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乡挂包帮工作总结

时间:2022-06-13 08:02:48

全乡挂包帮工作总结

按照县委、县府2013年的总体部署和“挂包帮”活动的目的和要求,我乡发挥机关优势作用,切实帮助群众增收致富,改变贫困落后面貌。“挂包帮”工作做到了组织机构健全、工作方案细化、工作内容落实、工作方法创新,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健全组织机构,制定帮扶方案

我乡按照要求,及时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帮扶工作,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大学生村官为成员的“挂包帮”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制定了2013年“挂包帮”工作方案,明确帮扶对象,目的以及目标,为统筹安排“挂包帮”工作,有效组织落实方案,深化帮扶内容,提高帮扶效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进村入户调研,确定帮扶对象

我乡机关人员按照驻村安排,分为六个工作小组,驻村领导为小组长,全体成员进村入户调研群众生活状况,听取群众意见,参考村干部建议,最终确定了“一帮三、一帮二、一帮一”的帮扶机制,即副科职以上领导帮助3户,部门负责人帮助2户,一般干部帮助1户。全乡71户困难家庭被列入名单。

三.扎实推进落实,确保帮扶实效

每位干部每月至少下村一次、电话联系一次,带回并解决一个问题。今年我乡干部16次深入到贫困户家中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帮助他们分析贫困原因,了解生活状况和实际困难,科学制定帮扶措施。特别是在“9.10”暴雨后,帮扶干部立即深入帮扶群众家中,查看受灾情况,组织群众紧急避险,转运物资100余件,并给每户受灾帮扶对象发放救灾资金200元。

四.创新工作方法,加大帮扶力度

我乡干部通过下村入户、电话联系等方式加强与帮扶对象的联系,每月一汇报,总结工作经验,交换意见。同时,我们不断创新工作方法,采取扶贫与扶志、输血与造血、治标与治本、增加投入与增加收入相结合的原则,通过信息、资金、物资等多种途径进行帮扶,切实提高群众致富技能。全年共发放粮食直补资金19.47万元,农资综合补贴61.19万元,良种补贴9.1万元,退耕还林补贴22.5万元,能繁母猪补贴23.45万元。今年我乡协调各类企业和邀请专业技术人员组织适用种养技术培训12场,薄壳核桃专项种植管理技术培训10场,就业求职培训4场,参训人员达2740人次。

在开展“挂包帮”活动中,我们在带动帮助农民致富方面仍然存在不足之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提高工作能力,创新工作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