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局工作总结10篇

时间:2022-09-19 09:43:10

旅游局工作总结10篇

第一篇:旅游局提升游客满意度工作总结

今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市旅游局的关心指导下,围绕“三年跨越发展,五年全面小康”的科学重建、跨越发展目标,按照全域景区化发展思路,以灾后重建项目和招商引资项目为支撑,着力强化产业融合发展和旅游资源整合,大力推进旅游景区开发和全域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游客满意度工作,为灾后旅游产业全面恢复、突破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据统计,1-7月份,全县共接待游客7.0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8803亿元。

一、提升游客满意度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确保提高游客满意度工作落到实处,我局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班子成员及业务骨干为成员,采取“分项承包,责任到人”的方式,将各项任务划分到人头,由局长负总责,班子成员对分工项目负具体责任,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合力推进提升满意度工作。

(二)以宣传促销为手段,重树灾后旅游新形象。今年以来,我局以提振旅游市场信心为重点,积极创新营销手段,着力重树我县灾后旅游新形象。一是启动智慧旅游平台建设。成功申报科技项目资金30万元,拟实施数字化景区建设项目,通过智能导游服务系统、景区网络订票系统及景区数字化综合服务系统等建设,借助移动互联网提供的终端设备手机,为游客提供自动解说、GIS地图查询及最短路径搜索、网上订票等智能服务。目前已编制项目实施方案,正在确定专业公司。二是加大旅游网、旅游官方微博相关旅游资讯的更新力度,利用微博、QQ在线咨询等渠道与游客实现分享互动。同时,针对重点客源市场,主动与省内门户网站和知名旅游机构、旅行商网站进行合作,搭建链接平台,通过多种渠道宣传推介我县旅游产品。三是景区与成都容易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合作,建立景区营销信息平台,推出门票在线预订、游客点评、景区问答、博客等产品和服务,有效拓展了景区的线上营销渠道。四是与省、市主流媒体及主要客源地媒体合作,加强联络和信息沟通。今年以来,与电视台、香港时代杂志社、经济日报、日报、新报等媒体合作,对我县春季旅游产品和“4.20”地震一周年旅游产业恢复重建情况进行专题报道,编印了手绘地图等宣传资料。五是积极开展“中国旅游日”主题宣传活动。5月19日,在各景区开展旅游咨询及宣传活动,同时推出公益惠民措施,全县所有景区对游客实行门票全免优惠。六是积极参与首届十大最美杜鹃花观赏地评选活动。

(三)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以整顿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为重点,对、等重点景区道路安全、环境卫生、接待服务、消防安全、地质灾害防治等安全防护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今年以来,共组织旅游、交通、药监、安监等相关涉旅职能部门对全县旅游市场进行联合检查6次,开展旅游行业防灾救灾演练活动1次。

(四)全面加强旅游安全。认真开展安全生产统计暨推进分级分类监管工作,针对春节、清明节、“五一”、端午节及冬季、春季、暑期和汛期等旅游高峰期和特殊时节开展旅游安全检查,扎实开展“百日安全生产活动”、旅游行业“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加大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治理力度,突出抓好防汛、地质灾害防治和森林防火工作,确保了全县无一起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发生。

(五)认真开展评星创A工作。一是认真宣贯星级农家乐评定标准,对已评定的星级农家乐进行复核,对复核不达标的限期整改。积极鼓励引导条件成熟的宾馆饭店、农(藏)家乐申报星级饭店和星级农家乐,并主动上门指导条件成熟的重建户按照星级农家乐标准重建农房。对2011-2013年评定的21家星级农家乐进行授牌,并发放奖金51000元。二是继续开展A级旅游景区、特色旅游商品购物点、特色旅游餐饮点评定申报工作。今年4月,熊猫古城进入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公示名单,正式步入国家4A级旅游景区行列。

(六)抓好人才教育培训。拟定全年旅游行业培训工作计划,确定培训内容,督促旅游企业利用国家西部旅游人才培训基地网络培训平台开展自主培训。

二、整改措施

我们将在省、市旅游局及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全县工作重点,鼓足干劲、扎实推进,不断推进旅游产业化发展思路,力争工作再有新成效、发展再有新突破。

(一)继续开展旅游品牌创建工作。继续开展星级农家乐、A级旅游景区、特色旅游商品购物点、特色旅游餐饮点评定申报工作,按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准指导空石林、、邓池沟景区建设。

