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年度工作总结8篇

时间:2022-03-31 10:33:02

科技局年度工作总结8篇

第一篇:打击侵犯专利违法行为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县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知识产权保护与执法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打击侵犯专利违法行为工作,认真安排部署,广泛宣传发动,重点集中整治,取得了显著效果。现将我县在打击侵犯专利违法行为工作总结如下:

一、采取多种措施深入开展专利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

搞好专利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是做好专利工作的基础。为此,我县坚持有计划、分层次、多形式地组织开展专利宣传培训,加强对行政机关干部和企事业单位经营管理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专利宣传和培训。一是利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专利活动周和科技活动周等组织大型宣传活动。今年组织大型宣传活动3次,发放宣传材料5000多份。专利活动周由县知识产权领导小组牵头,组织科技、工商、文化、经贸、农口及企业等30多个单位开展了一次大型知识产权宣传普及活动。本次活动共举办大型展览一次,举办知识产权培训班2次,发放宣传材料3000多份册,并深入到15家企业、6个大型商场、10个农村现场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教育活动,从而提高了企业和群众的知识产权意识。二是利用县电视台、《县报》等媒体,大力宣传专利知识。今年共利用县电视台、县报的“科技与人才”栏目宣讲专利知识10次,此外还利用《县政府网》、《科技与人才报》等刊物,常年开展专利知识宣传,扩大了专利宣传覆盖面。三是举办专利知识培训班。今年以来共举办各类层次的专利知识培训班3期,培训人员260人。在培训中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课堂讲授与实地参观考察相结合。四是利用科技下乡、下厂活动,广泛进行宣传。共开展科技下乡下厂4次,发放专利知识手册及明白纸1500多份(册)。通过宣传活动大造声势,努力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文化氛围,推动了知识产权工作不断深入,使我县知识产权意识达到了全面提高。

二、开展知识产权执法专项行动确保专利保护工作取得实效

按照省市深入开展知识产权专项行动的要求,我县知识产权领导小组组织科技、工商、文化、公安、经贸等部门联合开展了知识产权执法专项行动,重点查处生产制造、商品流通、技术贸易、医疗器械等领域的专利侵权纠纷行为,并在公众中进行展示和讲解,提高群众日常生活中的专利、商标识别常识。通过联合专项行动大造声势,宣传知识产权保护,提高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对侵权盗版、制售假冒产品等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犯罪起到震慑作用。全年进行专利行政执法检查共计4次,联合执法2次,出动执法人员20人次,检查商业场所30个,检查商品50多件,并及时对20多家企业超市进行了调解处理。通过执法,维护了消费者权益和市场经济秩序,营造了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环境,塑造了诚信县形象。

总之,我局在打击侵犯专利违法行为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但距上级要求还有较大差距,特别是在长效机制建设、群众维权意识、执法队伍素质和工作经费落实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以确保我县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能够进一步提高。

第二篇:突发事件应对工作总结

2014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地震局的大力支持下,科技局进一步加大地震应急工作力度,地震应急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现将近三年地震应急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推进地震应急工作顺利进行

成立了地震应急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主管副职任副组长,有关人员为成员,进一步完善了工作机构和办事机构,建立严格的责任制,制定了具体的措施,认真布置。切实保证地震应急工作高效、有序进行。

二、认真抓好地震监测预报这项基础性工作

首先,加强对地震监测设施和地震观测环境保护。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我县北李庄粮库的流动重力监测点和河沙镇小堤宏观观测井正常运转。宏观观测井由专人坚持每天测量,每周报告数据,保证观测资料的连续性和准确性。其次,继续巩固和发展群测群防职能作用。进一步健全制度、落实经费,充分调动各群测群防人员的积极性。定期到乡镇各点指导督察工作,对防震减灾联络员、宏观观测员发放科普资料,进行培训,提高群测群防各人员思想水平和业务技能,使其真正成为群测群防的生力军。第三,认真坚持分析会商制度,及时落实各种异常,特别是加强对重大异常的跟踪分析,积极捕捉地震短临信息,并及时向市地震局提供震情反映。

