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和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总结

时间:2022-08-08 09:47:23

平安建设和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进一步全面推进综治与平安建设和法治建设工作。现将一年来的相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共性部分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

我局对综治与平安建设和法治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将其列入部门重要工作议事日程,与其它业务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为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我局专门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其他局领导及业务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综治与平安建设和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责任追究网络,明确了责任处室、责任人和联络员,其中办公室为综治与平安建设工作责任处室,办公室主任为责任人;法规处为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处室,法规处处长为责任人。截止目前,局党组今年已先后召开3次会议,研究、部署、落实综治与平安建设和法治建设工作。同时,还与下属的科技情报研究所、生产力促进中心、高新技术创新中心主要负责人签订了综治与平安建设和法治建设目标责任书,形成了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制订计划方案,完善各项制度

为使综治与平安建设和法治建设工作目标明确、内容具体,我局根据市相关工作部署和要求,于3月份制定出台了详实的综治与平安建设和法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和年度计划,并作为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认真组织实施。认真落实重要信息报告、不稳定因素排查、检查督办和责任追究等维护稳定“四项制度”,并建立和完善了机关安全管理制度、机关车辆管理办法等内部规章制度,保障了我局综治与平安建设和法治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综治与平安建设情况

(一)认真组织,积极开展综治宣传月活动

根据市综治委的统一部署,结合本局实际专门制订了综治宣传月活动方案,以法律法规、依靠科技应对金融危机的企业典型、科技创业的个人典型等为宣传重点,通过学习培训、张贴标语、媒体宣传、走访宣传等形式,积极开展综治平安宣传。已先后组织全局工作人员学习法律法规3次;在办公区悬挂宣传标语2条;在《日报》开辟专版,宣传依靠科技应对金融危机的企业典型3个;在电视台新闻节目中开设专栏,宣传科技创业的个人典型6个;结合科学发展观调研活动,已深入企业近20家开展综治平安宣传。

(二)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维护社会稳定

年初,我局召开了专题会议,讨论如何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维护社会稳定。会上结合部门工作的具体实际,牢固树立了“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明确了积极消除各种不安定因素、把矛盾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的工作思路。一年来具体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积极做好下属改制单位职工安抚稳定工作。我局共有3个下属事业单位面临改制,涉及职工58人,其中军转干部2人(其中还有1名残疾军人),已有4年多因改制没有工资收入,因此困难很大,矛盾较多。对此,局党组高度重视,一方面积极做好改制单位职工的思想稳定工作,局领导积极主动、定期不定期地与下属改制单位职工交流、谈心,宣传政策,了解情况,做好思想工作。同时积极关心改制职工的生活,对生病及困难职工进行探望,并想方设法筹集资金100多万元,帮助改制职工交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相关费用,依据相关政策将已达退休年限的改制单位人员移交市机关事业社保中心安置。对于2名军转干部,由于目前国家对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的军转干部还没有像企业军转干部一样的改制政策,因此改制矛盾较大,局领导多次找他们谈心,解释相关政策,并积极向人事部门反映相关情况,同时积极筹措资金,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经多方努力,稳定了改制单位职工的情绪,全年没有发生单位职工集体上访以及越级上访事件,其中创新中心的改制工作已顺利完成,其余两个单位改制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二是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及人大代表建议、政协代表提案的处理工作。为确保办理工作落实到位,我局明确专人负责。今年来,我局共接到人大代表建议2件、政协委员提案1件,接待群众来访1件。全部按照处理意见、建议和信访的要求,做到及时、高效地办结,同时将办理意见书面反馈给信访人,在其签字后作为最终办理结果。

三是认真做好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我局有一去世四年的离休干部,其子女、亲戚以及生前护理人员等在其遗产处置上产生了矛盾一直未能化解。三月份,我局受市老干局的委托处理此事。局党组非常重视,多次召开协调会研究、部署,明确办公室负责专门处理。办公室相关人员在充分了解矛盾冲突原因情况下,多次到市公证处、市兴宇律师事务所进行法律咨询询求解决矛盾的法律依据,并充分发挥局离退休老干部的影响作用,对其子女与护工进行说服教育,本着理解、宽容、和善处理的品质对待老干部遗产继承的问题,从而化解了双方的矛盾,使这一长达四年遗产继承纠纷得到园满处置。

(三)加强机关安全保卫工作,落实内部防范措施

年初,我们进一步完善了《市科技局安全管理制度》及节假日值班制度,进一步明确责任,严格要求,确保安全。以强化责任落实为龙头,把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有机结合起来,建立了综合防治网络。规范机关内部保安人员的管理,健全管控制度,切实做到了“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办好自己的事”,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真正落实到了实处,有效地提高了机关内部自防自控能力。

我们坚持“经济、简便、实用、易行”的原则,分步骤、分层次地提高技防水平,去年在办公楼各个进出口、财务室等要害部位安置了电子监控系统,充分发挥技术防范的作用。今年上半年对档案室装了防盗门、防盗窗,检修消防水罐,配备、更新了消防设施,进一步完善了安全管理的硬件设施。

我们注重结合本局实际,做到面上安全不放松、重点环节重点抓,确保了不发生一起各类安全事故。在重点环节上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工作:一是加强车辆安全管理,制订了严格的安全奖惩制度。今年来,共召开十次驾驶员安全学习例会,使每个驾驶员能够熟悉交通法规,提高安全意识。二是加强机关保卫工作,制订了严格的门卫管理制度,将安全工作同门卫的工资、福利挂钩。机关加强对安全工作的检查和督查,切实加强门卫的工作责任心。上半年共定期检查十一次,不定期检查三十次,检查情况均较好。三是加强办公区水电安全管理,指定专人定期检查、维护。四是切实加强办公区消防安全工作。全年共进行四次消防设施检查,二次演练。通过检查和演练,时刻保持消防设施完好,门卫及相关人员熟悉消防知识,掌握灭火器材使用方法,做到遇有险情,处置不乱。