(二)继续开展旅游宣传促销活动。一是办好黄金周、红叶观赏季主题营销活动,带动旅游人气指数上升。二是继续加大与省内组团旅行社的合作力度,通过与旅行社共同制作宣传资料,采取价格优惠、奖金激励等多种形式,直接向客源地宣传促销,促进客源组织。三是着力抓好智慧旅游平台建设。加快推进智慧旅游平台建设,构建立体化营销模式,完成网上订票系统和智能导游系统的开发建设。四是继续加强与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合作力度,借助媒体平台大力宣传旅游产品。

(三)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一是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对等全县具有开发潜力的旅游资源进行摸底调查,进一步充实招商项目库。二是继续抓好签约项目落地建设。强力推进景区改造工程、邓池沟熊猫园、空石林景区开发等项目实施进度。

(四)着力提升旅游产业发展环境。一是继续开展游客满意度提升工程,从旅游环境、景区、交通、餐饮、住宿、文化娱乐、购物等方面入手,找准薄弱环节,明确整改措施,进一步优化全县旅游市场环境。二是继续抓好旅游安全工作,进一步细化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管理,完善旅游安全服务体系。三是建立健全旅游安全预警机制,加强旅游信息监测和信息,完善旅游咨询服务体系,提高旅游系统的应急处置能力。

(五)提素质、强监管,做好行业管理文章。充分发挥行业监管职能,提升服务质量,优化发展环境。一是加快旅游标准化建设,提升软硬件服务。通过A级景区、星级饭店、旅游强乡镇、特色村的评定,提升旅游企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标准;在旅游企业中推广标准服务标准,以技能比赛、旅游培训等方式,提升旅游从业人员素质,打造标准、规范、优质的旅游目的地形象。二是规范行业经营,优化旅游环境。强化对全县旅游业的安全监管,牵头组织好对景区点和农(藏)家乐的联合检查,消除安全隐患,杜绝事故发生。

第二篇:旅游局计划生育三结合工作总结

根据县人口与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关于做好2014年计划生育“三结合”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我局对计生“三结合”工作切实加强了领导,同时落实了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通过各项帮扶措施的落实,全面完成的各项目标任务,被帮扶对象转变了生育观念,有力的促进了计生户增收致富,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今年以来,在抓计生“三结合”工作上,我们紧紧围绕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旅游富民开展各项工作,在往年的基础上,深化了我局计生“三结合”工作,一如既往地将该项工作纳入本局业务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实行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成立由局长姜妮任组长,副局长吴雨桑为副组长,各站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有力的促进了我局计生“三结合”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发挥部门优势,着力政策帮扶

我局结合行业优势,把计划生育“三结合”工作的重点转移到政策帮扶上来,在星级藏家乐创建、改水改厕、沼气应用、新技术推广、贴息贷款、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等方面,制定和完善对计划生育家庭的优先优惠政策。通过实地走访和召开全体农家乐经营者大会等方式,现场宣讲及发放星级农家乐评定标准及申报流程,引导广大经营者积极开展星级农家乐创建工作。

三、落实帮扶任务,创新帮扶形式

把帮扶对象作为农业新品种、旅游接待的示范户,加强培训和指导。鼓励引导建立民间互助类载体、各类公司、企业,探索公司加农户、企业加农户新型扶助形式,把帮扶对象吸引进新型组织、各类农业发展公司和当地有发展潜力的企业之中,使帮扶对象增强发展或获得稳定的收入来源,建立帮扶工作长效机制。针对咎落村旅游接待村的实际情况,联合县消防、卫生、食药监等部门服务下沉,从业人员体检、办理消防许可证、特种行业许可等服务,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即可办理业务,切实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同时,安排专人,不定期驻硗碛乡咎落村开展各类旅游企业从业人员培训,宣传和普及旅游行业管理、服务等标准、规范,及时发放标准化宣传资料并对藏家乐经营点、旅游餐馆、旅游商品购物点标准化服务指导,提升接待档次。同时,结合我县“两帮三送四建”及“千名干部联万家”活动,不定期开展走访活动,为计生困户送上物质上和精神上的帮助。今年上半年,我局共看望慰问计生困难户4次,发放慰问金及慰问品价值3600余元。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今年上半年以来,我局计划生育“三结合”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由于我局资金十分困难,在帮扶力度还显得有些不足,一些基础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等,我局将在今后工作努力加以改进,立足实际,继续加强领导,落实计生帮扶工作责任制,不断探讨计划生育“三结合”帮扶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努力完成今年区计生工作交办的各项任务,为实现我县人口资源环境和经济协调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作出应有的贡献。