三、广泛开展科普宣传工作

三年来我县开展了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宣传活动。印制内容丰富的宣传资料,制作图文并茂的展牌,利用上街、入校、进村、广播等一系列方式向广大居民进行主题明确的强化宣传:一是结合农村民居安全工程,对广大村民宣传:建筑抗震能力高的民居,是防震减灾的基础和关键;在芳园中学、县实验小学,广泛开展地震应急知识宣传教育;针对工程业主,加强抗震设防要求管理的宣传。二是加强防震减灾法制宣传。向广大居民宣传,地震台站监测设施和监测环境受法律保护,任何人不得妨碍台站监测、破坏监测设施。进一步确保我县北李庄粮库的流动重力监测点和河沙镇小堤宏观观测井正常运转。三是针对社会公众,广泛宣传防震减灾科普知识。每年利用“5.12”“7.28”及“科技活动周”广泛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地震科普知识资料,接受群众咨询,组织师生进行应急疏散演练、知识讲座等方式,吸引社会公众广泛参与,提升了宣传效果。

四、提升地震应急处置能力

我县是全国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加强应急管理,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是防震减灾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13年按照市政府要求重新修订《县地震应急预案》,新预案将调整县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并设九个工作组,实现由县抗震救灾指挥部统一负责、协调,各工作组分工管理,各司其责,密切配合的管理体制。二是定期组织中小学师生进行地震逃生应急演练,使师生们掌握了应急避震的正确方法,确保在地震来临时能快速、高效、有序进行地震应急,最大限度地保护师生生命安全。三是抓好各类专业抗震队伍的组织培训,在一定范围内组织适度的地震应急演练,对应急工作中存在的情况或问题进行完善。每年组织“应急救援”队伍进行地震应急演练,确保政府和社会能高效有序的做好地震应急抢险救灾工作。

近几年我县地震应急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有部分成员单位的地震物资储备还不是十分充裕,地震应急队伍的建设和培训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等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对待,重点解决。

第三篇:山区经济技术开发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和省、市山办的指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大力发展绿色果品、生态养殖、杂粮蔬菜、山区旅游和农副产品加工业,逐步形成农业产业化生产,使我县山区经济技术开发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现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全县共有山地、丘陵面积20.4万亩,占全县总面积的42%,山区人口9万多人,占全县总人口的25%以上。经过十几年的开发,山区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一是山区90%以上的农民已经脱贫致富,农民收入逐年增加。2014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7830元,比2013年人均收入增加了845元。二是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投入大量资金搞了“引水上山”、“西水东调”工程。今年以来,在山区和丘陵地区打深井150多眼,实施引水上山工程5处,为搞好荒山绿化打下了基础,全县85%的荒山、荒坡达到绿化。三是特色产业不断壮大。在特种养殖业上,全县西部山区发展各种鸡300多万只,牛1200多头,羊2.8万多只,猪3.8万头,鸭1.5万只、鹿200多头。在林果业上,全县发展特色林果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以上,推广各种果树新品种20多个,并注册了“赵王鲜桃”、“赵都鲜果”等品牌,新选育的“邯选95-3、邯选95-4”新品种桃通过了市级鉴定。四是特色旅游业形成产业化,以古石龙和紫山两风景区为核心基地带动了全县旅游示范区的发展,使旅游业逐步成为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促进了各业发展。

二、基地、项目建设情况

2014年我县在山区经济技术开发工作上主要是发展2个产业、建立2个基地,以核心基地建设和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基地的发展;重点实施了《温室大棚蔬菜绿色生产及病虫害综合技术研究》和《棉花节水精播技术引进示范》2个项目。

