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班子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07 09:06:33

党政班子年度工作总结

一、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抓手,党建工作有新起色

(一)认真加强班子自身建设。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通过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和深入开展省委提出的“三大工程”等活动,班子成员转变了思想,提高了素质,增强了群众观念。二是强化班子团结,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遇事注重沟通,班子决议共同维护,形成了廉洁高效,勤政为民的良好格局,增强了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强化制度建设,营造规范有序的工作格局。制订完善了21项管理制度,班子纪律意识、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

(二)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据上级统一部署,我镇14个镇属支部628名党员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共查摆和整改班子问题86项,解决民生实事21项,党政班子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了增强。一批民生实事得到解决。

(三)纵深推进“三送”活动。在“三送”工作全覆盖、常态化过程中,我镇推行“三先”工作模式,一是早动员布置,让“三送”干部思想先动。镇班子成员,全体机关干部实现与群众联系全覆盖;二是早宣传引导,让舆论宣传先行。三是早定方案目标,让措施先导。通过狠抓四项制度(工作进度跟踪制度、项目落实包干制度、大宣传大走访制度和请销假等制度),落实“四帮”举措(帮助农户做好产业转型工作,帮助做好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和培训工作,帮助做好农村优秀青年的培训,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强化三个结合(与政策宣传相结合,与中心工作相结合,与宣传贯彻“八项规定”相结合)。全镇“三送”干部深入基层,走农户,察民情、解民忧,全年共开展政策宣讲92场(次),撰写民情日记76篇,为群众办好事实事197件(次),协调处理各类矛盾纠纷61件(次),解决信访案件22件,形成了“机关干部下基层受教育、基层群众看变化得实惠”的生动局面。

(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得到加强。一是扎实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全镇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按时完成,实现了选优配强的目的。二是开展“双培养一加强”活动,强化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培训,完善村干部档案,配合上级组织落实村(居)干部补贴、社会保障等制度,村(社区)干部工作积极性得到明显增强,工作能力和工作成效明显提高。三是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按照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标准把好“入口”关,认真落实农村党员“1893”发展机制,全年共发展党员9名,确定入党积极分子14名。党员队伍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四是推进“模范”工程,全镇在各个层面树立了4个党员模范,党员干部学先进、赶先进蔚然成风。

二、以小康社会建设为目标,居民群众生活质量有新提升

(一)围绕城市建设和发展,全力推进土地房屋征收工作。

根据2014年城区重点项目建设用地安排,我镇通过调整充实土地房屋征收工作队伍,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全年共完成博豪中学至长举大桥(用于环城路建设)、城北三路至博豪中学(用于环城路建设)、石桥坑收储用地、物流中心、中山西路、汽车站、肖木坑整体搬迁等重点项目用地1948亩,征收果树79844株,清场5700亩,征收房屋26户,搬迁地坟9座,有力保障了县里重点项目建设用地需求。

(二)农业综合服务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一是全面落实支农惠农政策,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按“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全年共落实各项惠农补贴资金22万元,减轻了农民负担,农民发展生产的积极性持续提高;针对柑橘黄龙病的严峻形势,积极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发展了花卉苗木、鹰嘴桃、葛根等高效农业。

二是高位推进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去年以来,我镇把防控工作当作一项重中之重的中心工作来抓,不断加强引导、明确责任,广大果农对病树普查和集中清理有了清醒认识,形成了全镇上下同心协力、干部群众广泛参与的浓厚氛围。到目前,全镇共投入防控资金76万元,清除病树399087株。

三是扎实开展扶贫攻坚工作。按照“5321”结对帮扶工作要求,镇机关干部与三个行政村的133户扶贫户进行结对帮扶,落实扶贫资金29万元,并根据受帮扶农户发展意向,积极为农户协调相关发展项目,为他们脱贫致富想办法、出点子,形成社会扶贫合力。

(三)人口计生工作整体水平有了新提高

一年来,我镇克服城区服务对象各种复杂因素的困难,通过加大政策法规宣传及依法行政力度,落实包干责任,实行重要工作指标每周一交办、一通报,每季一考核等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人口计生工作整体水平有了明显提升。全镇当年出生649人,其中政策内出生465人,出生政策符合率为71.22%,出生男孩350人,女孩299人,性别比为117。落实结扎措施61例,上环279例,人流引产28例,依法征收社会抚养费238.9万元,享受国家各项奖扶政策1479人,发放各类奖扶资金17.544万元。