第三篇:旅游局送服务活动工作总结

一、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6月份,我局结合“入住关爱回头看”活动的开展,于6月5日至6日,组织干部职工对我局联系帮扶的重建困难户、困难老党员进行了走访慰问,并送去总值2000余元的慰问物资。

二、抓好产业恢复重建

活动开展以来,我局按照“帮致富”活动的总体要求,结合联系村——乡咎落村旅游接待业发展实际,继续以灾后恢复重建为契机,着力培植支撑当地农户持续增收的主导产业——旅游接待业做大做强。同时以灾后重建为契机,大力改造提升乡旅游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设施。目前,我局正全力以赴加快推进旅游灾后重建项目实施进度。咎落村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项目、藏族乡旅游示范镇建设项目、高山草甸恢复重建项目、乡民族商品交易市场及乡农贸市场、藏寨景区基础设施恢复重建项目已正式打围施工。

三、开展评星指导工作

为促进乡村旅游规范化经营、品牌化发展,我局继续大力开展星级农家乐等级评定工作。一是在开展“入住关爱回头看”活动时,主动入户走访,并积极指导条件成熟的农户按照星级农家乐旅游服务质量等级评定标准实施农房重建,为下一步致富增收打好基础。二是加大乡村旅游奖励力度。对2011-2013年评定的21家星级农家乐接待户进行授牌,并发放奖金51000元。

第四篇:旅游局帮重建工作总结

一、结成帮扶对子

按照县委“八联一帮”、“千名干部联万家”活动要求,我局结合实际,将一般党员干部联系帮扶重建户拓宽到全体干部职工联系帮扶,全局13名工作人员采取一帮多的方式,对联系村——乡咎落村的39户重建户进行帮扶;8名班子成员采取一帮一的方式,对困难重建户进行重点帮扶,确保联系帮扶全覆盖。

二、建好四本台账

针对重建户的不同情况,制定详细的帮扶计划,并深入乡开展入户走访活动,对重建户的家庭情况、重建情况、生产生活困难等进行摸底调查。目前,已逐一建立民生诉求、困难群众、稳定工作、灾后重建“四本台账”。

三、开展入住关爱回头看活动

按照县委、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于6月5日至6日,组织干部职工对我局联系帮扶的8户重建困难户、1户困难老党员进行了走访慰问,并送去总值2000余元的慰问物资。此外,组织人员将组织部统一印制的便民服务手册分发到咎落村300余户村民手中。

第五篇:旅游局帮致富工作总结

一、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6月份,我局在前期帮扶工作基础上,按照“入住关爱回头看”对象、政策、干部“三不漏”,基本情况、期盼要求、迫切需要、对策措施“四弄清”,走访目的、回访要求、帮扶渠道、帮扶主体、走访时限“五明确”的工作要求,于6月5日至6日,组织干部职工对我局联系帮扶的8户重建困难户、1户困难老党员进行了走访慰问,并送去总值2000余元的慰问物资。

二、抓好产业恢复重建

活动开展以来,我局按照“帮致富”活动的总体要求,结合联系村——硗碛乡咎落村旅游接待业发展实际,继续以灾后恢复重建为契机,着力培植支撑当地农户持续增收的主导产业——旅游接待业做大做强。同时以灾后重建为契机,大力改造提升硗碛乡旅游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设施。目前,我局正全力以赴加快推进硗碛旅游灾后重建项目实施进度。咎落村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项目、硗碛藏族乡旅游示范镇建设项目、高山草甸恢复重建项目、硗碛乡民族商品交易市场及硗碛乡农贸市场、神木垒--硗碛藏寨景区基础设施恢复重建项目已正式打围施工。

三、开展评星指导工作

为促进乡村旅游规范化经营、品牌化发展,我局继续大力开展星级农家乐等级评定工作。一是在开展“入住关爱回头看”活动时,主动入户走访,并积极指导条件成熟的农户按照星级农家乐旅游服务质量等级评定标准实施农房重建,为下一步致富增收打好基础。二是加大乡村旅游奖励力度。对2011-2013年评定的21家星级农家乐接待户进行授牌,并发放奖金51000元。

