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执法监管工作总结

时间:2022-06-30 09:53:23

土地执法监管工作总结

为有效遏制土地违法违规行为,落实“守土有责”,我乡认真贯彻执行县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健全土地执法监管共同责任机制的通知》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土地执法监管共同责任机制的通知》,现将一年来的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度重视

乡上成立了以乡长为组长,分管国土、村镇建设的副职为副组长,国土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乡土地执法共同责任机制落实工作领导小组。

二、责任到人纳入目标考核

一是将土地执法监管工作纳入各村(社区)的年度目标考核与村干部的报酬和评优评先挂钩。二是实行班子成员分片负责制,驻村干部考核与村上考核挂钩。

三、强化宣传增强群众执行国土资源法规的自觉性

采用会议、标语、板报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国土资源法律法规,特别是卫片执法检查的相关情况宣传,让一些想非法占地的人不敢心存侥幸。

四、事前防范及时发现涉嫌土地违法违规行为

一是对违法占地行为的动态巡查实行班子成员分片,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分片负责,并纳入目标考核;二是严格遵循凡是本辖区内发生涉嫌土地违法违规行为的,村组干部必须在4小时内发现并在1小时内到现场进行制止,同时将涉嫌违法基本情况和制止情况在5小时内报告乡镇人民政府;乡镇人民政府接到报告后在8小时以内必须组织乡镇所属的相关部门到现场进行制止,并在24小时内将制止情况书面报告县政府,同时抄送国土资源、住建等相关部门,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各类涉嫌土地违法违规行为,将该行为制止在萌芽状态的规定。全年共接收到村、组干部报告违规占地行为35起。

五、加强配合增强执法监管合力

一是在国土、林业、水务、派出所等部门的配合下,依法查处2宗非法开采矿山和一处未批即占行为。二是明确要求农电站、水管站两单位对用电户、用水户凡无合法手续的建设和占地一律不得供电、供水。三是大力开展各类违法占地清理。今年全乡共清理出各类违法用地26宗,涉及面积15.05亩。其中按违法性质分:设施农用地2宗,涉及面积7.79亩;非法开采2宗,涉及面积3.2亩;村民建房22宗,涉及面积3.96亩;按建设进度分,在建停工10宗,涉及面积1.73亩;建成14宗,涉及面积2.23亩;对清理出的违法用地,我乡依据土地管理法相关规定,结合《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土地执法监管共同责任机制的通知》(府办函〔2012〕173号)文件精神,在国土、安监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对2宗非法采矿的进行了制止;24宗村民建房和2宗设施农用地均已按要求办理审批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