(一)奶业标准化产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该项目被列为市山区星火产业带示范基地。为加快奶牛养殖业发展,县先后制定了《发展奶牛养殖业十二五规划》、《县奶业发展纲要》、《关于加快奶牛养殖业的意见》等措施,有力促进了奶牛养殖业的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奶牛存栏4.5万头,奶牛存栏占全市40%,奶产量7.3万吨,建成规模奶牛养殖场(区)19个,机械化挤奶厅25座。全部实现了散养奶牛进小区饲养,奶业产业已经实现了规划化、集约化,奶业已经成为带动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2012年奶业实现产值2.3亿元,带动饲料加工、运输、服务等相关产业实现产值近20亿元,奶业业产值占农业生产总值31.2%。目前共有12个规模奶牛场通过省无公害产地认证,3家奶牛场应用了TMR饲料配合技术,有DHI生产性能测定系统一套,完全具备开展DHI测定工作的设备条件。在奶牛养殖技术创新方面,我县独立完成了“应用X、Y性控分离精液提高受胎率的研究”,并通过了课题鉴定,承担了《县奶业产业化集成与示范》项目,并在市科技局、工程大学的技术支持下开展了一系列的技术研究,圆满完成了项目规定研究的内容,并顺利通过了省课题鉴定。在畜牧人才方面,我县目前共有畜牧高级技术人才8人、中级技术人员10人,并与省畜牧兽医研究所、北京安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优利农生物技术公司等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在技术推广服务体系方面,我县现有县级奶牛技术推广中心1个,下设6个基层兽医技术服务站,技术网络覆盖健全。

(二)十万亩特色林果基地。该项目列为县级重点项目,是我县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大举措。在全县10个乡(镇)、100多个村推广种植,在种植上通过户与户对调土地、返租承包等形式,使果树面积尽可能集中连片,便于管理。在品种上,按照“东改西扩”的战略布局,东部平原区以发展优质错季桃为主,西部丘陵山地大力发展优质鲜枣、柿子、杏、李子等,逐步实现东西部农业的平衡发展。在资金筹措上,采取县财政补贴苗款1/3,乡村补贴1/3,个户自筹1/3的优惠政策,尽可能减轻农民前期投入负担,努力调动农民种植特色林果的积极性;在技术上,以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为依托,壮大技术服务队伍,成立林果技术服务中心,努力搞好适用技术培训,以园区建设为龙头,带动县、乡两级特色林果示范园区的建设,以点带面,逐步推广;在提高果品质量上,县林业局组织技术人员开展技术难题攻关,如“优质错季桃无公害栽培技术研究”、“无公害标准化果品生产示范基地建设”、“绿色食品桃生产技术研究”等课题。在销售上,组建果品交易市场,注册“赵王鲜桃”、“赵都鲜果”等品牌。“邯选95”桃和“红祝苹果”在2008年列为奥运会专供果品的基础上,今年被省林业厅列为重点推广产品。在基地建设上,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实行规模销售,实现规模效益。今年以来,新植桃树5000多亩,苹果树2000多亩,枣树及其它树种2000多亩。

(三)“古石龙”及紫山生态旅游综合开发。该项目列为县级重点项目,为了加快建设、改造和开发我县旅游资源的步伐,首先加大投资力度,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好古石龙景区。目前,已投资3000多万元,修水泥路3公里,修盘山道路6多公里,在盘山道路旁边建有八角亭、石椅、石凳,在山上栽植各种花草树木5000多亩。道路两旁植树1万亩,在景点上建有古石龙公园牌坊,开发大小石龙九条,已成为旅游一大景观。计划再投资2亿元,从八河坝水库引水修水渠建九龙湖游乐园一个,开发龙兴寺庙群、真武大帝庙群、武龙庙群、罗敷潭、梳妆台、龙文化宫殿等景点。在绿化美化上,再栽植各种贵重花草树木3000多亩,呈现出绿树鲜花覆盖的新景象,使之成为全国大型龙文化主题公园和龙文化教育基地。二是开发紫山1500多亩,建蓄水池3个,修整梯田,栽植了各种花草树木,以呈现出绿树鲜花覆盖的新面貌。紫山上开发修建了马氏墓、宫殿、大塔和八角亭、蘑菇亭,绿化休闲走廊500米,修石路2000多米。计划再投资5000多万元,进一步开发马氏宗祠和“赵文化”,修建庙宇一座,修石路4公里,“引水上山”建蓄水池3个,栽植各种贵重花草树木,绿化美化紫山,使之成为旅游观光盛地。总之,以古石龙和紫山两个景区带动全县旅游业的发展,形成一个龙文化旅游带(古石龙、圣井岗、龟台寺、九龙湖四个景区的连接),五个旅游景区(紫山生态景区、赵王陵遗址公园、南湖景区、九龙湖水上游乐园、梨园公园),六个历史文化景点(广济宫、月爱寺、扳倒井、吕祖墓、乐毅墓、马氏墓)的旅游业发展整体布局。使我县旅游业在国内外知名度不断提高,逐步成为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带动各业的发展。