第六篇:旅游局民生工作总结

“4.20”芦山地震后,为了实现旅游业的全面恢复和发展振兴,我县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深厚的文化底蕴、浓郁的民俗风情,围绕全域景区化发展目标,着力做好生态旅游与熊猫文化、红军文化、藏乡文化、历史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的融合发展。根据《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自查报告的通知》文件要求,现将涉及我局的“文化创意和涉及服务在促进旅游产业发展方面进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打造精品项目

在灾后恢复重建中,着力开发文化旅游项目,提升旅游产业素质和文化内涵。一是积极向省、市争取项目资金,成功申报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基金3000万元,用于打造精品旅游线路、扶持乡村旅游发展和提升熊猫古城文化内涵;二是通过招商引资,一批精品景区打造项目相继落地。目前,总投资30亿元的投资集团旅游合作开发项目已正式启动、景区建设工作,总投资12亿元的景区打造开发项目已启动道路建设,总投资5.6亿元的房车自驾游度假营地已开工建设,融生态、科普、感恩于一体的休闲养生谷—冷木沟已启动设计工作。今年,在进一步完善熊猫古城、大峡谷景区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将启动咎落村乡村旅游示范村、硗碛藏族乡乡村旅游示范镇、灵关旅游风情小镇、石雕产业园区等项目建设工作。三是在灾后重建中,整合旅游、文化、林业、农业、城建、乡镇等部门的项目资金共计9.3亿元启动熊猫博物馆、土司官寨、民族商品交易市场、特色风情一条街、精品旅游线路、城市公园等一批文化旅游精品项目建设。

二、注重文旅融合

挖掘地方文化,注重环境协调,建议有关部门科学设计并统一城市建筑物外观及文化元素,彰显城市特点和城市精神。在灵关镇、穆坪镇等中心城区的灾后重建中,积极融入城市旅游理念,做到“城市即景区”,营造高品质的居住、休闲和旅游环境,让城市居民与游客共享城市休闲空间、生活方式、商业消费、公共服务和城乡统筹。此外,在所有旅游灾后重建项目的规划设计中,注重融入熊猫文化、藏乡文化、土司文化等文化元素,加大参与性、体验性、休闲娱乐性旅游项目开发力度,增加休闲体验小品,完善休闲服务设施,在景区沿途新增景观景点和互动体验性项目。目前,已启动熊猫园、硗碛民族商品交易市场、硗碛农贸市场等项目建设。此外,规划新建熊猫博物馆、文化公园、土司官寨等设施,在东、西河旅游沿线及灵关旅游风情小镇、熊猫古城、硗碛藏寨新建文化小品及特色景观,实施绿化、亮化工程,增加旅游的看点和亮点。

三、启动试验区建设

为了加快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确保先行先试、示范引领,县委、政府整合资金,以灾后重建为契机,按照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总体要求,以“一村一品,多点支撑,产业融合,建设景区”的发展理念,启动了大溪乡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力争构建“一心一廊四区”融合发展空间布局,形成多点多极、差异发展新格局的融合发展试验区。目前已正式启动试验区规划编制工作。

第七篇:旅游局灾后重建工作总结

一、强化组织领导

按照分工,继续采取“分项承包,责任到人”的方式,抓好灾后重建项目推进工作。定期、不定期地召开班子例会通报各项目推进情况,及时研究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了我局的十一个灾后重建项目有序推进。

二、抢抓实施进度

按照县委、县政府确定的第二个时间节点要求,我局将灾后重建项目分段细化,逐一明确项目责任人和时间进度表,倒排建设工期,承诺完成时间,全力推进灾后重建项目实施进度。通过加班加点、奋力赶超,所有项目已按第一个时间节点要求于4月20日前开工建设。目前,我局正抓紧推进子项目建设,确保所有子项目按第二个时间节点于7月20日前全面开工建设。

三、加强工程监管

一是加强项目建设管理。项目建设规模严格控制在招标规模及总投资范围内,要求项目建设单位委托有资质的工程监理单位对项目建设过程进行全程监理,加大施工现场监管力度,按要求安装“十一图一牌”。二是强化资金管理。严格按工程实施进度及报批、审核等规范和程序要求划拨资金,做到专款专用、公开透明。三是管好档案资料。严格按照“专人、专卷、专档、专柜”四专要求规范项目档案管理,落实专门人员负责灾后重建项目档案资料管理工作,规范收集、整理各类重建档案资料,建立各类台账。

