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及周边环境排查整治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8 10:38:41

学校及周边环境排查整治工作总结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不断增强各级领导的责任意识

经济的繁荣,教育的振兴非常需要一个稳定的社会发展环境。县教育局党委一班人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排查整治工作的重要性,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不断加强普法教育、综合治理、安全工作,努力消除影响学校安全稳定的各种隐患,确保了广大师生有一个良好的工作和学习环境。

为切实加强对校园及周边环境治理工作的领导,县教育局成立了以局长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设立了专门的安全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学校及周边环境治理工作。局机关定期和不定期召开党委会议、股室负责人会议和全体机关干部职工会议,结合全县有关稳定、信访、安全工作的情况及时予以通报,以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在思想上牢牢绷紧综合治理这根弦,并根据不同时期的特点制定工作的措施。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单位一把手负总责,层层落实责任制,教育局局长与镇教委主任及县直学校校长逐一签订《综合治理责任书》、《学校安全责任书》,建委与学校签订《校舍安全责任书》,落实《学校无危房证书制度》;公安交警部门与学校签订《学校交通安全责任书》;公安部门与学校签订《学校治安安全责任书》;卫生部门与学校签订《学校饮食安全责任书》;消防部门与学校签订《学校消防安全责任书》。安全工作、综合治理工作责任制的落实,为形成学校及周边环境治理工作齐抓共管的局面奠定了有利的基础。

二、坚持“预防为主”,落实学校及周边环境治理措施

搞好学校学校及周边环境治理工作的关键在于防范。为确保重大节日及全县教育系统的稳定,教育局认真贯彻全国省市县社会治安工作和政法、综治、信访工作会议精神,根据上级要求和教育系统的特点,先后就加强教育系统信访工作、矛盾纠纷排查、加强教育系统安全、预防教育系统工作人员犯罪等关系稳定的问题专门下发了紧急通知和提出了具体意见,对可能影响稳定的因素进行了认真梳理,把可能引发群体性实践和重大治安问题的矛盾纠纷、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及可能导致个人上访、集体上访、越级上访的不安定隐患,加大措施,妥善及时进行了处理,确保了教育系统在敏感时期无一人上访。积极参与“严打”斗争,悬挂“严打”横幅,发放宣传材料,壮大“严打”声威。坚持值班制度,主要领导轮流值班,保卫部门加大了巡逻力度和密度,加强了院门、校门、重点要害部门的管理,严格大型活动的审批制度。经常开展用电和防火安全检查,及时消除事故的隐患,按标准配备消防器材,保持消防设施完好,保持疏散通道的照明和畅通。协同公安,消防对全县各级各类学校进行了拉网式检查,消除了各种隐患。认真贯彻食品卫生法规,联合县防疫部门对学校食品安全进行了重点检查,严格把好进货、操作、存放、销售关,强化炊事人员管理,避免了食物中毒的发生。联合公安、工商、文化部门加强对学校周边网吧、电子游戏厅、音像书刊点的治理,拆除了违章建筑。联合交警大队对全县中小学接送学生车辆进行集中审验,对三无车辆坚决予以取缔。切实加强了流动人口的管理,严防犯罪分子滋扰破坏。

三、加强普法和安全教育宣传,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制宣传教育,是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

安全教育是我局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组织安全知识问答,安全图片展览,设立安全知识宣传橱窗。将安全教育渗透到教育教学、社会实践、日常生活和各项活动中去,提高全体职工的安全意识,增强自我安全保护能力。建章立制、规范管理确保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健全了专防群防结合、人防技防结合的学校防范体系,完善了基层治保、群众治保、联防联治的安全保卫组织体系,落实了中小学法制副校长和辅导员的选聘工作,充分发挥共青团、学生会、少先队、老教协的作用,基层保卫组织机构队伍建设得到加强,有效的预防了青少年的犯罪。组织开展了全县中小学生安全自护知识竞赛,有效的提高广大中小学生安全意识,增强学生自护能力。

四、突出重点,定期组织开展学校及周边环境排查治理工作

我局始终坚持“安全工作月报”制度,坚持综合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明查和暗访相结合,突击检查和日常检查相结合,抽查和自查相结合,对查出的问题提出明确的整改目标和要求,限期整改到位。检查的重点内容是防火、防毒、防盗、防暴工作,防破坏、防意外事故、危房和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开展集中开展学校及周边环境排查整治行动以来,我们组织开展了学校安全工作大检查。并协调建委、卫生、公安、交警等部门,以防火、防爆、防毒、防破坏为重点,对学校及周边环境安全工作进行了综合大检查和组织对全县安全大检查中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自查、复查,重点解决了乘车安全、危房、危墙、危厕和饮食卫生、用水用电、消防、集体外出活动、安全责任制问题;还协调县府办、县纪委、监察局、建委、财政局、农业局等部门,对全县农村中小学生的危房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并建议各级党委、政府成立的危房改造机构立即进入角色,开展工作。同县卫生局一起对学校的饮食卫生情况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安全检查,广泛开展了学校安全月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开展集中开展学校及周边环境排查整治,教育系统人人讲安全,讲团结,保稳定的社会氛围全面形成。

五、积极做好内部的矛盾调处工作,高度重视和解决教育面临的热点问题

我局坚持党委成员联系点、科室包镇制度。主要领导坚持定期不定期的深入基层走访、调研,掌握一线动态,解决实际问题。关心离退休、内退人员的生活,定期组织政治学习、巡视学校、座谈会、查体、旅游、集体生日等活动,使他们心情舒畅的发挥余热,有利地促进了全面工作。

我局出台的各项改革政策,坚持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反复广泛地听取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充分考虑到职工的承受能力,制定了保证安全稳定的有效措施;认真细致的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使广大教职工立足改革,支持改革,积极投身于改革。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公示制度,实行“阳光政策”,妥善正确处理了教师选调、毕业生就业、职称评定、干部选聘、教职工聘任、招生考试等热点问题。在确保稳定的前提下,深化了教育改革,加快了教育事业健康稳步协调发展的步伐。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强化领导,强化措施,与时俱进,为确保教育系统和全社会的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