,对农机生产、经销、维修企业进行集中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三、规范职责行为,全面推行农机行政执法责任制

一是制定和完善了农机行政执法责任制。根据《执法责任制工作条例》和自身职能特点,制定了行政执法责任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等,并建立了行政执法责任制专用考核目标体系,将农机局的法定职责层层分解量化到相关科室,成立了实施行政执法责任领导小组,使机关工作人员的言行都在依法行政的许可范围内。二是强化监督,确保农机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到实处。为促进农机行政人员恪尽职守,公正执法,我局行政执法领导小组切实加强了对执法人员的考核,重点检查对法律、法规、规章的执行情况,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履行法定职责及其互相配合情况等等。在考核过程中严格执行考核奖惩制和行政执法过错追究制,以减少和杜绝执法工作的随意性和盲目性,切实防止滥用职权。我局全面推行执法责任制以来,没有发生一起违法执法事件,没有发生一起行政复议被撤销和行政诉讼败诉案件,行政执法的质量有了明显提高。三是积极推行公示制度,切实增强政务的透明度。我局在干部任免、职称评定、干部职工评先选优等热点工作中,坚持条件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在行政收费工作方面,几年来通过收费项目、标准、依据的公开,有效规范了执法行为;对待群众来信来访,严格按程序办理,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待,近年我局受理信访举报,回复率100%。

第三篇:农机局平安创建工作总结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

为进一步加强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创建)工作的指导,局党组、行政从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完善制度,落实责任。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创建)、维护社会稳定作为“一把手工程”,建立了党政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其他领导承担分管工作范围内的责任。建立和完善了党政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主抓,综合治理(平安创建)领导小组实施,各科室、站、校、队和全体职工参与的管理体系。一是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和“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要求签订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创建)工作责任书,层层建立领导责任制、部门责任制,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实到部门,落实到具体责任人。二是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工作纳入单位议事日程,做到年初有部署,半年有检查,年终有总结。三是完善了局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宿舍区整体联动防范机制,形成了以人秘科为联系部门,以值班守护、护楼守院为依托,以创建安全文明卫生小区、无盗小区为途径,充分发动职工、家属积极参与治安防范和平安创建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预防、早处理、专群结合,互相配合,整体联动的防范机制,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给职工创建了一个良好的治安环境。四是健全考核奖惩机制。结合局情,制定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创建)责任制考核办法。对工作扎实、成效明显的单位、部门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创建工作不力、责任不落实、治安问题突出、职工和家属反映强烈的地方,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

二、明确目标,把握重点。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系统工程,目的在于构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解决我系统的治安问题,打造一方平安。

第一,明确了任务和总体目标。我们坚持实事求是和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客观地剖析本部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对照上级有关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文件精神和要求,认真查找差距,全面落实好相应的工作措施;坚持“打、防、控”一体化的原则,使三者在基础工作中得到有效融合;坚持局相关科室与直属单位、宿舍院落相结合的原则,形成党组、行政领导、部门协作配合,全体职工、宿舍院落参与的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第二,狠抓综合治理(平安创建)基础工作。全面落实和加强基础工作的具体措施,是推进基础工作建设的重要保证。今年,我们着力抓了以下几个方面措施的落实。

一是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以提高职工素质,推进依法治局为目的,采取了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扎实地在干部职工中开展了民主法制思想教育、以宪法为主的基本法律教育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关的法律法规教育。把依法治市治局同以德治市治局教育紧密结合,加强公民道德规范教育,增强职工法制观念和道德水平。今年重点加强了对干部职工学习教育,对行政执法人员,农机生产、经营、维修人员以及外来租房人员的法制教育。使干部职工、群众知法、懂法、守法,养成了依法办法的观念和习惯,学会了正确运用法律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并共同维护了社会治安。

二是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为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不流于形式,我们特别注重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的方法,将日常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与集中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有机结合,防止了只注重集中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而忽略日常性调处的不良倾向;将本单位全方位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与重点部门、重点部位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有机结合,防止只注重对部门、重点部位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而忽略一般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的不良倾向。做到了组织建设走在调解前,调解工作走在激化前,从而达到“预警在先,苗头问题早消化;教育在先,重点对象早转化;控制在先,敏感问题早防范;调解在先,矛盾纠纷早处理”。将人民内部矛盾化解在基层,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科室,大事不出单位,矛盾不上交,平安不添乱。

