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培训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28 08:48:00

干部教育培训年度工作总结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高度重视干部培训工作,于年初召开班子会,制定干部培训工作方案,明确培训内容、培训时间和培训记录,做到干部培训工作有计划,有总结,有记录。

(二)责任落实到位

我局强化干部培训工作责任落实,全力促进这项工作的顺利进行。一是建立了由局长亲自抓、副局长具体抓,各科室负责人各负其责的培训工作运行机制,一层抓一层、层层抓落实,为干部培训工作的有效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保障。二是把干部的培训工作作为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三是领导干部发挥模范作用,带头学习,引导全体干部主动学习,严格按照学习计划定期组织全体干部参加培训,并交流心得体会,以保证干部培训工作的进展。四是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将干部培训工作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五是健全培训场地、培训资料等硬件设施,为全体干部创造良好的培训环境。

二、创新模式、多措并举

我局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目标,采取开设“四点钟课堂”、开展中心组培训、集中培训、自学等多种模式,促进广大干部提升综合素质和能力。今年上半年主要开展了以下一些干部培训工作:

一是开设四点钟课堂。在确保完成业务的同时,利用业务不繁忙的时间段,开设四点钟课堂,组织全体干部集中观看《的四个昼夜》、《苦难辉煌》、《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焦裕禄》、《杨善洲》等教育影片,接受生动的教育,增强宗旨意识和党性修养。

二是开展中心组培训。统一给局中心组成员安排了培训时间并发放了学习笔记,要求中心组成员未经局长批准,不得缺席,并在每次培训结束后检查学习笔记及心得体会。同时组织中心组成员召开专题讨论会,深入学习讨论,确保取得成效。

三是集中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在定期开展集中培训的同时,引导广大干部积极开展自学,将读(书和文件)、听(专家辅导和录音辅导)、看(电视片和录像片)、走(调查研究和学习考察)、说(集体讨论和经验交流)、写(心得体会和调研文章)等形式有机结合起来。

三、健全制度、确保实效

今年上半年以来,我局建立健全了领导干部带头学习、集中培训考勤、培训工作信息反馈等干部培训制度,干部培训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一是对党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相关专题材料有了深入的认识,深刻理解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贯彻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打下坚实思想基础。二是创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促进广大干部在参加集中培训的同时积极开展自学,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三是把学习培训同实际工作相结合,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科学思维方法,转化为服务于全局中心工作、破解制约我局各项事业发展难题的良策。同时,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解决好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的问题。

我们将认真总结干部培训工作经验,完善干部培训工作制度,不断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形式,提升人社干部素质,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促进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更好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