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安全管理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5 08:03:34

道路安全管理工作总结

根据县县乡道路安全管理“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我们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五类车”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最大限度地消除农机安全生产隐患,有效遏制农机事故的发生,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现将排查整治情况总结如下:

一、成立组织,落实责任。县农机中心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的“五类车”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明确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做到责任清楚,任务明确。

二、制定方案,认真排查。结合本地实际,制订了《县县乡道路安全管理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本次活动的重要内容:1、重点道路:排查全县所有县乡、农村道路尤其是矿区道路、亭口坡段以及通行条件较差的易积水、弯道、坡道、临崖、临水路段等交通事故多发路段安全设施情况。2、重点整治车辆:农用车辆、摩托车、三轮汽车、“黑校车”、报废车辆等。3、重点整治行为:(1)县乡、农村道路摩托车涉酒驾驶、不戴安全头盔;(2)农用车辆、三轮汽车、摩托车无牌无证;(3)低速载货汽车、农用车辆、三轮汽车违法载人、超载、超速;(4)使用未取得校车资格的车辆拉运学生;(5)报废车辆违法上路行驶。

三、广泛宣传,强化安全生产意识。我们充分利用电视讲座、刷写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广泛宣传农机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的活动意义和农机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在全县范围内营造开展农机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良好氛围。

四、集中整治,狠抓落实。在县农机、交警部门的精心组织下,中队执法人员因地制宜,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集中整治。深入县乡道路、乡村场院等农机作业现场,采取路查、巡查、蹲点守候等方式,严厉打击无牌无证驾驶、超速超载、违章载人等违章行为。一是把“抓黑车、促培训、查违章、防事故”作为隐患排查整治的核心内容来抓,严格按照农机驾驶员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大纲的时间和科目要求进行培训、考试,并逐人签字,层层把关,实行“谁签字、谁负责,谁把关、谁负责”的责任追究制,在集中整治活动中,出动执法车1辆,组织执法人员36人次,共查处“五类车”90余台次,其中无牌无证13台次,违法载人30余台次,未参加年检6台次、无证驾驶13台次,从而大大提高了农机手的法律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使这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二是结合本地实际,明确整治内容,研究整治方案及各阶段的任务。三是针对排查中发现的主要农机安全隐患,从源头管理入手,严把拖拉机牌证发放关,做到“两不准一严禁”,即不准未经考试或考试不合格的人员发放驾驶证,严禁对未经法律法规许可的农机进行实施牌证管理。组织执法人员深入基层,巡回检查,严肃查处各类事故隐患,明确整改期限。截止3月20日共查处农机事故隐患11起,整改率100%。

通过这次安全隐患排查,我们发现,我县农机安全生产隐患存在的原因主要有五方面:一是“五类车”量大面广,监管难度增大。同时乡村道路条件差,事故隐患多。二是无牌行驶、无证驾驶、违章载人、超速超载现象较为严重。三是大部分“五类车”为降低成本,不愿年检,造成年度检验率不高,一些机车技术状态较差,甚至存在报废车辆继续使用现象,安全系数低。四是农机驾驶员大部分文化素质偏低,法律意识淡薄,受经济利益驱动,经常存在超速超载等违规作业现象。五是农机零配件销售和维修市场不规范,农机零配件质量不高,农机维修质量较差,为农机安全生产埋下隐患。六是乡镇农机管理机构瘫痪,车辆源头管理不力,缺乏必要的设备,条件太差,经费无从谈起。

总之,通过这次“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的开展,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是农机安全隐患在短期内仍难以消除,农机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我们决心在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强化安全生产意识,继续加强安全教育,加强技术培训和监督检查,严格技术检验,努力从源头上消除事故隐患。同时不断加强与交警部门的配合与协作,切实抓好农机安全生产工作,保障人们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创“平安农机、和谐”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