四、确保廉洁重建

一是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灾后重建相关文件,强化工作纪律,遇到问题集体讨论、集体决议,公开透明地开展重建工作。二是组织所有灾后重建项目的设计、监理、施工等代表召开工程纪律座谈会,项目现场代表、施工方代表、项目监理等现场作出承诺。三是局纪检组、监察室进一步加强灾后重建廉政风险点查找,制定切实可行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全面强化内部监管与防控,切实增强全体干部职工做好灾后重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第八篇:旅游局节能宣传工作总结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为了巩固节能宣传成效,把节能降耗工作落到实处,我局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的组织落实,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组织,把节能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成立了节能减排领导小组,制定了节能减排工作方案,落实了相关责任人、重点工作、节能措施和保障措施等,并对节能指标进行了分解,确保2014年机关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

二、统一思想,加大宣传力度

围绕活动主题,以发放宣传资料和集中宣传等形式,深入景区景点、宾馆饭店、农(藏)家乐宣传节能降耗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开展节能宣传教育活动,使旅游行业从业人员进一步强化节能意识,大力倡导节约文明,实践节能行动,形成良好的节约风尚和习惯。

三、营造氛围,增强忧患意识

6月10日是“全国低碳日”。活动当天,全局干部积极倡导“节能减排绿色办公”,局机关除外出开会学习人员外,由局领导带头,在家干部职工均步行到单位上班,形成了“领导带头示范,职工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同时,加强照明系统日常管理,做到人走灯灭。此外,还组织开展了“抵制商品过度包装活动”及“废旧灯管、电池回收”等主题活动。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强化了办公、生活照明的节电以及生活用水的节约意识,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节能意识。

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加强管理,推动节能减排活动的开展,建立健全“目标明确、责任落实”的节能减排管理制度。同时,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继续在全局倡导健康、文明、节俭、适度的消费理念,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第九篇:旅游局2014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上半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市旅游局的关心指导下,围绕“三年跨越发展,五年全面小康”的科学重建、跨越发展目标,按照全域景区化发展思路,以灾后重建项目和招商引资项目为支撑,着力强化产业融合发展和旅游资源整合,大力推进旅游景区开发和全域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为灾后旅游产业全面恢复、突破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据统计,1-5月份,全县共接待游客32.9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4亿元,已完成市下旅游经济指标“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05亿元”的50.37%,提前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一)以灾后重建为重点,推进全域景区化建设。

今年是灾后重建的攻坚之年,面对项目多、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等困难,我局紧扣时间节点,采取倒排工期,任务分解落实到人头等有效措施,攻坚克难,全力推动项目建设。

1、搞好规划设计。在灾后重建项目的规划设计中,我局按照全省建设国家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的总体目标,围绕全域景区化发展思路,积极加强生态环保理念,充分融入熊猫文化、民俗文化、生态文化等多元文化元素,注重增加各景区的文化看点和体验点。为确保重建项目规划的科学性、合理性,积极对接规建、国土等相关部门深入现场实地踏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项目建设方案进行讨论研究,并聘请同济大学等专家团队对规划项目可行性进行论证指导。目前确定由我局牵头负责的旅游灾后重建项目为11个,估算总投资1.9006亿元,其中含上海慈善总会捐赠资金30万元。

2、强化组织领导。为确保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局成立了旅游灾后重建项目工作办公室,由局长担任办公室主任,班子成员及业务骨干为成员,采取“分项承包,责任到人”的方式,将十一个灾后重建项目任务划分到人头,由局长负总责,班子成员对分工项目负具体责任,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合力推进的灾后重建工作格局。

3、抢抓工程进度。按照县委、县政府确定的时间节点要求,我局将灾后重建项目分段细化,逐一明确项目责任人和时间进度表,倒排建设工期,承诺完成时间,定期、不定期的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梳理汇总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推进灾后重建项目实施进度。通过加班加点、奋力赶超,所有项目已按第一个时间节点要求于4月20日前开工建设。目前,我局正抓紧推进子项目建设,确保所有子项目按第二个时间节点于7月20日前全面开工建设。

4、加强工程监管。一是规范项目建设程序。项目开工建设前,严格按照工程建设的有关规定履行环保、初设、规划、报建、报监、开工许可等审批手续,坚决杜绝“边勘察、边设计、边施工”的三边工程。二是加强项目建设管理。项目建设规模严格控制在招标规模及总投资范围内,要求项目建设单位委托有资质的工程监理单位对项目建设过程进行全程监理,加大施工现场监管力度,按要求安装“十一图一牌”。三是强化资金管理。严格按工程实施进度及报批、审核等规范和程序要求划拨资金,做到专款专用、公开透明。四是管好档案资料。严格按照“专人、专卷、专档、专柜”四专要求规范项目档案管理,落实专门人员负责灾后重建项目档案资料管理工作,规范收集、整理各类重建档案资料,建立各类台账。