三是积极开展治安防范工作。针对我局社会治安防范工作实际,全面落实加强社会治安防范的工作措施,不断增强治安防范能力。今年,重点抓了直属单位和宿舍区的治安防范工作。形成了以公安“110”报警平台为指挥中心,整合局机关,对治安实行24小时监控。在四个板块开展了以安全为重点的“三位一体小区”创建活动,收到了显著效果。

第三,切实为综治和平安创建工作顺利开展提供经费保障。经费保障是综治(平安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和确保长效的关键问题,我们健全了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综治(平安创建)工作经费机制。采取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经费筹集办法,依照上级有关文件要求,按照“谁收益,谁出资”和“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局将综治(平安创建)工作所需经费列入财务预算,再由受益宿舍住户每年每户筹集100元护楼守院费用,以保证综治(平安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三、加强管理,措施落实。

依法管理安全,维护稳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进行综合治理的根本措施。因此,局领导、各个部门都把以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创建)工作为己任,切实负起领导和管理的责任,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工作活动。一是以节假日为重点,抓好治安防范,确保节日安全;二是以防火、防盗为重点,适时开展治安安全检查,全年共开展检查10次,查出各种不安全隐患3起,整改3起。

一年来,我局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创建)和创建安全文明小区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还要一定差距,文明决心在新的一年,进一步加强领导,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创建)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为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确保一方平安作出积极的贡献。

第四篇:农机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

2014年,在市委、市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府中心工作,结合正在深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纪委十八届三次全会及省、市纪委全会的部署,围绕推动农机事业健康稳定发展为目标,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六个严禁”,积极推进和深化廉情分析预警、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等各项工作,为履职尽责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一、加强组织建设,完善工作制度保障

局党组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讲政治、讲大局,切实把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严格落实惩防体系和廉政防线防控机制建设,既在“大节”上清清白白,也在“小处”上干干净净,树立了党员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在中纪委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防止队伍出现“四风”问题。二是狠抓制度落实。制定了《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及责任分解》,将党风廉政责任进行有效分解,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单位(部门)主要领导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三是推进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纪检监察工作内部管理制度,包括相关的工作职责、工作制度、管理制度、执行制度等,明确工作权力和义务,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以制度创新为重点,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二、加强作风建设,落实廉政风险防控

通过加强岗位廉政风险督查,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存在或者潜在的廉政风险进行预警,对发现制度不落实、防控措施不到位的及时指出,及时纠错,运用督导纠错、提醒谈话、会议通报等处置措施,纠正工作中的失误和偏差,化解廉政风险,避免廉政风险演化发展为违纪违法问题。

一是严格相关规定。认真开展会员卡清退,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做到零持有、零报告;严格因公、因私出入境管理,个人持有护照和出入证由单位统一保管;按规定做好配偶及子女移居国(境)外调查统计。二是从严公务接待。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省“九项规定”和市纪委的有关要求,从严从紧抓好公务活动,杜绝公车私用、公款吃喝等现象的发生。三是借力媒介推动。利用官方网站、政务微博等,广泛宣传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工作的重要意义,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岗位廉政风险的客观存在性和现实危险性。让干部职工真正掌握查找岗位廉政风险点的原则和方法,自觉参与到岗位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工作中来。四是创新活动载体。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落实改进机关工作作风的相关要求,对照“四风”问题进行了相互查找,开展了讨论活动。并组织党员干部集中收看党风廉政教育警示片,以典型案例等教育,警示方式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和拒腐防变能力。在广泛听取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与建议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领导干部廉政监督制约机制,从制度上规范了党员干部的行为。