(四)围绕建设和谐平安社会环境,社会管理不断创新

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总目标,我镇的信访维稳工作不断加强,社会管理不断创新。一是强化综治工作领导责任制。实行党委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班子成员对各自分管工作及所挂村(居)负责的包干责任制。二是创新维稳信访工作措施。通过开展“综治宣传月”活动、反邪教组织宣传、完善“双向承诺制”、加强“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强化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打造了秀丽江、怡心家园、花旗中央等小区综治维稳网格化管理示范点,创新了新时期综治维稳工作的新思路,有力保障了全镇的和谐平安。三是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坚持每月对全镇信访矛盾纠纷等不稳定因素进行分析评估,对可能发生的不稳定因素安排人力提前介入,将矛盾纠纷、群体上访等苗头性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全年共排查解决矛盾纠纷52起,信访38件,矛盾纠纷调处率达100%。四是加强了安全生产管理。全面落实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了防汛、防震、防火、地质灾害等各类灾害应急预案,加强了应急队伍的管理、培训、演练,对公共卫生、自然灾害等公共事件加强了预防监测,提高了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五是专项整治行动扎实有效。开展了以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学校安全、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活动,群众安全感进一步增强,和谐社会建设呈现新局面。

(五)围绕民生改善,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2014年,我镇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一是大力支持优化发展教育事业。始终把教育工作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来抓,积极支持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校安工程建设、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优化了教育资源。千方百计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完成了三二五小学扩建。扩大了县城教学容量,采取扎实有效措施,维护校园安全。积极帮助解决贫困生和留守儿童完成义务教育,严格控制辍学率。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升,在近两年的教育质量抽检中,三二五小学教育质量总分在县城小学组连续2次获得第一名。二是积极推动公共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让广大百姓获得了更多实惠。以镇篮球协会、文艺协会为平台,积极开展各项文体活动,在全县夏季“平安杯”篮球赛中,我镇派出的代表队荣获第二名。扎实开展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试点工作。年内投资30余万元建设了岳家庄社区、石圳范氏宗祠文化广场,丰富了居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三是着力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丰富的各种文化活动,进一步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年内开展了以“中国梦”“正党风”等主题文艺活动。四是推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扩大社会养老保险覆盖范围,支持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全年共发放各类救济款39.46万元,发放80周岁以上老人高龄补贴48.815万元。办理大病救助181人次,救助金额100.25万元。新增低保户81户103人,全年累计发放低保金581.84万元。234套出租公租房实现摇号分配。积极创造条件为就业困难人员及下岗职工组织培训、推荐就业,帮助创业,把国家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全镇新农合、居民医保基本达到全覆盖,分别达到100%和98%。五是城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进一步加大了老城区小街小巷整治力度及城区排污(水)网建设,投资150万元完成了城北曹屋、牛角湾、高坳、银城二路、岳家庄118号、桔子仓库、桃子窝、东郊路点灯排、马二路、石圳下角等小街小巷道路硬化2100多米;改造拓宽了中山南路(人民医院门口至历史纪念馆);完成了中山路、东门路等路段的排污(水)管改造;城区天然汽管道铺设已动工兴建,安装环城西路新桥西路西段及城区其它偏僻路段路灯1510盏,更换灯杆765杆。基础设施的改善,方便了居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五是老城区危旧房改造稳步推进。按照“两优先”原则,全年登记受理790户,调查踏看651户,审批了马蹄岗、新北巷、水角流等集中兴建点9个103户,分散改建189户。

三、以党风廉政建设为平台,依法守法有新成效

一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落实。镇党政班子积极落实“一岗双职”,从自身做起,在廉政勤政方面作出表率,通过明确责任,落实制度,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始终。二是认真落实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廉洁从政行为进一步规范。我镇反复学习中央“八项规定”,认真制订镇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的实施方案,同时向全镇干部群众作出公开承诺,进一步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纪律观念进一步增强,拒腐防变意识和廉洁自律的自觉性明显增强。三是深化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工作,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不断提高镇村居干部民主意识,效率意识,服务意识和法制意识。四是遵循法制原则,用法制思维处理工作。把法律融入工作、生活全过程,以“三严三实”要求自己,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成为长宁新常态。

此外,林业、环保、老龄、武装、青年、妇女等工作也取得了新成绩,为长宁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四、存在问题及不足

一年来,镇党政班子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及不足。1.征地拆迁遗留问题多,没有及时解决好;2.服务居民、改善民生方面的工作力度不大,尤其是老城区危旧房改造问题,离群众要求还有一定差距;3.村(社区)基层组织建设还较薄弱,主要表现在阵地建设不够、经费解决难、人员编制少。

今后,我镇党政班子将在上级的正确领导下,扎实工作、锐意进取,为建设“活力富裕生态和谐”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