三、法治建设情况

(一)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1、根据省、市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为进一步开展我局行政权力网上运行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不断丰富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促进权力行使和对权力的制约监督,我们制定了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将调整后的行政职权目录和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上报到市政务公开办。

2、设立网上政务公开专栏,将近年来的信息(除涉密内容外)全部在网上予以公开,并设立了专门的信息查阅室。

3、根据省科技厅的安排,我们组织了各县(区)科技局参加了全省科技管理系统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推进会,进一步规范科技系统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

(二)积极做好政策法规宣传

1、认真组织开展了“4.26”世界知识产权宣传周、第四个“法治宣传月”等活动。在世界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期间,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于4月19日-26日,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媒体进行了跟踪报道,号召社会公众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4月26日,市副市长陆长苏同志在日报上发表题为《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大力推进创新发展》的文章,掀起了4.26宣传周的热潮。活动期间发放了《知识产权宣传手册》500余册,知识产权报“4.26”系列特刊100余份,接受市民咨询600余人次。同时,利用“法治宣传月”活动,发放科技进步、知识产权等宣传资料,广泛深入地开展《科技进步法》、新《专利法》及《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省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等方面的宣传工作,使我市形成重视科技、重视知识产权、鼓励技术创新的良好风尚,提高了全市的自主知识产权意识。

2、主动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加大科技政策法规宣传。一是邀请专家举办知识产权专题报告会。4月18日,邀请国家版权局版权司许超司长来市作《版权促进创新发展》专题报告。二是与《日报》合作,每月半个版面,重点加强科技政策宣传。三是编印了《企业科技简报》,每月1期,免费寄发全市重点科技型企业,强化科技政策及法规的宣传。四是充分利用科技局网站、市科技信息网以及今年建设开通的知识产权服务平台网,不断加大科技法规、政策的宣传和服务力度。

(三)扎实实施科技惠企专项行动

我局针对基层企业反映的科技优惠政策理解不透彻、兑现难到位问题,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迅速在全市组织实施了科技政策法规惠企专项行动,并通过建立健全四大机制予以强力推进,充分激发企业科技创新的积极性。

一是宣传培训机制。综合运用媒体、网站、简报以及编印科技政策辅导手册等办法,广泛宣传国家、省、市有关科技优惠政策,同时针对性地举办各种科技政策培训。目前已陆续在市区、楚州、淮阴、涟水、开发区等地举办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及优惠政策、企业技术开发项目备案及加计抵扣政策、知识产权保护政策等培训8场,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培训企业400多家,培训人数千余人。

二是专人服务机制。从市、县两级科技管理部门中选派科技政策辅导员60余名,每人联系5户左右的重点科技企业,经专门培训后赴企业开展科技政策运用的实地指导工作。我局还编制了科技政策辅导员工作手册,明确辅导员的服务对象、工作职责。

三是跟踪督查机制。专门开发建设了情况跟踪调查网络平台,科技政策辅导员服务企业的情况及时在网上登记,企业的问题和意见及时通过网络反映,并安排专人定期跟踪辅导员的服务情况。同时,还出台了政策辅导员工作激励政策,对工作突出、成效明显的科技政策辅导员将给予表彰奖励。

四是协调联动机制。会同国税、地税等部门联合建立科技政策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至少一次召开联席会议,通报沟通情况,协调处理工作中遇到的相关问题,确保各项科技优惠激励政策能够及时兑现到位。

在科技政策的引导、激励下,我市企业的技术创新积极性不断提高。今年来,共有33项企业技术开发项目通过备案,全市共开发和引进市级新产品941个,其中重点新产品234,通过认定省级高新技术产品44个,认定市级高新技术产品46个;1-9月企事业单位职务专利申请达到310件,占总申请量的15.9%,专利申请增幅为53.68%,排名全省第三,授权增幅102.9%,排名全省第二。此外,部分企业还充分利用当前金融危机形势下国际科技资源加速整合流动的机遇,积极“走出去”,在海外投资设立海外研发机构,万邦香料工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万美元在新加坡设立海外研发机构,贝莱尔电气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万美元在日本设立了“碳纤维电热应用研究中心”。

(四)组织行政执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我局大力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工作,积极开展专利行政执法专项行动,打击假冒冒充专利违法行为,查处专利纠纷案件,规范企事业单位市场竞争行为,努力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优良环境和条件。

1、及时调处专利纠纷,有效保护当事人和社会公众的合法权益。今年来,受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3起,处理调解2起,结案满意率100%。其余一起正在处理之中。

2、开展流通领域的专利专项执法行动,有效维护市场竞争秩序,规范市场竞争行为。今年来,根据“雷雨”、“天网”行动安排,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20人次,检查商业场所15家,检查百余件标有专利的商品。查处冒充专利和假冒他人专利案件4起,结案4起。我们还发动广大群众积极投诉,举报假冒他人专利和冒充专利行为,通过举报信箱,举报电话收到10多种案件线索,对我们全面了解情况起到重要的补充作用。

3、举行集中销毁非法出版物活动。在市区广场集中销毁12.3万张光盘、7.5万册图书等各类非法出版物。市委宣传部刘希平部长、市政府陆长苏副市长参加活动,并在现场与学生代表一起,在“打击侵权盗版、保护知识产权、从我做起”横幅上签名。现场还向市民发放“绿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