三、加强廉政建设,发挥纪检监察作用

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落实责任制为龙头,以强化教育为基础,以规范权力运行为核心,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以严格考核奖惩为保障,以“岗位”为主要对象和基本单元,有效针对农机实际,查找和有效识别工作中各个环节的岗位廉政风险,着力加强党风党纪建设。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实施方案,将社会评价的内容责任具体细化、分解。要求科级领导干部在规定的时间内履行述廉、诺廉,4月和10月对班子、各科室、站、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社会评价,并实行量化打分。凡党风廉政建设年度社会评价结果在全局排名倒数第一的,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年度社会评价结果连续两次在全局排名最后一位的,对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

下一步,我局将严格落实市委、市府和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相关要求,进一步规范和改进机关工作作风,继续认真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相关整改活动,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增强风险防控意识,严格履职,树立勤政、务实、为民、清廉良好形象,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努力为建设成为国际化的休闲旅游城市做出农机部门应有贡献。

第五篇:农机局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总结

为了全面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2014年整体工作部署和省局、市局年度工作目标,巩固机关效能建设和作风建设工作成果,进一步优化经济环境,促进机关行政效能全面转型升级,促进农机正常发展,为全市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做出贡献,现将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充分认识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意义

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现实需要,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把执政为民理念落到实处的重要保证。切实加强我局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暨政务服务工作,也是农机部门全体职工密切联系群众,切实做好新农村建设工作的迫切需要,同时是坚持改革创新路、再树行业新楷模的有效保证。整治机关及事业单位的不良作风,确保工作推进更加有力。工作成效更加明显。努力开创农机化工作新局面,为建设中国西部最具吸引力的国际旅游城市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促进农机工作有效开展

1、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行政行为。各机关要按照依法行政、从严治政和廉政勤政的要求,针对基层和群众所反映的本部门、本单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机关的基本工作职能和具体业务出发,全面制定和实行“十项制度”,即: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负责制、全程服务制、公开办事制、廉情预警制、督查督办制、绩效考评制、失职追究制,并在落实中不断完善各项制度,逐步形成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较强的机关效能建设制度体系,以制度规范人和事的管理。

2、积极促进农机事业。重点组织开展了春季农机安全大检查、农机监理规范化建设活动及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严查酒后驾驶、超速超载、拉人载客等违章违规行为,对农机产品质量、安全性能进行了监督检查。

3、强化内部管理。根据形势的要求和机关管理的实际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和办法,真正把竞争机制引入机关管理,切实纠正“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以及“晋级升职论资排辈,评先评优轮流坐庄”等不良风气,逐步建立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公正廉洁的机关管理体系。

4、提高办事效率。局里工作人员要增强“亲民、安民、富民、便民”意识,坚决纠正衙门习气和官僚作风。要根据各自的工作特点,采取有效形式,建立健全有利于农机事业发展的各种服务措施,不断扩大农业化服务范围。

三、深入推进效能建设,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1、开展主题教育,提高思想素质。在机关于部中开展“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观,牢固树立办实事,讲实效,求实绩的政绩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发展观。

2、重点解决责任意识淡薄、服务观念不强的问题。加强思想道德、职业道德和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增强服务观念和责任意识,切实防止和解决对上访群众不疏导、不做耐心细致的说服工作造成矛盾激化引发上访,对办事群众态度生冷、推诿扯皮,出工不出力等问题。全面落实首问责任制,明确首问责任人和岗位职责,对首问事项要如实登记并跟踪办理。

3、加强监督管理。既要抓外部监督,也要抓内部监督,把监督的内容搞“全”。局纪检室和效能办不定期有重点、有目的地进行明查暗访和效能督查,发现不正常苗头和问题及时进行纠正和处理。

4、进一步完善考核制度。开展机关效能建设要体现效能的原则,加强督查,注重实效,确保质量。将机关效能建设必政务服务工作纳入专项目标管理,认真考核,严格奖惩。凡因效能问题受到查处或政务服务工作考核不合格的同志,实行集中学习教育,并在年度考核中实行一票否决制,同时取消年终奖金。

第六篇:农机安全工作总结

2014年我市农机安全工作,在市委、市府及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坚持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为方针,紧紧围绕“安全发展,预防为主”的主题,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广泛深入开展农机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安全生产大检查、“双超”治理、“打非治违”、隐患排查治理等专项行动,增强广大农机驾驶操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自觉遵守安全法律法规意识,确保了我市农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全年无重特大农机事故发生。现将2014年农机安全工作总结如下:

一、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按照管行业必管安全的原则,根据年初下达的工作目标任务,完善了“一岗双责”责任制,将目标细化,分解到人,明确责任,层层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落实主管、分管领导和责任人员及工作措施,分别与直属事业单位和市内6家农机生产、销售企业签定了安全生产责任书,与全市拖拉机驾驶员签定了目标责任书和“双超”治理承诺书,对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电灌站改造、农机专业合作社建设等工作都把安全生产责任制列入了重要工作内容,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罚。

二、强化安全基础和源头管理。

抓好源头管理,是保障农机安全基础工作的根本,重点要严把“三个关口”,一是拖拉机入户关,严格执行上级农机主管部门制定的上户标准、范围,按程序、按要求进行,坚决做到“一个不得,三个严禁”,禁止违规上户;二是严把驾驶员考试关,对新办拖拉机驾驶证,严格按培训大纲进行,按考试科目要求进行考试,坚决杜绝培训走过场,禁止为不考试或考试不合格的办理驾驶证;三是严把拖拉机年检关,坚持现场检验,实地涂号,取得安全技术检测报告单后方可签证,严禁为私自拼装、改装、假牌、套牌车等非法行为核发检验合格标志。

三、狠抓“专项治理”,保证农机安全生产。

今年我市农机安全工作紧紧抓住“安全发展,预防为主,综合治理”这一中心,围绕安全生产目标任务,认真落实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各项措施,结合重要时段和农时季节,开展安全监管和“专项治理”工作。一是开展了春节期间“百日安全”活动。重点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对用火、用电、农村易发道路交通事故地段、农业生产机械和农机生产企业等进行逐一摸底排查。二是结合攻坚年行动,开展了全市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彻底排查整治拖拉机违法载人、无牌无证上路行驶,报废车、改装车作业、未年检车上路等严重违法行为。三是开展了“五一”节期间及汛期农机安全监管工作,重点是查处各企事业单位在节日期间和汛期间的安全责任制、值班守护和安全措施是否到位。四是开展了第十三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以“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为主题展开了一条列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五是开展了农机安全行业生产大检查,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深入排查整治农机行业安全生产隐患。六是开展了国庆、中秋节期间的安全检查。七是开展了农用拖拉机“双超”治理行动,彻底排查拖拉机无牌无证、超限、超载、未年检车等违法行为。八是开展了农机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重点是对无牌无证、未检作业、违规发放牌证私自改装拖拉机微耕机挂斗等非法、违法行为,争取全面排查和重点整治相结合,监督检查与联合执法相结合的方法进行。上述活动中,全年共排查拖拉机1100余台次,自走式机械140台,农机生产企业6家,企事业单位4个,发现一般性隐患110余起,全部进行了现场督促整改,共补发牌、证照105个,补检拖拉机55台,公示报废车辆272台,与其他职能部门进行综合检查4次。

四、深化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

在各个时期开展的安全活动中,我们都把安全宣传教育都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一是结合安全生产年、安全生产月、“双超”治理、“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国庆”安全检查等活动进行动员宣传。二是结合行业工作重点,如购机补贴、农村专业合作社建设、电灌站建设、农机驾驶员培训考试等,设置安全警示标语、粘贴警示标志、安全展版,利用媒体播放等进行广泛宣传。三是结合年检工作向每位驾驶员发放宣传资料,签定安全责任书。四是结合各项安全大检查,对各农机生产企业的防火、防盗、防电、防气、防爆、防垮塌等安全隐患,提要求、讲危害、提建议。全年共发放安全宣传资料5000多份,开展农机安全知识竟赛一期,召开安全例会12次。

五、存在的问题

(一)基层未配备专职农机安全监管人员,都是乡镇政府工作人员兼职农机人员,整个安全服务体系建设薄弱,配套措施少。

(二)因交通运输费偏高、保险难等诸多问题,导致拖拉机年检率下降。

(三)缺乏必要的监管手段,监管力量薄弱,监管难度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