(四)绿色谷子生产基地。

县科技局重点扶持的企业市黄粱美梦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黄粱梦”历史文化为品牌,以现代有机农业产品小米为载体,生产绿色食品和弘扬特色文化。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实现了绿色杂粮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种植、商业化运作。2014年公司在邯大路、河沙镇村西,投资1.06亿元开工建设现代化小米及其产品生产流水线,产能3万吨,预计年产值3亿元,新厂区建成后将成为我国小米加工龙头产业园区。合作社以、河南谷子研究所为技术依托,引进国家一级优质谷种,推广先进的高产配套栽培集成技术,在县、武安等地建立绿色谷子生产基地4万亩。企业主打“黄粱梦”品牌战略,争创米业龙头,以发展“黄粱梦”小米为主线,全面提升小米产业链价值,采用大型先进设备,实现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的结合,年可生产优质小米8000吨,年经营收入3600万元,利税258万元。除生产优质小米系列产品外,还配套生产米醋、豆沫粉、杂粮粉等绿色深加工产品。公司现注册有“黄粱梦”、“富贵黄粱”、“滚锅香”、“老家笨笨香”等一系列优质商标。2012年,公司被市政府授予“市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2012年公司谷子种植基地被省科学技术协会评为优秀农村科普示范基地。2013年产品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并在全国绿博会上获“畅销产品奖”。2013年,“黄粱梦小米”获得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称号。2013年承担了市科学技术研究与发展规划项目——优质谷子生产技术规程与标准化基地建设项目。2014年成立了黄粱美梦米业有限公司工程技术研发部,并在市科技局备案。

三、主要方法措施

1、成立组织,加强领导。县政府成立了山区经济技术开发小组。政府主管科技副县长任组长。县科技局局长任副组长,有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县科技局。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全县把山区开发作为建设经济强县重点工作来抓,并把山区开发项目和具体任务层层分解,明确责任,年终严格考核,进行奖惩。

2、建立技术传播站和各类专业技术服务合作社。我们建立了无公害蔬菜技术传播站、林果技术传播站和县林果技术服务协会,硬件设施配备齐全。目前,全县共建立农林牧等各类技术传播站和专业技术服务合作社51个,他们积极开展各种技术服务活动,推广新技术、新品种,对先进技术进行中试、熟化,对成熟技术进行示范、推广;对农业生产进行技术服务;对农村经济发展提供技术咨询。目前共引进推广种养新品种、新技术26项,有力促进山区经济技术开发工作的健康发展。如县林果技术服务协会技术人员在大久保桃树上选育的“邯选95”桃系列品种通过了省级品种鉴定,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3、抓好“双百”培训活动。“双百”活动开展以来,邀请到工程大学、市农业学校、谷子研究所、河南谷子研究所、市蔬菜技术推广站等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的专家教授进行培训12次,培训技术骨干260人,培训农民3000余人。发放光盘、技术资料、明白纸2000多份。培训使20多项农业新技术在山区得到应用。

4、积极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制定多种优惠政策,积极与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合作,大力引进人才,引进新技术、新品种,积极开展多种实用技术培训,进一步提高农民的科技素质。今年共引进各类新品种、新技术36多项,引进人才30名。