5、确保廉洁重建。一是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灾后重建相关文件,强化工作纪律,遇到问题集体讨论、集体决议,公开透明地开展重建工作。二是组织所有灾后重建项目的设计、监理、施工等代表召开工程纪律座谈会,项目现场代表、施工方代表、项目监理等现场作出承诺。三是局纪检组、监察室进一步加强灾后重建廉政风险点查找,制定切实可行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全面强化内部监管与防控,切实增强全体干部职工做好灾后重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以招商引资为引擎,打造特色精品旅游项目。

1、抓好项目储备。加强项目收集、筛选、储备等基础性工作,对全县具有开发潜力的生态、文化、旅游资源进行摸底调查,精心选择、包装、储备一批招商引资项目充实到项目库,以备宣传推介。已储备灵关旅游风情小镇、、等10余个招商引资项目。

2、抓好招商引资。以灾后恢复重建为契机,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震后成功引进由县熊猫老家民俗文化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的景区旅游资源开发项目,由福瑞斯车业有限公司投资5.6亿元的房车自驾游度假营地建设项目。目前,景区旅游公路(大沟路)已于4月初开工,房车自驾游度假营地建设项目已于4月10日开工。

3、抓好签约项目落地实施。以招商引资为抓手,积极推进新景区打造开发,并督促签约企业严格按照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准等景区项目进行规划设计,加快建设进度。在入驻企业建设过程中,积极主动发挥旅游主管部门职能作用,认真做好协调对接服务工作。指导夹金山大酒店实施改造升级工程,协调酒店建设涉及胡氏牛杂清汤火锅店的搬迁工作,牵头完成景区规划评审工作,完成、景区一、二期规划设计上报审定,协调相关部门做好、、、等景区建设项目涉及的林地报批、环评等相关工作。通过主动服务、积极对接,所有旅游招商引资项目正有力、有序推进。目前,熊猫园已于3月底正式开工建设,夹金山大酒店装饰装修工程正有序推进,预计“十一”前完工并试营业。景区道路改扩建工程正抓紧开展前期工作,预计7月初正式开工建设,景区水景观工程正在进行设计。

(三)以宣传促销为手段,重树灾后旅游新形象。

今年以来,我局以提振旅游市场信心为重点,积极创新营销手段,着力重树我县灾后旅游新形象。一是启动智慧旅游平台建设。成功申报科技项目资金30万元,拟实施数字化景区建设项目,通过智能导游服务系统、景区网络订票系统及景区数字化综合服务系统等建设,借助移动互联网提供的终端设备手机,为游客提供自动解说、GIS地图查询及最短路径搜索、网上订票等智能服务。目前已编制项目实施方案,正在确定专业公司。二是加大旅游网、旅游官方微博相关旅游资讯的更新力度,利用微博、QQ在线咨询等渠道与游客实现分享互动。同时,针对重点客源市场,主动与省内门户网站和知名旅游机构、旅行商网站进行合作,搭建链接平台,通过多种渠道宣传推介我县旅游产品。三是景区于成都容易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合作,建立景区营销信息平台,推出门票在线预订、游客点评、景区问答、博客等产品和服务,有效拓展了景区的线上营销渠道。四是与省、市主流媒体及主要客源地媒体合作,加强联络和信息沟通。今年以来,与电视台、香港时代杂志社、经济日报、日报、新报等媒体合作,对我县春季旅游产品和“4.20”地震一周年旅游产业恢复重建情况进行专题报道,编印了手绘地图等宣传资料。五是积极开展“中国旅游日”主题宣传活动。5月19日,在各景区开展旅游咨询及宣传活动,同时推出公益惠民措施,全县所有景区对游客实行门票全免优惠。六是积极参与首届十大最美杜鹃花观赏地评选活动。

(四)以行业监管为基础,大力提升游客满意度。

1、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以整顿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为重点,对、等重点景区道路安全、环境卫生、接待服务、消防安全、地质灾害防治等安全防护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今年以来,共组织旅游、交通、药监、安监等相关涉旅职能部门对全县旅游市场进行联合检查6次,开展旅游行业防灾救灾演练活动1次。

