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办事处挂包帮工作总结

时间:2022-06-06 09:25:31

街道办事处挂包帮工作总结

根据委办发号《关于进一步深化“挂包帮”活动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我处高度重视,与联系领导张智勇、王庆华和部门民政局、政法委相关人员多次亲临村现场规划,制定方案,落实保障措施,扎实搞好“挂、包、帮”工作,并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成效

县联系领导和县联系部门与街道党委、办事处充分利用村地处城郊区位优势,立足发展实际,按照制定的发展规划,结合重点工作,把帮扶内容落实到具体项目上,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帮扶项目建设,认真落实相关责任,逐步实施,努力促使“挂包帮”活动成为造福百姓的惠民工程。半年来村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班子建设、党员队伍素质提升、维护稳定、改善民生、促进发展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改善,有力推动了产业发展,群众生产生活更加便利。二是主导产业取得新突破,以农家乐为主的乡村旅游发展较快,村民收入途径不断增多。三是探索壮大集体经济取得实效;四是村民居住环境全面改善,以住房风貌改造、村居及环境治理为主的新农村建设有了长足发展。五是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六是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社会和谐稳定。

二、主要工作

(一)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提灌站2处,投资1万元;新建蓄水池2口,投资4万元(4社1口、7社1口);扩建旅游示范带村道路3公里,投资25万元,帮扶单位民政局支持15万元;与川投水务联系开通了县城自来水直通农户,投资30万元,解决了群众长期饮用盐水和不卫生水的困难。

(二)产业发展:到山庄乡村旅游示范初步形成,新发展引进农家乐2家,改造山庄住宿休闲区1家,投资154万元;培育发展小家禽6万只、发展养殖大户11户、培育引进花卉苗木100亩。

(三)集体经济发展:一是建立资金互助协会。按照合作社《章程》和相关规定,合作社每年向借款农户收取资金占用费(标准按国家银行同期利息计算),既解决农民生产发展的难题,又增加了村集体的经济收入。

(四)新农村建设:风貌改造46户,投资31万元;村落民居建设10户,投资281万元;建立健全各项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长效机制,扎实开展“五乱”治理、爱国卫生运动、“除陋习、树新风”专项行动、“七进”活动,城乡环境面貌及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五)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帮助村上抓好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六)加强与群众的沟通和联系。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帮助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认真开展“结对子、一帮一”活动;二是走访慰问特困农户和特困党员;三是结对关爱支持留守学生。发放捐资5000多元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按照县委、县政府结对帮扶工作的要求,积极探索和推行长效帮扶机制,使帮扶工作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增强帮扶村经济发展后劲,同时积极向国土部门争取县投2000多万元的土地整理项目将该村一并列入实施,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