四、下一步工作设想

1、以加强科技创新为动力,紧紧围绕山区农民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开展山区经济技术开发工作。大力发展优质农产品生产,提高农产品质量;大力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延伸农业产业链;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2、采取多种优惠政策,积极与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合作,大力引进人才,引进新技术、新品种,积极开展多种实用技术培训,进一步提高农民的科技素质和致富本领。每年定期和不定期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培训技术骨干,引进各类技术人才。

3、努力探索山区经济技术开发的新路子,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园区+农户”、“技术服务组织+农户、大户承包”等多种形式,大力发展山区经济。

4、加大山区星火产业带建设的投入力度,特别是采取多种形式,引导和鼓励企业,广大农户等社会力量对山区开发的投入,坚持按市场规律办事,按市场机制运作,谁投资谁受益。同时要把山区开发与开放结合起来,通过多种形式引进项目、资金、技术,加快山区开发步伐。

第四篇:人才工作宣传月工作总结

为贯彻落实县委组织部关于开展“人才工作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精神,科技局利用五月份的时间认真开展此项活动。通过宣传活动,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努力形成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社会环境。

一、活动要求

通过宣传优秀人才和人才工作的先进典型,交流人才工作经验,在全局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对人才工作的重视程度。

二典型宣传,营造氛围

1、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和典型事迹。一是以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和农村人力资源开发的意见、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为主要内容,通过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对做好当前人才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对科技系统优秀人才的事迹进行总结学习。

2、利用科技活动周和“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开展人才工作宣传。我们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大力开展了“科技活动周”“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同时开展了人才工作宣传。活动采取现场咨询、图片展览、发放资料等方式进行。活动共制作展板100多块,发放“防灾减灾”宣传资料1500余份,咨询人数达100余人。营造了“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人才工作宣传月”活动工作的领导,我局已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主管副职为副组长。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具体负责“人才工作宣传月”活动的组织实施。

第五篇:防震减灾宣传活动总结

今年5月12日是第个六全国“防灾减灾日”,根据省、市地震局的安排部署,我县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教育活,现将我县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周密部署

我局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制定了宣传活动方案,印制了图文并茂的宣传资料及地震知识展板,于5月初召开乡(镇)街道办会议,下发活动方案、宣传资料,布置宣传任务,宣传活动于5月12日在全县正式开展。

二、内容丰富,主题明确

一是加强对学校学生的宣传。在芳园中学、县实验小学、县明珠小学等学校,组织学生进行应急避险,广泛开展地震应急知识宣传教育及地震应急避险演练,提高灾难来临时的自救互救能力。二是利用“5.12”防灾减灾宣传日,通过展出“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展板,发放“地震避险自救的知识”、“地震时的应急避震方法”、“地震知识问答”等宣传材料,接受群众咨询等形式,向社会公众宣传防震减灾知识和法律法规等,吸引众多群众驻足参观、咨询。三是深入居民社区进行现场解说宣传,向幼儿园小朋友讲解避震知识,并进行疏散演练,受到大家的欢迎。

三、效果明显,深入人心

这次“防震减灾宣传”活动,最大限度地扩大了宣传范围,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防震减灾意识,提高自救互救和防灾避险能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和积极参与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教育活动的良好氛围。

第六篇:优化发展环境专项治理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县科技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以搞好科技管理和科技服务为出发点,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开展优化发展环境专项治理活动,在自查自纠阶段,我局着重统一思想,注重实效,加强学习,查找问题。现将本阶段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组织健全

我局召开专题会议,把优化发展环境列为重点工作,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把优化发展环境工作与具体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坚持边查边纠、边纠边改的原则,不遮掩、不怕丑、不怕痛,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

二、查找问题、认真剖析

结合工作实际,通过自身剖析、社会监督、群众提议等方式,认真查找问题,解决问题。重点解决以下四个方面问题:

1、解决“行为规范”问题。一是明确职责范围,把岗位职责分解到岗到人。二是完善监督管理机制,约束从政行为,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个人不擅自决定重大事项”等要求。三是加强单位诚信建设,强化从政道德和诚信教育,提高公信力。

2、解决“素质”问题。一是在全体干部职工中树立科学发展观、正确政绩观,打牢求真务实的思想基础。二是创建学习型机关,开展范围广、层次深、适应时代要求的政治、业务学习活动。三是鼓励全体干部职工通过多种途径自学,提高知识层次,增强工作能力。

3、解决“作风”问题。一是严肃工作纪律,设立相关禁令,规范全体干部职工的日常行为。二是加强民主评议,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强化单位内部绩效考评,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四是加强实践锻炼,推进干部职工深入实践,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群众所求所想,及时为企业、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4、解决“效率”问题。一是合理划分事权,进一步明确各科室的工作职能和权限,防止和减少推诿扯皮。二是加强“科技服务窗口”建设,提速工作过程,做到不拖、不压。

三、认真履责、奖惩分明

认真按照行政权力职权范围及工作流程,受理各项工作,真正做到科技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完善绩效考评台帐的建立,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建全优化发展环境建设各项制度,对不作为、乱作为问题要严肃追究。

第七篇:会所中的歪风专项整治工作总结

按照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全县开展“会所中的歪风”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此项专项整治工作。

一是传达文件精神,加强宣传教育

我局及时召开“会所中的歪风”专项整治专题会议,认真学习和深入贯彻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纪委、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教育全体党员领导干部深刻认识“会所中的歪风”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坚决反对“四风”等问题的出现。

二是全面自查清理

对照“五个不准”全体党员领导干部按照要求全面开展自查工作,并结合党的群众路线要求,结合“四风”问题,领导党员干部认真撰写了个人自查自纠报告。

三是积极开展承诺

党员领导干部积极作出不出入私人会所、不接受和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不设立或入股私人会所,自觉接受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的承诺。

经自查,目前我单位领导党员干部不存在“会所中的歪风”的不良现象,我局将定期开展对党员领导干部具体执行情况的督查检查,坚决纠正不良之风,若发现问题将严肃进行查处。

第八篇:使用正版软件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县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通知》、《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按照、的部署和要求,切实做好正版软件使用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健全组织,加强领导

为切实促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顺利进行,我局专门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主任科员任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为单位使用正版软件第一责任人,并确定分管领导的具体责任。同时,转发了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通知》,依照《县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实施方案》,对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二、开展自查,摸清底子

按照《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对我局使用软件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摸底调查,对软件安装情况进行了调查核实。对计算机的数量、操作系统、办公软件和杀毒软件的名称及正、盗版情况进行自查申报,经摸底统计,我局共有计算机6台,全部安装正版操作系统,使用正版免费360杀毒软件。

三、广泛宣传,规范管理

为促使机关工作人员使用正版软件的自觉性,我局利用多种形式宣传使用正版软件的重要意义。建立机关软件正版化长效机制,制定软件资产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和加强软件资产的管理,维护软件资产使用的合法性、安全性,提高软件资产的使用效益,为软件正版化工作创造良好的氛围。

四、工作中存在问题

检查的过程中主要发现以下问题,一是计算机过于陈旧,已经面临着淘汰。这些计算机在安装操作系统和杀毒软件后运行速度较慢,影响日常工作。二是对使用正版软件工作意识不强,认识不够,对使用网络下载盗版软件持赞同态度。三是计算机行业属高端产业,信息快,知识面广,软件的盗版区分,没有专业知识很难界定。特别是我们工作人员专业水平还不够高,有些专业术语都很难辨别,亟待业务知识的培训。

我们决心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加强领导,强化措施,认真落实上级有关要求,进一步做好政府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对我局各部门负责正版软件的工作人员进行相关的培训,进一步贯彻落实使用正版软件相关通知精神,进一步提高操作人员使用正版软件的意识和业务能力;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大家对使用正版软件重要意义的认识,营造“拒绝盗版,使用正版”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