2、全面加强旅游安全。认真开展安全生产统计暨推进分级分类监管工作,针对春节、清明节、“五一”、端午节及冬季、春季、暑期和汛期等旅游高峰期和特殊时节开展旅游安全检查,扎实开展“百日安全生产活动”、旅游行业“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加大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治理力度,突出抓好防汛、地质灾害防治和森林防火工作,确保了全县无一起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发生。

3、认真开展评星创A工作。一是认真宣贯星级农家乐评定标准,对已评定的星级农家乐进行复核,对复核不达标的限期整改。积极鼓励引导条件成熟的宾馆饭店、农(藏)家乐申报星级饭店和星级农家乐,并主动上门指导条件成熟的重建户按照星级农家乐标准重建农房。对2011-2013年评定的21家星级农家乐进行授牌,并发放奖金51000元。二是继续开展A级旅游景区、特色旅游商品购物点、特色旅游餐饮点评定申报工作。今年4月,熊猫古城进入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公示名单,正式步入国家4A级旅游景区行列。

4、抓好人才教育培训。拟定全年旅游行业培训工作计划,确定培训内容,督促旅游企业利用国家西部旅游人才培训基地网络培训平台开展自主培训。

(五)以群教活动为抓手,践行服务转作风。

1、认真开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活动。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成立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了活动实施方案,安排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召开动员大会,深入进行思想发动。二是加强学习教育。采取专题学、主要领导带头学、党员干部自学等方式,制定了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制度,严格了学习纪律,发放了教育实践活动学习笔记本,明确每周一上午为集中学习日。截至目前,已开展集中学习8场次,撰写了学习心得体会14篇。三是广泛听取意见。将“四风”问题作为听取意见的重点内容,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深入联系村走访,深入旅游企业调研、座谈,设立意见箱等方式广泛征求群众对我县旅游工作及局班子、班子成员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截至目前,共计向各单位和旅游企业发放征求意见表104份,收回征求意见表96份,收集到群众反映的意见和建议16条。

2、全面推进“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活动。一是深入查摆问题。对征求意见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召开班子会研究讨论,对照中央“反四风”的具体要求,逐条逐项分析,制定整改方案,找准、找对、找实班子及班子成员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对重点工作的任务、目标考核奖惩以及日常工作运行等通过制度加以确定,并加强学习、政务公开、工作纪律等制度建设。二是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以领导班子成员为重点,全体干部职工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正视自己的问题和不足,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入开展对照检查和党性分析,并提出实实在在的整改措施。

3、深入开展“两帮三送四建全覆盖”活动。活动开展以来,我局结合当前重点工作,以“两帮三送四建全覆盖”活动为主抓手,推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按照县委“八联一帮”、“千名干部联万家”活动要求,结合实际,将一般党员干部联系帮扶重建户拓宽到全体干部职工联系帮扶,全局13名工作人员采取“一帮多”的方式,对联系村——硗碛乡咎落村的39户重建户进行帮扶,8名班子成员采取“一帮一”的方式,对困难重建户进行重点帮扶,确保联系帮扶全覆盖。活动中,重点对重建户、困难户、高龄老人、困难老党员进行走访慰问和帮扶。今年以来,共组织60余人次深入联系村开展志愿服务、政策宣传、服务指导、走访慰问等活动,共发放慰问品及慰问金总值17800余元。

第十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特色工作总结

201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纪委的大力指导下,我局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各级纪委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开展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旅游业发展,开拓进取、狠抓落实,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局机关的目标管理,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入人心,落到实处,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推动科学发展、实现我县旅游业恢复振兴提供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证。现将我局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3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今年以来,我局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干部职工目标管理,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统一部署、统一落实、统一考核。在往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的基础上,我局坚持采取量化标准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考核的工作方针,将考核结果纳入单位目标管理和党建目标管理综合工作考评,年底进行考核,以加强督查工作力度,从组织上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在工作中逐步形成了包括监督、检查考核、追究等措施在内的一整套制约机制,促进旅游管理工作协调发展。

(二)加强思想建设,筑牢廉政反腐心理防线。

加强旅游队伍思想建设,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我局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坚持定期召开党组例会。注重加强干部职工政治思想、业务知识和职业道德及勤政廉政教育培训工作,对党员干部职工进行廉洁自律教育,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增强反腐倡廉意识。组织学习政治理论,认真开展理想、信念、宗旨和社会主义道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责任意识,自觉抵御资产阶级腐朽思想的侵蚀。开展党纪、政纪教育,抓好形势和政策学习活动,增强党员干部反腐必胜的信心。认真抓好正反典型教育,增强党员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

(三)加强制度建设,抓好源头治理,有效防范执法腐败问题的发生。

制度建设是提高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环节,也是规范执法行为的一项重要措施。我局重点针对灾后重建工作中可能出现的不正之风和行业腐败的表现和特点,加大治理力度,积极探索从源头上预防、治理腐败的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局领导班子一直十分重视抓制度建设,定期针对各项业务工作的弊端和不足之处进行修改、总结和完善。今年,我局针对实际,形成了一套较完善的管理制度,使我局的制度建设进一步从粗放到规范,从经验型到科学型转变,加强了队伍自身建设,提高了整体素质,有效地调动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四)认真贯彻“纠建并举”方针,进一步加大行风建设力度,树立良好的执法形象。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推行政务公开制度,大力提升全县旅游行业依法行政、廉洁高效的办事形象。我局紧紧围绕依法行政,结合单位实际,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旅游行业的管理办法,落实了责任制,在景区(点)管理方面,认真执行了《省旅游管理条例》、《风景名胜区管理办法》及于10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等法规,及时制止了景区的乱搭乱建等违规行为,坚持对旅游行业的管理,树立了良好的形象;二是结合县级机关纪律作风整顿活动,在全局集中开展了纪律作风整顿,认真学习贯彻《廉政准则》及《<廉政准则>实施办法》,从而进一步促进了我局行业作风的好转;三是大力开展了创建文明行业活动,把纠风工作同创建文明行业活动结合起来。

(五)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廉洁重建、阳光重建。

在抗震救灾期间,严格遵守廉政抗灾工作守则,成立灯光球场临时党支部,全力以赴做好灯光球场安置点物资发放工作,建立健全物资收发台帐,着力构建抗震救灾惩防体系。同时,严格按照相关工作纪律,做好省、市及其他兄弟单位援助物资的收发登记,做到每一份物资用到实处,确保灾后无一例违纪事件发生。在灾后重建中,针对旅游系统重建项目多、资金使用量大的实际,仔细分析廉政风险点,切实落实廉政承诺,使重建资金做到专款专户、专人管理。同时严格按照灾后重建的刚性“规矩”管人、管钱、管事,确保重建资金物资安全,为实现“三年基本完成,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的重建目标提供坚实保障。

二、2014年工作思路

2014年,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将继续发扬自身优良传统,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建立健全廉政反腐工作机制,坚持持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推进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上新台阶。

(一)进一步深化党风廉政教育,构筑拒腐防变坚固的思想道德防线。

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完善反腐倡廉教育工作格局,努力探索建立党风廉政教育的长效机制,树立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社会风尚。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根本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为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同时,加强对干部廉洁自律工作的领导,大力推进上下级谈话、述职述廉、公开承诺、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把廉洁自律工作纳入我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好干部职工的学习教育工作。

(二)进一步强化廉政制度建设,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一是继续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同时把有关责任和具体工作逐项分解到分管领导和股室,逐级分解目标任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是结合灾后重建工作,重点要健全和完善工程建设及财务管理制度等,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现象的发生。

(三)继续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促进廉政建设取得实效。

充分坚持以群众利益为根本,转变观念,整顿作风,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行政能力和服务水平。

一是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全局要建立和完善有效的办事机制,各项工作目标都要认真分解,责任到具体科室,落实到具体人,使人人头上有指标,人人头上有压力,杜绝遇事推诿、不负责任、应付了事等不负责现象的发生。

二是加强作风纪律建设。不断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严明工作纪律,杜绝迟到早退、擅离职守、“三难”等不良现象的出现。

三是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增强服务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队伍培训和教育,深入基层、靠前服务,积极主动、求真务实,认真为群众排忧解难,进一步树立想干事、能干事、干好事的良好作风。

(四)加强督促检查,切实抓好重点环节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一是加强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防止出现违规问题,及时受理各类群众举报,重点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二是进一步加大对旅游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检查力度。着力抓好对窗口股室尤其是旅游执法工作的检查监督工作,杜绝以权谋私和一切违规违法行为,确保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三是充分发挥各种媒体、社会义务监督员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作用,及时纠正和解决现旅游产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确保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